C++ for循环中有冒号,for(auto &c:s)与for(auto c:s)的用法

常规思路,我们想要输出一个数组的全部元素时,往往采用以下的方法:

//随机定义的数组
int array[10] = { 54, 23, 78, 9, 15, 18, 63, 33, 87, 66 };

for (int i = 0; i < 10; i++) {
	cout << array[i] << " ";		//输出:54 23 78 9 15 18 63 33 87 66
}

在C++11标准中,我们可以在for循环使用冒号 : 来简化这一过程:

//随机定义的数组
int array[10] = { 54, 23, 78, 9, 15, 18, 63, 33, 87, 66 };
	
for (auto a : array) {
	cout << a << " ";		//输出:54 23 78 9 15 18 63 33 87 66
}

a在每次循环中,依次等于array[i]。上面两个例程的结果是相同的。


关于上述特殊for循环用法,有以下注意点:
1、需要编译器支持C++11及以上的标准

2、形如 for(auto c:s) 的格式,auto可以是别的数据类型比如char,int,const char*等等各类数据类型,可以是自定义的数据类型。c是一个变量名称,可以按变量名规则任意定义;s是一个容器名称,可以是一个数组,可以是string等等。

3、for(auto &c:s)与for(auto c:s)的区别1:
for(auto c:s)中b为一个容器,效果是利用c遍历并获得s容器中的每一个值,但是c无法影响到s容器中的元素。
for(auto &c:s)中加了引用符号,可以对容器中的内容进行赋值,即可通过对c赋值来做到容器s的内容填充。

如下示例: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void)
{
    string s("hello world");

    for (auto c : s) {
        c = 't';
    }

    cout << s << endl; //结果为hello world

    for (auto& c : s) {
        c = 't';
    }

    cout << s << endl; //结果为ttttttttttt
}

可见不用&引用,不能使s中的字符改变成’t’。

4、for(auto &c:s)与for(auto c:s)的区别2:
使用for(auto &c:s)时,直接引用原字符串进行遍历操作。
使用for(auto c:s)时,逻辑上会复制一个s字符串再进行遍历操作。
由于复制一个字符串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所以第一种用法的程序执行速度要快于第二种用法。

5、在for(auto &c:s)或for(auto c:s)中, auto用于for循环的作用:根据s的数据类型由编译器自动确定c的数据类型。

在 C++11 之前的版本(C++98 和 C++ 03)中,定义变量或者声明变量之前都必须指明它的类型,比如 int、char 等;但是在一些比较灵活的语言中,比如 C#、JavaScript、PHP、Python 等,程序员在定义变量时可以不指明具体的类型,而是让编译器(或者解释器)自己去推导,这就让代码的编写更加方便。C++11 为了顺应这种趋势也开始支持自动类型推导了!C++11 使用 auto 关键字来支持自动类型推导。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