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QT做一个基于地磁的车辆检测装置

环形线圈检测器工作:
环形线圈车辆检测器是一种基于电磁感应原理的车辆检测技术,其传感器是一个埋在路面下、通过一定工作电流的环形线圈。当车辆通过线圈或停在线圈上时,车辆引起线圈回路电感量的变化,检测器检测出变化量就可以检测出车辆的存在,从而达到检测交通流信息的目的。
环形线圈式车辆检测器通常由环形线圈传感器、传输馈线、信号检测处理单元(检测电路及调谐电路)及背板框架4部分组成。信号检测处理单元的检测电路包括检测信号放大单元、数据处理单元和通信接口;信号检测处理单元的调谐电路由调谐电容、调谐电阻及环形线圈构成。
车辆经过线圈后使车体产生感应电流,这一感应电流使得线圈电感量减少。当车辆进入线圈磁场范围时,检测器便可由谐振电路的电感量变化,检测器内部电路振荡频率随着线圈电感量的变化而变化,CPU通过计数脉冲数量判断电路振荡频率的变化从而判断车辆的有无,然后计算相关的交通参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优点:
测量精度较高
适应性较强(通过改变环尺寸适应不同要求)
故障率低
性价比较高
缺点:
安装维护麻烦
不能检测行人
较小车辆检测困难

地磁式车辆检测器的工作:
地磁车辆检测器,是车辆本身含有的铁磁物质会对车辆存在区域的地磁信号产生影响,使车辆存在区域的地球磁力线发生弯曲。当车辆经过传感器附近,传感器能够灵敏感知到信号的变化,经信号分析就可以得到检测目标的相关信息。
地球磁场的强度在0.5 至0.6 高斯,地球磁场在很广阔的区域内(大约几公里)其强度是一定的。当一个铁磁性物体,如汽车,置身于磁场中,它会使磁场扰动,如下图,此时,放置于其附件的地磁传感能测量出地磁场强度的变化,从而对车辆的存在性进行判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优缺点:
优点:
检测精度高
具有自适应、自学习能力
适应各种复杂天气
抗干扰性强,工作稳定可靠
安装维护方便
缺点:
材料易老化,灵敏度差;
易受天气影响;
不适于车速较低的路段(大于8Km/h)

QT界面与功能展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数据为测试小车数据,分别测了X,Y,Z轴与静止时候的数据,根据数据测出小车各项数据.
界面设计并没有采用ui设计(大作业不允许),如果就是有朋友需要的话,评论区找我要,无私给.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