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基础(静态路由,动态路由,公网IP,私网IP,NAT技术)

一: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

在说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前,我们需要来了解一下,如下网络,如何让各个计算机之间能够进行通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先观察计算机0和计算机1的通信情况
我们发现计算机0处于192.168.1.0网段计算机1处于192.168.2.0网段。它们是处于不同网段的,处于不同网段的计算机通信就需要通过路由器转发进行通信。而我们的路由器0就刚好直连连接到了192.168.1.0网段和192.168.2.0网段,所以计算机0和计算机1可以直接通过路由器转发进行通信。


为什么从计算机0发送数据给你算计1时候是可行的呢?

因为在不同网段之间转发数据是需要有路由的支持,而路由就是转发分组不同网段的数据的。
对于路由器来说,它一般只知道与它直连的网段,这样转发的数据会成功;非直连的网段需要通过静态路由或者动态路由告诉它,这样才可以知道数据包如何转发


什么是与路由器直连的网段?

就如上图的计算机0和计算机1两个网段,在路由器上直接能够查到的就是直连的,也就是说计算机0给计算机1发送数据包时候,先送到路由器,由于路由器直连了计算机1的网段,所以会将计算机0的数据包转发到计算机1网段中,从而达到计算机1那里。

而与路由器非直连的网段就是路由器连接了的网段不是直接相连接的,而是间接,比如上面的计算机0和计算机3来说,对于路由器0来说,计算机0就是和它直连,而计算机3 是非直连,它是通过路由器1间接连接到路由器0上的网段,非直连的路由器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假如没有对路由器0进行路由配置,那么计算机0就无法和计算机3进行通信。


那么配置路由信息,有了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
静态路由是:管理员手动管理的网络,给路由器添加信息,能够让数据包正确的转发,适合于小规模网络,比如家庭,学校啊。
动态路由:就是通过一些协议(RIP,OSPF)来获取数据包转向的路由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动态路由不好演示,只有静态路由可以自己演示,动态路由是通过协议来完成获取路由信息的,所以我演示静态路由的方式,也是配置路由信息,使得上面的各个计算机都可以正确通信!


二:静态路由的配置路由信息的方式演示

比如计算机0与计算机3通信,由于两者不属于同一网段的,那么就是需要通过路由器转发分组,但是我们很清楚,上面的计算机0和计算机3没有路由器直连的,也就是说,需要我们通过配置路由信息,给路由器0配置,从计算机0到计算机3通信的路由,给路由器1配置,从计算机3到计算机0的通信的路由信息,所以我们如何配置呢?
我们只需要在路由器0,配置好下一跳到哪个地方就行。下一跳的意思就是转发数据包到下一个路由器的方向的意思:比如上面的信息,给路由器0配置下一跳是路由器1的网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就是我计算机0需要和计算机3通信,那么就是说要在路由器0配置路由信息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就是计算机3和计算机0通信,由于通信是双方的,所以两边都需要配置好静态路由信息。


三:默认路由

什么是默认路由:默认路由就是只要该路由器不知道路怎么走时候,那么就是可以走默认路由;
默认路由就是目的地ip和子网掩码都是0,再配置好下一跳就行了。


一个练习:使各个计算机都可以通信。
配置方式:这只是一种配置方式,有很多配置的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公网IP和私网IP和NAT技术的基本理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比如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知道再Internet的网络的路由器都使公网的IP地址转发的,也就是说路由器1路由器2路由器3中的路由表使不知道LAN局域网我家计算机的IP地址的,因为我家的IP 地址使私网地址;它只能转发公网IP地址;
当我从我家的电脑访问美国的服务器时候,经过Internet是无法为我的私网IP转发出去的;那么也就是无法通信成功。但实际上却不是这样,因为这里会有转换技术的存在:NAT技术,当我们使用私网IP地址去访问公网时候,NAT技术会帮助我从私网的IP变成公网的IP以至于能够在Internet上转发数据!

也就是说,不同的局域网的私网IP可以是一样的,当我们访问公网时候,公网上的路由器会帮我们将私网转成的公网IP地址访问网络资源;NAT技术会帮我们处理私网IP地址转化成公网IP地址;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