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GaussDB分布式云数据库

数据库产品形态从早期的单机MySQL到近年来分布式数据库、NoSQL,同时在云化的浪潮中,云数据库的技术路线也在不断迭代创新。
GaussDB 是华为自研的分布式数据库,取名 Gauss 是在致敬数学家高斯。
GaussDB 也是全球首款人工智能原生(AI-Native)数据库。

根据查到的资料显示,GaussDB计算存储分离,各自按需扩缩,性价比领先业界30%,工信部大集群专项评测冠军。


GaussDB is an enterprise-level distributed database service. Cloud native NoSQL database compatible with Cassandra ecology based on computing storage separation architecture; The shared storage pool implements strong consistency and automatically expands to 128 TB for each database instance, ensuring data security and reliability. Its core characteristics are: storage and computing separation, low cost and high performance.

GaussDB支持百万级的 QPS 吞吐量和跨 AZ 部署,通过计算和存储解耦,通过RDMA连接,使用“日志即数据库”架构,获得了7倍于开源数据库的性能。


官网上产品类别很多,下面主要看一下GaussDB for redi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GaussDB 基本命令

命令 简介
l 列出所有数据库
c ${databaseName} 切换数据库
d 列出当前数据库下的表
d ${tableName} 列出表的所有字段
d+ ${tableName} 查看指定表的基本情况
dn 展示当前数据库下所有schema信息
SHOW search_path 显示当前使用的schema
SET search_path TO ${schemaName} 切换schema

Gauss Redis是华为云数据库团队自主研发的云数据库,兼容Redis5.0协议,采用计算存储分离架构。存储端采用自主研发的无限容量存储系统,强大、高可靠。计算端基于LSM存储引擎实现,通过大量的随机写入转换为顺序写入大大提升了数据写入性能,同时也通过读取缓存、BLOOM FILTER优化了读取性能。下图是Gauz Redis在IM场景中的优势。

GaussRedis 存储架构

GaussRedis基于计算存储分离架构,如下图所示,在计算层实现热数据缓存,存储层实现全量数据的落盘,中间通过RDMA高速网络互连,通过算法预测用户的访问规律,实现数据的自动冷热交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片转自知乎-《GaussDB数据库》)

GaussRedis具备强一致、秒扩容、低成本、超可用的四大特点。基于华为自研分布式存储系统DFV,实现了一套Share Everything的云原生架构,充分发挥了云原生的弹性伸缩、资源共享的优势,完美避开了开源Redis的主从堆积、主从不一致、fork抖动、内存利用率只有50%、大key阻塞等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片转自知乎-《GaussDB数据库》)


GaussRedis 场景推荐

GaussRedis 应用场景也很广泛,可用于流数据、只读状态的数据、可变状态的数据。

  • 流数据: FEED、消息队列、IM聊天、心跳传输等。
  • 只读状态:订单、日志、历史轨迹、消费记录、物流等。
  • 可变状态:特征工程、BI表、金融风控、广告推荐、机器学习、用户画像、地理位置等。

Gauss Redis通过技术创新,造就了卓越的读写性能和先进的特性。同时基于开源Gauss的RedisRedis,性能和兼容性更好,可广泛应用各种领域中。


PostScript

往年双11云服务商都会搞一波大促销,从腾讯云看到阿里云,最后看到华为云,偶然发现华为云的云数据库礼包中的 GaussDB(for openGauss)。然后学习了下,以此记录。不过货比三家后,这里的产品确实舒适些。

大家感兴趣的话自己体会一下 ,链接:https://activity.huaweicloud.co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