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问题集——Chapter 1(符号篇)(部分)

操作符分类

算术操作符 +    -    *    /    %
移位操作符 >>     <<
位操作符 &     |      ^
赋值操作符 =    +=    -=    /=    *=    &=     ^=    |=    >>=   <<=
关系操作符 >    >=    <    <=    ==    !=
逻辑操作符 &&    ||
条件操作符 exp1 ? exp2 : exp3
逗号表达式 exp1, exp2, exp3, ...... ,expn(n为正整数)
下标引用、函数调用和结构成员操作符 []   ()   .   ->
单目操作符(当然也有双目、三目操作符) 在下面会讲到

<1>算术操作符

        很显然,算术操作符是进行相关的数学运算时,计算机用到的符号,注意 * 表示乘号, / 表示除号,还要注意的一个点是 % 是取余,例如5%3=2,是用来求余数的,而且要求 % 的两个操作数都必须是整型变量。

<2>移位操作符

        移位操作符意思是将一个数的二进制位向左或向右移动一位,可以理解为:如变量a<<1,表示的就是将a的二进制位向右移动了1位,相当于变成了a的2倍,而a>>1则是将a的二进制位向左移动了一位,相当于变成了a的二分之一。此处只是简略的介绍,后期会有相关的移动规则。

<3>单目操作符

        可以理解为一个符号有几个操作数就是几目操作符,例如 - (负号)就是一个单目操作符,而 * 就是一个双目操作符。对于单双目操作符的例子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4>位操作符

        首先,位操作符是双目操作符,对应的操作数都是整型变量,操作的对象是整形操作数的二进制形式,& (按位与)的作用为当两个整型变量的二进制表示形式的对应二进制位都为1,那么结果的二进制相应位置上也为1,若两者有一个为0,那么结果的二进制表示形式的相应二进制位上就为零,我们知道,非零为真,零为假,所以可以概括为:“全真为真,有假即假”。同理, |(按位或)可概括为“有真即真,全假为假”。而 ^ (按位异或)比较特殊,当相应二进制位真假相反,即一个为1,一个为0是,结果为1,当相应二进制为真假相同时,结果为0。

<5>赋值操作符

       = 是赋值,如a=b,表示将变量b的值赋给变量a,注意=左边不能是常量,因为常量的值是不可修改的。接下来,像 += 这样的操作符我们给出例子,如a+=b,意思是a=a+b,同理,后面的几种也是相应的意思。

<6>逻辑操作符

        &&(逻辑与)||(逻辑或)前者当左右的两个条件都成立时返回1,一旦有一个不成立便返回0,后者是一旦有一个条件成立便返回1,都不成立时返回0。

        此外,&&一旦有第一个条件不成立,那么在&&之后的表达式都不再进行计算了,而||一旦第一个条件成立,那么||之后的表达式不再计算。

<6>条件操作符

        exp1 ? exp2 : exp3 这是个三目操作符,运算规则是,当exp1条件成立时,exp2的结果是该条语句的结果,当当exp1条件不成立时,exp3的结果是该条语句的结果。

<7>逗号表达式

        exp1, exp2, exp3, ...... ,expn(n为正整数),逗号表达式每个逗号之前都是一条语句,在读到逗号表达式时,每个表达式从左到右依次执行,但最后一条语句作为整个逗号表达式的结果。

        下标引用、函数调用和结构成员操作符我们以后再讲,以上就是对C语言中常见操作符的一些归类和解释,水平有限,欢迎指正。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