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技术流,为什么现在的程序员那么卑微,以前的程序员也这样吗?

卑微这个词严重了,至少如今无论在哪家互联网高科技公司,程序员的薪资依然是吊打其他工种的。

你可能想问的是作为程序员这样的核心工种,为啥现在话语权不行了,为什么现在这么焦虑了。

直接上结论,之所以程序员焦虑,是三个原因:

  1. 蛋糕小了;
  2. 分蛋糕的人多了;
  3. 你抢蛋糕的能力在退化。

加班、996和压榨,和是否技术流没啥必然关系。

建议看看大国工匠系列平衡一下心态,程序员绝对不是全社会被压榨最狠的那波人。

举个例子:

发动火箭机焊接第一人高凤林,留给家庭的只有5%。很多企业试图用高薪聘请他,甚至有人开出几倍工资加两套北京住房的诱人条件也不要,自甘清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再举个栗子:

“蛟龙号”组装专家顾秋亮:单职工家庭,放弃50%加薪机会,一心求奉献,尽管家里急需用钱。7000米海上试验,船刚刚启航,他就接到妻子被查出怀疑恶性肿瘤的电话,领导都来安慰他,后来查到不是恶性肿瘤,回来后他和妻子哭着抱成一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主要说说焦虑和话语权

1、蛋糕小了——互联网行业陷入瓶颈

一个行业好的时候,你会看到大量的新生初创企业冒头。

你会看到不少优质的中型企业在招人。

我一个互联网行业朋友在跳槽时遇到困难,和我吐槽:

2014-15年,你在市场上能看到很多有趣的,小而美的互联网公司,如今这些公司都消失了。好的机会只有去巨头,尤其是在打仗的巨头那里。

而在2021年的今天,即使是中国最好的互联网行业,在持续大量招聘的也就是快手、字节这些还在激烈打仗的企业。

2010年以来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已经消耗殆尽,但是新的增长点,还没有被发现。

没有增长,就只好内卷了

2、分蛋糕的人多了——供需结构改变了

你去看北京上海的三甲医院主任医师,人家肯定是有话语权的。

因为和他同样岗位,同样水平的专家,在全中国可能不超过10个人。

而程序员不一样,程序员已经过了最享受红利的时代。当年专科生培训一下,就能做程序员。月薪好几万。

现在反过来,现在是国家和企业享受「程序员红利」因为程序员太赚钱,所以大量学生开始学计算机,大量职场人开始转型学Python。

人才市场就是这样,人才多了,人才的价格也就下去了,人才的话语权也弱了——你不干,有人干啊。

3、你抢蛋糕的技术在退化——程序员的不可替代性弱了

这就延展到第二个话题:为什么现在程序员焦虑,内卷?

因为程序员的不可替代性弱了,科技不断发展,未来的不确定性又高。

所以程序员会焦虑,总担心35岁之后怎么办。

现在的程序员角色被拆分成前端、后端、IOS端、安卓端……

是不是越来越像工厂的产线了?

工作细分,对于企业来说是更高效的;每人只用做自己最熟悉的一部分,但是这对职场人的发展是限制很大的。

1.你的部分好学,新人也能很快上手——你可以被替代;

2.你只会一个部分,随着年龄上升想学其他环节的难度大了,很难转型——你很难替代别人

这么一看,当然焦虑。

但实际上,程序员中也有牛逼的角色 ,比如架构师,比如首席工程师。

架构师是相当于建筑工地上画图纸的,或者乐队的指挥家;首席工程师,相当于工地上啥都会的全能高手,或者乐队里的万金油,吹拉弹唱无一不精。

那么,人依然是很有话语权,很难被取代的。

学习资源推荐

学习资源是学习质量和速度的保证,因此找到高质量的学习资源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列出的学习资源不分排名,都是好资源: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路线就是把Python常用的技术点做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学习软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全套PDF电子书

书籍的好处就在于权威和体系健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你可以只看视频或者听某个人讲课,但等你学完之后,你觉得你掌握了,这时候建议还是得去看一下书籍,看权威技术书籍也是每个程序员必经之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入门学习视频

我们在看视频学习的时候,不能光动眼动脑不动手,比较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在理解之后运用它们,这时候练手项目就很适合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至CSDN官方,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获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分享一句话,越是让你痛苦的事情,越能逼着你成长。上坡路本就难走,下坡路才舒服,咬着牙登上顶后,你会拍拍手轻松说句:呼,也不过如此。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