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带你学数模

从2021年五一数学建模成功参赛将到数学建模国赛二等奖,再到亚太杯一等奖,小白带你一起学数模。
首先了解一下数学建模比赛的各个时间,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重要的大家一定要找靠得住的队友,不一定要有多么高深的经验,但一定要坐的住,要么你就是自己一个人对着题目发三天呆。
每年数模竞赛有很多,其中不少同学是第一次参赛,对数学建模不太了解,其实不必担心,很多大一新生第一次参加就拿了一等奖,像我这样比较菜的,就是提前在大一体验了成功参赛的悲痛,才有了后面的成绩。越早参加越有准备,最好大一就开始准备!!!不要担心自己的数学成绩。
今天我们就给初次参赛的同学分享数模竞赛拿奖小秘诀*
数学建模的常见问题
数学建模顾名思义,就是把数学问题转化成数学模型的过程,因此核心问题就在于,如何把转化数学模型,如何求解数学模型。
数学建模的常见题型可分为预测、优化、评价三类。我们也分析了往年赛题,历届赛题大多数都来自企事业的实际问题或科研项目,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再利用数学方法进行求解,能够真正锻炼建模能力和求解能力。
数学建模需要学习的软件
matlab(全能,尽量掌握的软件)
lingo(线性规划、小型非线性规划)
python(主要长我pandas库)
spss(评价类问题、数据类问题)(如果不会matlabpython等编程软件,这个软件可以说是小白的一个福利了)
visio(绘图软件)
latex(公式排版)
数学建模需要学习的算法(尽量每个类型问题都会一种算法)
优化问题
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整数规划、动态规划、多目标规划、图论问题
预测类问题
插值预则、时间序列预测、回归拟合预测、灰色预测、马尔科夫预测、BP神经网络预测
评价类问题
层次分析法、优劣解距离法、模糊综合评价法、灰色关联分析法、典型相关分析法、主成分分析
法、因子分析法
建议在学习优秀论文的同时,也学习一下数学方法:模拟退火、粒子群、遗传算法等智能算法固然厉害,但是不能盲目使用。
推荐大家最需要学习的算法是神经网络算法,他可以说是数学建模里的万金油了,在这个机器学习满天飞的时代,神经网络可以预测,可以评价,可以优化。
团队分工
组队真的非常重要!千万要找一个靠谱的队友,组队小秘诀给大家参考:
组队原则:三人尽量满足要求,一般要求一个擅长建模,一个擅长求解、一个擅长写作;但是每个人要把所有任务都参与进去。
男女搭配or思维搭配:最好有有思维活跃的也有严谨细致的
空闲时间重合度:由于高赛前还有很长的准备和磨合期
目标统一:必得奖的心态很重要,一定不能轻言放弃,建模三天确实比较难熬,但只要坚持到最后,就一定有收获的!
论文写作
数模竞赛的答卷就是论文,因此论文也是非常重要的!论文可以参照模板,基本都是一样的格式,一定要按照格式排版,排版就是你的卷面。论文的排版有时可以救你一命。
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