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 月 22 日:苹果广告震动硅谷;计算机科学公司创始人出生;科学计量学先驱诞生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1 月 22 日,在 1561 年的今天,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出生;培根是英国哲学家、科学家、政治家、法学家、作家和演说家,他被称为经验主义的创造者,提出了实践在认识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实践检验真理、实践决定科学价值的思想,最终在研究冷冻对肉类保存的影响时逝世。回顾科技历史上的 1 月 22 日,这一天又有哪些先驱在实践中创造了伟大的发明呢?

1922 年 1 月 22 日:科学计量学的奠基人 Derek Price 出生

在 100 年前的今天,1922 年 1 月 22 日,美国科学计量学奠基人和情报科学创始人之一德瑞克·普莱斯(Derek John de Solla Price)出生。普莱斯是犹太人,他于 1942 年毕业于伦敦大学物理系,1946 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历任耶鲁大学教授、皮博迪博物馆的历史科技仪器馆馆长等职。他以对古希腊行星计算机 Antikythera 机制的研究以及对科学出版物的定量研究而闻名,这导致他被称为“科学计量学的先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普莱斯于 1961 年出版《巴比伦以来的科学》一书,反映有关科学的新见解。1962 年,普莱斯任耶鲁大学科学史与医学史系主任、梅隆基金会主席,并兼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信息理事会理事;他从此开始研究书目计量学、图书馆学和科学政策,并与美国费城科学信息研究所建立密切联系。他根据该所编辑出版的《科学引文索引》判断科学论文的价值,提出科学论文增长的统计模型,为信息科学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普莱斯曾担任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科学政策顾问,先后受聘担任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丹麦、埃及、德国、印度、以色列、巴基斯坦、苏联以及东欧一些国家的科学政策顾问。

普莱斯在科学计量学最出名的成就是他的平方根定律,也被称为普莱斯定律。该定律适用于某一主题的文献与该主题领域的作者数量之间的关系,即半数的出版物来自所有贡献者的平方根。因此,如果有 25 位作者撰写了 100 篇论文,则每 5 位作者将贡献 50 篇论文。普莱斯定律与洛特卡定律相关,并被比作马太原理;它可以使用近似 L 形的图形对其进行建模,Y 轴为人数,X 轴为生产力或资源。普莱斯一生发表了 300 余篇论文和 17 本专著,其中,对信息科学产生深远影响的有《巴比伦以来的科学》、《科学论文网络》、《小科学,大科学》、《世界大脑的一些问题》、《引文循环》等。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31 年 1 月 22 日:计算机科学公司(CSC)的创始人 Fletcher Jones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弗莱彻·琼斯(Fletcher Roseberry Jones)出生于 1931 年 1 月 22 日,他是一位美国商人、计算机先驱和赛马主。琼斯出生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布赖恩,是在大萧条时期贫困家庭中诞生的孩子。1949 年,他从艾伦军事学院毕业,然后在大学学习了两年,但没有毕业。他对数学的兴趣促使他在航空公司新兴的计算机部门工作。1951 年结婚后,他被他的雇主北美航空公司调往加利福尼亚;在公司位于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办公室工作一段时间后,琼斯和他的妻子以及两个年幼的孩子在洛杉矶定居,从此他开始管理着一个北美航空计算机中心。

1959 年,琼斯与北美航空公司的同事 Roy Nutt 一同开展业务,后者是一名计算机程序员。两人成立了一家名为计算机科学公司(Computer Sciences Corporation, CSC)的软件服务公司,当时负责业务和营销的琼斯最终从大公司霍尼韦尔(Honeywell)获得了一份合同,使他们的业务盈利并在行业内受到尊重。1961 年,CSC 公司获得了支持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合同,从而向航天工业迈进了一大步。成立四年之内,CSC 成为了美国最大的软件公司。凭借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上市公司,琼斯和纳特成为了千万富翁。到 1960 年代末,CSC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在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荷兰开展业务。1972 年 11 月 7 日,41 岁的琼斯在他驾驶回家的飞机坠入山坡时死亡。他被埋葬在圣伊内斯山谷的橡树山公墓。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84 年 1 月 22 日:苹果投放广告《1984》

在美国一年一度的最大赛事第 18 届超级碗期间,苹果公司为 Macintosh 电脑投放了首个电视广告,简称为《1984》。这个长度 90 秒的广告震动了整个硅谷,被认为史上最为经典的广告之一,最后出现在屏幕上的文字可谓让观看者“刻骨铭心”。《1984》得名自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创作的一部同名反乌托邦小说。苹果《1984》广告借用了这部小说的寓意:今年的 1984 不会是小说中的 1984,Macintosh 将引领个人计算机的革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984》广告是由史蒂夫·海登构思,布伦特·托马斯为艺术指导和李‧却劳为创作指导,里德利·斯科特被制作人理查德·奥尼尔雇佣执导《1984》广告,制作预算为 90 万美元。当时,苹果公司的史蒂夫·乔布斯和约翰·史考利热衷于《1984》广告,他们为此购买了美国每年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超级碗一分半钟的广告时段。在 1983 年 12 月,他们的广告向苹果董事会放映;出乎乔布斯和史考利的意料之外,整个董事会讨厌《1984》广告。

尽管当时董事会不喜欢《1984》广告,但史蒂夫·乔布斯执意支持。斯蒂夫·沃兹尼亚克看完广告后,表示如果苹果董事会拒绝广播《1984》广告,他愿意与史蒂夫·乔布斯各出一半广播费用。《1984》广告亦有法文等版本,但法文版本的《1984》广告在内容上与英文版《1984》不同。《1984》广告自此成为苹果电脑的标志性代表,在 2004 年 Macintosh 的 20 周年庆典上,苹果公司在其网站上重新发布了新版本的广告,并于乔布斯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 Macworld Expo 的主题演讲中展示了它。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