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分钟搞懂丨2021 年爆火的“元宇宙 ”概念是什么,应用场景有哪些

元宇宙(Metaverse)是什么,底层技术构成是什么,是否是骗局 ?

这个单词出自 1992 年的一篇科幻小说《雪崩》,小说里的人类可以使用 VR 设备在一个虚拟空间与虚拟人一同生活。

本月28日,Facebook(脸书)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将把公司名称改为“Meta”,公司股票代码将从12月1日起变更为“MVRS”。随之在 元宇宙相关板块纷纷涨停,如 AXS、MANA、SAND 等迎来新一轮暴涨 。

马克·扎克伯格表示,元宇宙是下一个前沿领域,“下一个平台和媒介将是更加身临其境和具体化的互联网,你将置身于体验之中,而不仅仅是作为旁观者,我们称之为元宇宙。”

一、元宇宙究竟是什么?

元宇宙(metaverse)有点像加强版的虚拟现实(VR),但有些人认为元宇宙将成为互联网的未来,就好像智能手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1980年代笨重的移动电话,现在人们所理解的互联网,未来也会进化成为元宇宙。

与其坐在电脑前面上网,人们可以使用穿戴式装置进入元宇宙,连接着各式各样的数字环境的一个虚拟世界。

现在的虚拟现实大多数应用在游戏上面,但元宇宙的虚拟世界能应用在任何实际的方面,例如在元宇宙里面可以工作、和朋友相聚、看演唱会、看电影、或者只是在里面逛逛看看也可以。

大部分人在元宇宙里面会有一个代表自己的3D化身,你通过这个化身在元宇宙里面从事各种活动。

但是元宇宙目前还只是一个仍在发展的概念,因此没有一个普遍同意的定义。

二、各大公司对“元宇宙”有多重视?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数据化和互联网共同构成3大营销热词,但无论是百度index还是今日头条数据,元宇宙的受关注程度都明显高于其它两个。

1、众多海外公司发力布局,脸书已经将建造元宇宙列为最重要的优先项目之一。

2021 年6月,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向公司内部员工首度公布打造元宇宙的新计划。

Facebook最新的第3季度财报,再次展示了他对于元宇宙的野心和布局。

据了解,FB今年计划为旗下元宇宙部门投入至少百亿美元,以进一步推动AR/VR软硬件和相关内容资源的开发;并希望在未来几年,为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投入更多资源。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此前在公司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同样提到了“企业元宇宙”这个概念,还开发了类似HoloLens的AR/VR智能硬件设备,同时投资了社交VR应用程序——Altspace VR。

英伟达于2019年正式提出实时图形和仿真模拟平台Omniverse,其特点是能够运行具备真实物理属性的虚拟世界,并与其他数字平台相连接。今年4月,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利用Omniverse平台的各项技术进行了虚拟演讲。黄仁勋表示,公司正处在元宇宙的风口浪尖上,而Omniverse是打造元宇宙重要的组成部分,并表示将尝试建立一个工业级的元宇宙。

2、中国国内对于元宇宙的关注也在今年达到了近五年峰值。

国内方面,提出“全真互联网”概念的腾讯是Roblox和Epic Games的投资方。今年6月,腾讯作为发行方推出Roblox在中国的产品《罗布乐思》。此后腾讯申请注册旗下多款产品的元宇宙商标,比如“王者元宇宙”、“QQ音乐元宇宙”、“逆战元宇宙”等。

字节跳动在今年4月斥资1亿元投资元宇宙概念公司代码乾坤,后者具有自主研发的物理引擎,并将其应用于社交UGC平台《重启世界》中。8月,字节跳动斥资90亿元收购VR设备研发商Pico并成立VR事业部,产品包括移动VR头盔、GoblinVR一体机应用等,而Pico的原股东歌尔集团是Facebook旗下Oculus产品的核心供应商。

华为在AR/VR领域的技术突破加速了沉浸式体验的实现,还为VR内容开发者提供了平台HUAWEIVR。

三、最近很火的NFT和元宇宙有关系吗?技术人怎么参与分羹?

NFT直译为“非同质化代币”,被视为元宇宙世界中的“价值单位”,例如一栋数字化别墅可能在元宇宙世界中值“1NFT”。

同质化代币的面值具有统一性,可以互相兑换,也可以拆分整合,例如美元就是一种同质化代币,100美元可以兑换为100张1美元,且每一张1美元纸币没有本质区别。

与之相对,非同质化代币具有唯一性且不可拆分。NFT的单位永远为“1”,不存在0.1,你的NFT也不能与别人的NFT进行直接交换。

基于此特性,NFT可以用来代表某些独一无二的资产,主要是数字资产的价值。例如知识产权领域,NFT可以很好地赋予创作者独一无二的认证权。在元宇宙的世界中,NFT构成最基本的经济基石。

今年3月,一副数字收藏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在英国拍卖平台佳士得拍出了近7000万美元的天价,使NFT成功破圈。

我们普通人如何参与元宇宙概念交易?

能参与的可能更多的还是相关金融/虚拟币版块的交易,不过随着国内对虚拟币交易所的政策打击,国内用户想注册数字货币的交易所账号会越来越难 ;

2021 年 12 月,火币将正式完成大陆用户的清退,目前Okex 交易所是目前能使用的交易所中规模最大的,尚可以完成元宇宙相关数字货币的交易;

 海内外科技公司争先恐后布局元宇宙,意在抢滩下一代超级计算平台。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多家A股公司涉及元宇宙概念,如中青宝、歌尔股份、宝通科技等。

包括华为等国内企业其实也有相关方向布局, 元宇宙相关概念的最新涨幅行情详见:Welcome Bonus | Register in OKEx | Cryptocurrency Bitcoi

四、元宇宙发展的技术底座有哪些?

1、元宇宙需要复杂且庞大的底层技术支持,具体如下:

网络基础设施层面:5G、6G

体验感:VR、AR、脑机接口

人机交互方面:AI

经济系统:去中心化、区块链、虚拟货币

空间计算:3D引擎、GIS(地理信息系统)

算力:芯片等

目前来看,除5G已经落地正在完善期外,剩下的技术均未达到元宇宙的“全真体验”要求。

更重要的是,元宇宙所需底层技术进展速度较慢,甚至不少技术业内都无法预测未来进展速度,目前来看,仅6G网络有具体落成数字。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2029年左右开始引入6G。
5G 的高速率、低时延、大规模设备连接等特性为元宇宙上的应用创新提供了基础条件。反过来,元宇宙也可以成为 5G 的 “杀手级应用”,从而提升 5G 网络覆盖率。

 
2、元宇宙的算力基础是云计算。

云计算的数据存储(云存储)和计算能力依赖于资源共享,以实现规模经济,它可以说是元宇宙的一项基础设施。据了解,英伟达(NVIDIA)将图形设计与计算平台用在了元宇宙的开发端。

云计算是各个科技巨头争夺的焦点,甚至有“云计算战争”的说法。值得一提的是,2020 年 7 月,微软将旗下《我的世界》(Minecraft)游戏转移到了自己的 Azure 云上,而之前《我的世界》使用的是亚马逊公司的云服务。

3、元宇宙的虚实界面涉及到 XR(VR、AR、MR)、脑机接口等。

VR(虚拟现实)提供沉浸式体验,可以全面接管人类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其通过动作捕捉实现元宇宙中的信息输入、输出;AR(增强现实)则是在现实世界之上叠加一层虚拟信息;MR(融合现实)通过向视网膜投射光场,以实现虚拟与真实之间的部分保留与自由切换。

脑机接口,又称神经控制接口、思维-机器接口,是人脑与设备之间的连接通路,人可以直接通过大脑表达想法或操纵设备。其目前在医学领域应用较多。

4、在元宇宙的生成逻辑上,人工智能扮演着重要角色。

运用人工智能可以生成海量内容,营造随机生成、从不重复的游戏体验,而且可以对元宇宙中的内容进行审查,保证元宇宙的安全与合法。

可以预料到,元宇宙的发展不仅会推动新技术的发展,同时也会推动与之相关行业的发展。例如,智能汽车、电子商务、数字旅游、教育、智慧城市等等。

如今,很多公司都想通过 VR 打开元宇宙的关口,比如让元宇宙概念大热的 Facebook,其旗下 VR 产品 Oculus 有一家独大之势。字节跳动公司也于近期收购了国内知名 VR 企业 Pico。

也有一些公司比如腾讯等,打算通过游戏打开这扇 “虚拟世界” 的大门。

游戏和在线社交被认为是元宇宙的一个突破口,身处这两个行业顶端的公司对元宇宙最为敏感,因为一旦它们跟不上脚步,也许就会瞬间被市场所淘汰。

VR 产业在 2015 年左右就经历过一波热潮,但绝大部分公司都在 A 轮后转型或者彻底消失。如今,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一波又一波的公司也加入到了这个赛道。它们又会迎来怎样的结局?

未来,所谓的 “元宇宙” 大概率会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这个未来到底还有多远,十年,二十年,还是更远?只知道我们想象的元宇宙,短期内它并不会到来。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