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正式宣布,苹果何去何从?

二十一世纪,被称为是智能时代,各种智能产品在网络的加持下获得飞速发展。尤其是随着5G网络布局的逐渐完善以及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在一系列智能设备中,消费电子行业无疑占据了巨大份额,以智能手机为首的他们每年都在保持着高速增长。

虽然消费电子在一定程度上也属于耐用品,但其实最多也是两到三年的时间,然后就会进行更换,更不要说相当一部分人保持着一年一换的频率。在这样的背景下,智能手机市场始终保持着高景气发展,其相关的充电宝、充电器、耳机等市场也始终热度不断。

数据线接口即将统一?

在智能手机相关的一系列配件中,充电设备可以说是最主要的存在,尤其是如今的数据线。出门你可以不带充电头,不带充电宝,但必须要带上一根自己手机适配的数据线,否则就算有可以给予电量支持的设备,自己也没办法充进去电,主要是因为充电接口不统一造成的。

就当下的手机充电口来看,主要有传统的安卓充电接口、Type-C接口以及苹果专用的Lightning接口。不过当下随着快充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安卓接口已经大都被Type-C接口所替代,也就是说当下主流市场仅剩两大接口。而为了进一步提高用户的使用便利,欧盟前段时间发布了所有手机充电口都统一为Type-C的要求通知;而就在最近,我国工信部也发布了同样的通知。

这样的统一也就意味着,意味着必须有一个接口退出市场。而从发布的公告来看,苹果以后显然要做出变化。对此,苹果选择了誓死抵抗,开始与欧盟、工信部展开一系列辩论。

苹果对于所有手机接口更改为Type-C接口表示,这将会对全球数亿的苹果用户带来不便,与此同时还会产生巨量的电子垃圾。由此看来,苹果貌似是站在了用户与环保的制高点,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苹果的“困境”

首先就用户方便来看,如果真的是为了用户方便,为什么要一刀切地取消赠送充电器和数据线呢?要知道,并不是所有购买苹果手机的用户在之前就使用过苹果手机,并不是所有人家中都放着一根Lightning接口的数据线的,更不要说这根数据线还要上百块钱了。并且取消赠送充电线后,价格并没有做任何的下调,这种做法真的是为了用户考虑吗?

其次是所谓的环保。在取消赠送充电头和数据线时便是这样的说辞,如今依然是这样的说辞,真的有可信度吗?而且数据线本就是损耗品,这是不是在变相表明苹果手机如今的使用年限在不断降低呢?

苹果之所以反应如此剧烈,是因为一旦数据线统一为Type-C接口后,苹果本身将会失去一条重大的利益链。Lightning接口的数据线要远远高于Type-C接口的数据线,并不是说它的工艺有多高,质量有多好,而是因为所有加工Lightning接口数据线的工厂都要获得苹果的MFI认证才行。这个认证每年给苹果带来的营收都是十分可观的,这才是苹果对接口统一反应如此剧烈的重要原因。

其实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不断发展,苹果手机的优势逐渐下降,尤其是在充电续航方面。Lightning接口的数据线只能支撑20多W的效率,而Type-C已经普遍来到了120W的境界,差距可见一斑。然而苹果却还未做任何创新突破,死守自己的生态,长此以往下去,库克未来的艰难可想而知。

总结 

 当然了,这种做法除了苹果以外,部分苹果用户也会有一定的意见。但毕竟当下大多数手机都是Type-C接口,Type-C接口数据线拥有量远超Lightning接口。无论是苹果还是苹果手机用户,都要顺应这一趋势才行。

充电接口统一了,苹果日子“难过”了

工信部正式宣布,苹果何去何从?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