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学大数据好还是计算机好?都适合女生吗?就业前景好吗?

女生学大数据好还是计算机好?都适合女生吗?就业前景好吗? 

        提起理工类专业,特别是工科专业,很多女生都会望而却步,而社会对于女生学工科专业的认可度也比较低。但随着女性职业优势的逐渐展现,这种传统的观念已经逐渐被摒弃,女生同样能选择工科专业。不过,相比较而言,大部分女生在逻辑思维和理科思维方面确实会弱于男生,所以女生在选择工科专业的时候还是要多多考虑。本期,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女生学大数据好还是计算机好?都适合女生吗?就业前景好吗?

 

一、女生学大数据好还是计算机好?

其实无论是哪两种专业比较,都没有孰好孰坏,它们都有各自的优劣势。因此,我们分别来看看大数据专业和计算机专业的主要特点。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一个计算机系统与网络兼顾的计算机学科宽口径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科学型和工程型相结合的计算机专业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

作为计算机类专业中最老牌的一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无论是在教育方面还是在行业内都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了。成熟的培养体系能够更好的帮助在校学生的成长,这是计算机专业的优点之一。此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一门学习内容非常广泛的专业,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网络、硬件、软件。学得多,应用面自然也广,所以计算机专业的就业面非常广。此外,近年来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所以女生如果选择计算机专业对于未来进入体制内工作还是比较有优势的。

不过,也正因为有如此多的优点,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人数非常多,作为一个大热门专业,必定会存在就业竞争,想要获得好工作,一定要出类拔萃。

2、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以从数据中获取知识与智慧为主要目的,以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可视化以及专业领域知识等为理论基础,以数据采集、预处理、数据管理及数据计算等为研究内容的一门学科。

相较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专业是一个比较“年轻”的专业。也正是因为它是个新专业,所以行业内人才缺口很大。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统计,未来中国基础性数据分析人才缺口将达到1400万,而在BAT企业招聘的职位里,60%以上都在招大数据人才。这也表明,大数据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非常不错的。此外,对于女生来说大数据专业还有一个优势,大数据专业不会设计太深的算法,进可做大数据开发,退也可做大数据分析,女生可以选择更贴近业务方面的工作。

当然,由于这个专业2016年才刚刚开始在高校设置,在培养方面还不算特别成熟,行业发展也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这也是选择大数据专业的挑战之一。

二、都适合女生吗?就业前景好吗?

无论是计算机专业还是大数据专业,都对理科思维有比较高的要求,所以对女生来说,学习难度还是比较高的。但好在对比其他理工类专业,这两个专业对数学的要求不算太高,如果高中理科成绩比较理想,那么这两个专业对于女生来说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此外,女生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更善于沟通、更善于处理业务,所以只要把优势发挥好,女生同样能在工作岗位上不输男生。

至于就业,两个专业的就业前景都非常好,只不过计算机专业的就业竞争压力要稍大一些,大数据行业的发展还不够成熟,很多技术和业务都在摸索阶段,需要同学们在工作过程中去克服。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