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orch中的torch.cat()矩阵拼接的用法及理解

深度学习模型里的输出的东西还是有点搞的。torch.cat()的用处还是蛮大的。
下面直接举例子理解。

一维拼接

import torch

a = torch.Tensor([1, 2, 3])
b = a * 2
c = torch.cat((a, b), dim=0)  # dim=-1为取最后一维。这里只有一维-1和0是一样的
print(a.shape)
print(c.shape)
print(c)

二维拼接,dim就是选择哪一维进行拼接,dim=-1就表示最后一维进行拼接,这个也很好理解,索引-1一般都指最后一个字符

a = torch.Tensor([[1, 2]])
b = a * 2
c1 = torch.cat((a, b), dim=0)
c2 = torch.cat((a, b), dim=1)  # 这里第二维是最后一维,dim=-1和dim=1是一样的
print("a:", a)
print("a.shape:", a.shape)
print("c1:", c1)
print("c1.shape:", c1.shape)
print("c2:", c2)
print("c2.shape:", c2.shape)

当你使用pytorch深度学习模型时,隐藏层不止一层,最好将所有的隐藏层都利用起来,那么就需要进行隐藏层的拼接了。

假设隐藏层h_n.shape为(2,3,4)表示有2个隐藏层,batch_size为3(3个样本一起训练),隐藏层大小为4。由于隐藏层都包含了一定的信息,那么我们都利用起来应该效果比较好(听学长说很多论文都证明过了),那么每个样本对应的隐藏层应该都拼接起来用即2*4的大小。这样就需要用到拼接了。

h_n = torch.randn(2, 3, 4)  # 假设隐藏层
# 下面三种写法是一个意思
feature_map = torch.cat([h_n[i] for i in range(h_n.shape[0])], dim=-1)  # 索引第i个整元素,元素里剩下的维度缺省是全取的意思
feature_map1 = torch.cat([h_n[i, :, :] for i in range(h_n.shape[0])], dim=-1)
feature_map2 = torch.cat([h_n[i] for i in range(h_n.shape[0])], dim=1)
print(feature_map.shape)
print(feature_map1.shape)
print(feature_map2.shape)

隐藏层拼接完之后就可以放进全连接层然后出结果了。

由于LSTM的现在时刻的输出是前一个时刻的隐藏层和现在时刻的输入经过softmax得到的,而现在时刻的隐藏层是 现在时刻的输出*tanh(现在时刻的细胞状态)得到的,现在时刻的隐藏层也是包含了现在输入的信息的,因此直接放入全连接然后出结果就好了,至于模型的输出可以不用,直接用隐藏层也是可以的吧。或者说隐藏层就相当于包含着各自特征信息,输出层也是基于隐藏层来的,因此我们深度学习模型里直接用隐藏层就是在直接用那些特征吧(强行理解一波)

用模型的输出或者模型隐藏层应该都是可以得出结果的,目前对我来说,效果应该都差不多。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