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man变量的使用

一、前言

  借助变量,Postman可以实现业务逻辑与测试数据相分离,这有助于用户创建健壮性的测试用例。本节学习在Postman中使用变量的方法。

二、变量的概念

  1.什么是变量

  变量是来源于数学的概念,在计算机语言中指能存储计算结果或能表示值的抽象概念。变量可以通过变量名词访问。简单来说,变量就是可以取不同值的符号。Postman的变量也是一样的原理。

  2.为什么使用变量

  变量允许在多个位置重用同一个值,这样就可以使代码保持独立。另外,如果想要更改值,则可以通过改变变量来影响变量的值。

  这是什么意思呢?假设有3个API请求使用同一个域-----domain.com,如下所示:

  第一个API请求:baidu.com/x1

  第二个API请求:baidu.com/x2

  第三个API请求:baidu.com/x3

  如果有一天baidu.com变成了so.com,此时你需要更改上面3个API请求的URL。

  有没更换的办法呢?假如将baidu.com设置为变量,比如说{{domain}}=baidu.com,那么上面3个API请求就变为如下形式。

  第一个API请求:{{domain}}/x1

  第二个API请求:{{domain}}/x2

  第三个API请求:{{domain}}/x3

  如果某一天baidu.com变成了so.com,此时就不需要更改上面3个API请求的URL,而只需要变更变量domain的值即可,即{{domain}}=so.com。

  使用Postman的脚本,用户可以设置变量值,从一个请求复制数据,并将其用于另一个请求。

  3.变量作用域

  作用域其实就是变量的神效范围和优先级。如果同一个变量名在两个不同的范围内,那么优先从高优先级的范围和变量中取值。Postman遵循如下4个层次来取变量的值。

(1) Global(全局)

(2)Environment(环境)

(3)Local(本地)

(4)Data(数据)

  如果Global中有个变量Name=Puck,而Environment中也有一个变量Name=Storm,那么请求中的Name变量值为Storm。换句话说,全局变量被环境变量覆盖,而环境变量被数据变量覆盖(仅在集合运行器中可用)

三、管理环境变量

  每个环境变量都是一组键值对,其中键为变量名。用户可以使用数据编辑器编辑这些内容。

  环境变量和全局变量将始终作为字符串存储。如果正在存储对象/数组,应使用JSON.stringify()将其转为JSON格式再存储,使用的时候再借助JSON.parse()解析。

  1.什么是环境变量

  在使用API时,经常需要不同的设置,如本地计算机、开发服务器或生产环境API。环境变量使用户能够通过变量定制请求,,这样就可以轻松地在不同的环境之切换,而不需要改变请求。环境变量可以下载保存为JSON文件,在需要的时候上传,如图: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