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 月 24 日:麦金塔问世;Prolog 之父诞生;IBM 起源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1 月 24 日,在 1956 年的今天,中国科学院首次向我国有成就的自然科学家颁发了年度科学奖金。作为首次国家科学奖,这次设一等奖 3 个,二等奖 5 个,三等奖 26 个;每个得奖者都在学术上有重大成就,他们的研究成果或理论著述对国民经济贡献很大。如钱学森、华罗庚、吴文俊和钱伟长等知名科学家都在这次颁奖的行列内。回顾计算机历史上的 1 月 24 日,世界上的其他地方在这一天发生了哪些关键事件呢?

1850 年 1 月 24 日:计算制表记录公司的创始人 Charles Flint 出生

查尔斯·弗林特(Charles Flint)出生于 1850 年 1 月 24 日,他是一名美国商人,最著名的成就是成立了计算制表记录公司(Computing-Tabulating-Recording),并一手牵头并购多家公司,打造了电脑公司巨头 IBM;弗林特一直在 IBM 董事会任职,直到 1930 年退休。弗林特还是一位狂热的运动员,喜欢游泳、打猎、钓鱼、航海和航空。他是美国汽车俱乐部的七位创始人之一,保持着世界水上交通工具速度纪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弗林特于 1850 年 1 月 24 日出生在缅因州托马斯顿。他们一家人从缅因州搬到纽约市,他的父亲在那里经营着家族的商业公司 Chapman & Flint,该公司成立于 1837 年。1868 年,弗林特毕业于布鲁克林的布鲁克林理工学院,并于 1871 年开始在父亲的公司上班。1892 年,他合并了几家公司,成立了美国橡胶公司。1899 年,他通过合并 Adams Chewing Gum、Chiclets、Dentyne 和 Beemans 以形成美国的橡胶商业圈,一些报纸当时开始称他为“橡胶王”。

1911 年,弗林特通过合并(&股票收购)四家公司成立了计算制表记录公司(Computing-Tabulating-Recording):制表机公司、国际时间记录公司、美国计算机公司和邦迪制造公司。当时,老托马斯·沃森(Thomas J. Watson, Sr.)被约翰·帕特森从国家收银机公司解雇,随即他拜访了弗林特,并于 1914 年获得了计算制表记录公司的职位;弗林特慧眼识人,将沃森任命为总经理,半年后沃森升职为总裁。1924 年,沃森将计算制表记录公司改名为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而弗林特在 IBM 的董事会任职,直到 1930 年退休,他于 1934 年 2 月 26 日在华盛顿特区逝世,享年 84 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41 年 1 月 24 日:Prolog 之父 Alain Colmerauer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法国计算机科学家阿兰·科尔默劳尔(Alain Colmerauer)出生于 1941 年 1 月 24 日,他创建了用于开发 TAUM-METEO 机器翻译原型的最早的语言形式之一 Q-Systems,是逻辑编程语言 Prolog 的创造者和约束逻辑编程领域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科尔默劳尔于 1941 年 1 月 24 日出生于卡尔卡松,他毕业于格勒诺布尔理工学院,随后获得博士学位。

科尔默劳尔于 1967 年至 1970 年在蒙特利尔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在那里他创建了 Q-Systems,用于开发 TAUM-METEO 机器翻译原型的最早的语言形式之一。1984 年开发 Prolog III,成为了约束逻辑编程领域的主要创始人。科尔默劳尔于 1970 年成为艾克斯-马赛大学的副教授,1979 年晋升为正教授。尽管在 2006 年他以名誉教授的身份退休,但他仍然是其人工智能工作组的成员。科尔默劳尔于 2017 年 5 月 12 日去世,享年 76 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84 年 1 月 24 日:Macintosh 开始发售

1977 年 6 月,沃兹和乔布斯将他们知名的苹果二号(Apple II)于西海岸计算机展发布,这台电脑没有鼠标,一切的操作由键盘完成,哪怕是其中的画图程序,也是通过敲代码输入坐标数字生成直线完成的,而这就是早期的“命令行用户界面”。而在第二年,也就是 1978 年,苹果电脑公司希望开发出一款针对企业及个人用户,拥有全新操作方式并且功能强大的电脑,名为 Apple Lisa。于是在 1979 年底,史蒂夫·乔布斯前往帕洛阿托研究中心参观,他发现到了施乐当时最新实验的 Alto 电脑(Xerox Alto)的图形用户界面(GUI)的潜力,决定将其应用在自己的产品上。

1982 年,在史蒂夫·乔布斯被苹果公司的董事会赶出 Lisa 项目后,他从杰夫·拉斯金(Jef Raskin)手中挪用了 Macintosh(麦金塔)项目,加入了 Macintosh 的开发小组。拉斯金最初在 1979 年构思了一款价格低于 1000 美元的基于文本的家电计算机,因此乔布斯立即将 Macintosh 重新定义为图形 Lisa 的更便宜、更专注的版本,并行且秘密地领导该项目,极大地激发了与 Lisa 团队竞争的动力。1983 年,Lisa 发售,销量惨淡;而紧接着在 1984 年 1 月 24 日,Macintosh 开始发售。Macintosh 解决了 Lisa 的缺陷并大大降低了价格,很快超过了 LIs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Macintosh 是世界上第一款将图形用户界面(GUI)成功商业化的产品,引领了个人计算机的革命。Macintosh 售价约为 2500 美元,采用了摩托罗拉 68000 微处理器,拥有 128 KB 内存。Macintosh 的销量可谓开门红,头一百天就售出了七万台。Macintosh 由其设计者杰夫·拉斯金命名,他当时想用他最喜欢的苹果品种——旭苹果(McIntosh)来命名这台电脑,但由于法律原因,为了避免与一家音响制造商“McIntosh”(McIntosh Laboratory)的公司名称重复,所以拼写改为"Macintosh"。

早期的 Macintosh 电脑都较贵,市场由更便宜的 Commodore 64、IBM PC 及 IBM PC 兼容机主导。但是,对于用惯了纯键盘的操作系统的用户而言,图形用户界面是极具冲击性的;动动鼠标就能勾勒一笔一线,使得 Macintosh 操作系统迅速被教育和出版领域广泛应用,让苹果公司成为了当时的世界第二大个人电脑制造商。

然而,Windows 3.1x 和英特尔奔腾(Pentium)处理器的出现,逐渐夺走了 Mac 电脑的市场份额。上世纪 90 年代中期,麦金塔电脑的架构开始向 PowerPC 迁移并发布了 Power Macintosh 系列。但因为主心骨乔布斯离去,市场上的普通 PC 一直在降价,以及 Macintosh Performa 的库存管理不善,再加上 Windows 95 的发布等重重原因,导致了 Mac 用户数量持续下降。到 1994 年底,Mac 电脑的市场占有率跌至第三位,当年,康柏成为了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

1997 年中期,史蒂夫·乔布斯重新回到苹果公司,将原来由近 20 款麦金塔电脑组成的复杂产品线减至 1999 年中期的 4 款:Power Macintosh G3、iMac、PowerBook G3 和 iBook。这四款产品都凭借其高性能、有竞争力的价格和美观的工业设计在商业上获取了关键的成功,帮助苹果重新盈利。2006 年,麦金塔电脑开始向英特尔平台迁移,大约在这个时候,苹果公司逐渐淘汰了麦金塔这个名字,取而代之的是“Mac”。直到现在,苹果公司仍沿用 Mac 来命名其所设计生产的个人电脑。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