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马斯克、纳德拉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张宏江、方岱宁入选外籍院士

2 月 9 日,美国国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NAE)宣布了 2021 年度国家工程院增补院士名单,此次共有 111 名院士和 22 名外籍院士入选。目前美国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 2388 名,国际院士人数达到 310 名。

入选学院是授予工程师的最高专业荣誉之一,同时也旨在表彰那些对工程研究和实践、教育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以及开拓新的和发展中的技术领域、在工程领域和专业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的人。

今年,入选名单中有不少在科技圈中我们熟悉的身影,包括了特斯拉 CEO、SpaceX CEO 兼 CTO 埃隆·马斯克,微软董事长兼 CEO 萨提亚·纳德拉,苹果公司硬件工程副总裁 Kathleen Bergeron 等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中国共有两位,分别是智源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当选外籍院士。

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升级为“马院士”

马斯克想必大家大家并不陌生,他不仅有着“硅谷钢铁侠”之称,也被众人奉为“一位活在热搜上”的人物,仅在 2021 年间,他就累计 74 次登上过微博热搜。

这不,在这份名单出炉后,一个 #马斯克当选美国国家院士#  话题也迅速登上热搜,尤为引人关注,也为他登上热搜的次数上再加上 1。

在这条热搜的背后,也有不少人提出疑问:为什么仅有本科学历的马斯克可以当选国家工程院院士?

关于获选原因,NAE 写道,“马斯克在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和可持续运输和能源系统的设计、工程、制造和运营方面取得了突破。

对此,埃隆·马斯克也迅速地在 Twitter 上简单明了的回应道,“非常感激!”

这或许是大佬之低调了。

马斯克之所以频频登上热搜,只因很多人认为其是站在资本、技术等风口顶端的人物,在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标签。宛如《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一书中评价道,他是风格独具的梦想家、创业家与工业家,也是眼光独到、一再开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家。

亦或因为,无论是网络软件、在线银行,还是当前引领技术热潮在地上奔驰的自动驾驶、使全人类受益的人工智能、植入式的脑机接口、想要探索月球和火星的火箭、新交通概念的超回路列车,我们都可以追寻他的足迹。

此次马斯克获选院士的背后,其也妥妥用实力彰显了 SpaceX 的成功。SpaceX 公司达成了许多国家航天机构都未曾达成的成就。2020 年 5 月,SpaceX 成为历史上第一家实现轨道级载人航天的公司,11 月 SpaceX 载人 1 号将首批 4 名乘客送往国际空间站,标志着商务航天的开始。

如今,SpaceX 已具备制造、发射、回收、复用运载火箭的能力,并且能够发射载人飞船以及卫星系统进入各种轨道,可算是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私营航天企业。

现在马斯克不仅是 SpaceX 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首席工程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产品设计师,The Boring Company 创始人,Neuralink、OpenAI 联合创始人,全球最富有的人,也可以被叫做“马院士”。祝贺!

微软董事长兼 CEO 萨提亚·纳德拉

另一家科技大厂的 CEO 此次也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他就是微软董事长兼 CEO 萨提亚·纳德拉。

获选原因是:将企业计算基础设施作为云服务推进,并在社会技术系统和实践方面发挥国际领先地位。

对于纳德拉本人,有媒体将其称之为“微软的一号人物”,因为在 2021 年 6 月,微软董事会全票通过纳德拉担任新任董事长,这也是继 2000 年比尔·盖茨辞任 CEO 后,微软 20 年来同时兼任 CEO 和董事长的第一人。

在他的带领下,曾经我们眼中的“微软是 Windows,Windows 就是微软”的时代早已过去,当下的微软已成功向云、AI 转型,并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覆盖 IaaS、PaaS、SaaS 的云服务厂商。

不久前,据微软发布的 2022 年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微软第二财季营收为 517.28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 430.76 亿美元相比增长 20%;净利润为 187.65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 154.63 亿美元相比增长 21%。Azure 和其他云服务的营收同比增长 46%,虽与此前发展增速相比有所放缓,但势头依然强劲。

祝贺萨提亚·纳德拉院士!

智源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博士,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海外院士

一直致力于世界多媒体和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张宏江博士,是计算机视频检索研究领域的“开山鼻祖”。

因其在多媒体计算领域的杰出技术贡献与领导力,张宏江博士当选海外院士。

此前,张宏江博士是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曾担任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

自 2011 年 10 月起,张宏江博士出任金山软件 CEO 和执行董事兼任金山云 CEO。同时,还任猎豹移动,迅雷有限公司及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的董事。

2017 年 4 月 20 日,张宏江博士加盟源码资本,任投资合伙人(Venture Partner)。 次年 5 月,其出任凯雷投资集团高级顾问。2018 年出任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长。现任瑞声科技非执行董事长、独立董事 ,小鹏汽车和华米科技独立董事,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卓越访问教授。

张宏江博士也是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和电气电子工程协会(IEEE)双院士。由于在多媒体研究领域开拓性贡献,张博士荣获 2010 年 IEEE 技术成就奖(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2012 年 ACM 多媒体技术成就奖(ACM SIGMM 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

作为媒体计算,特别是视频和图像分析、搜索和浏览方面的研究员,张宏江博士出版了四本著作,已发表近 400 篇学术论文,拥有近二百项国际专利,是国际计算机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科学家之一。

祝贺张宏江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

因对极端条件下铁电/铁磁材料的力学和轻型多功能结构的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方岱宁当选海外院士。

方岱宁院士是中国材料与结构力学领域的专家,主要从事力电磁热多场耦合作用下先进材料与结构的力学理论、计算与实验方法研究。拓展了铁电/ 铁磁材料宏微观变形与断裂理论,在有限元分析与器件设计中获得应用;发展了轻质多功能复合材料力电磁热多场多尺度计算力学方法与设计制备方法,并将所制备的轻质多功能材料与结构应用于国防装备建设;发展了先进材料力电磁热多场多轴加载和测试技术与实验方法,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十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学仪器,并获得推广应用。

祝贺方岱宁院士!

其他部分院士名单

  •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航空航天工程科学系 Ann and H.J. Smead 教授兼主席 Brian M.Argrow

入选理由:为能够穿透严重风暴的无人机系统做出贡献,并在将其应用于科学观测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 莱斯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 Richard G.  Baraniuk

入选理由:对开放教育资源的发展和广泛传播,以及对压缩传感的基础性贡献。

  • 苹果公司硬件工程副总裁 Kathleen Bergeron

入选理由:表彰他在创新设计的发明和工程产品实现方面做出的贡献和领导。

  • 美国西北大学麦考密克工程学院 曹简

入选理由:在开创和制造柔性板材成型系统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

  • 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化学学士和固体物理学博士 Davies, John

入选理由:其在计算机技术方面的贡献改善了教育和医疗保健,并刺激了经济,丰富了欠发达国家人民的生活。

  • 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教授 Karlin, Anna

入选理由:对随机算法的设计和分析及其对计算机系统和互联网有突出贡献。

  • 德克萨斯 A&M 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的教授和 Eugene E. Webb 教授 Kezunovic, Mladen

入选理由:为电力系统故障的自动分析做出贡献,并在继电保护教育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 斯坦福大学荣誉退休教授, Adobe 的副总裁兼研究员 Levoy, Marc

入选理由:对计算机图形学和数字摄影技术做出了贡献。

完整院士名单详见:https://www.nae.edu/?id=270224

参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C%8A%E9%9A%86%C2%B7%E9%A9%AC%E6%96%AF%E5%85%8B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C%A0%E5%AE%8F%E6%B1%9F/48415

https://www.x-mol.com/university/faculty/236699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