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 25 万只是白菜价”已成过去式,AI 岗位年薪下降 8.9%,最新薪酬报告发布

5 年前,在各大厂人才争夺战之下,“年薪 25 万只是白菜价”一举将人工智能的热度刷新到新高度。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未辜负各方的努力,近些年间,随着 AlphaGo 战胜人类围棋高手柯洁、深度机器学习 Deepfake 实现“换脸”技术、AI 预训练模型 BERT 发布、GPT-3 惊艳亮相等标志性事件的发生,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技术也实现了跨越性的突破。

然而,短暂的火爆之后,转折点似乎已来临。据在线招聘公司 Dice 最新发布的年度技术薪酬报告显示,颇具有戏剧性的一面出现了,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专家的竞争力在 2021 年期间有所下降,且其背后更有多重因素影响。

“年薪 25 万只是白菜价”已成过去式?

调查数据显示,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专家的平均工资在 2021 年间分别下降了 2.1%、7.8% 和 8.9%,其中人工智能岗位薪酬下降的幅度最大。

来源:IEEE Spectrum

此外,与此息息相关的数据工程师、数据科学家等专业化较强、需求较为旺盛的职业薪酬也略有下降。其中数据工程师薪酬下降 1.1%,目前为 117,295 美元。数据科学家薪酬在过去一年仅增长 0.6%,目前为 120,650 美元。

有不少网友猜测,这难道是科学家们用人工智能技术把自己给“替代”了?

对此,Dice 在报告中指出,一种可能性是这些职位在 2021 年的薪酬是滞后指标,预期这些高增长、高价值的职位薪酬将在 2022 年初和全年开始上升。

另外,也可能与一些已实现自动化的工具激增有关。正如大家所亲身经历的科技圈,过去一段时间中,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一些无代码平台、自动化工具层出不穷,为企业及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譬如,众多的数据分析应用程序允许各种背景的员工直接处理其组织的数据库等情况屡见不鲜。虽然这些工具不会取代高度专业化的技术人员,但它们是简化其他员工工作流程。因此很多公司在一定的基础层面实现智能化之后,对于人才的要求进一步拔高,一时之间也较难找到非常适合自家企业的关键人才,这导致部分企业推迟招聘某些职位的需求。

与此同时,Dice 首席营销官 Michelle Marian 在分析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时说道,“一个重要因素是当下更多的技术人员正在学习和掌握人工智能技能。鉴于这一技能成为热门,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才的相继增加导致雇主需要支付的薪酬会比以往略低一些。这一点我们在一系列认证和其他高度专业化的技术技能圈中得到了验证。”

科技行业平均工资喜迎高峰,Web 开发者薪酬增速最快

不过据 Dice 调研数据显示,2021 年期间科技行业的整体薪资水平上涨,平均工资增长 6.9%,达到 104,556 美元。

来源:IEEE Spectrum

其中,在经历了 2020 年的下滑之后,2021 年管理人员的薪水平均上涨了 6%,达到 151,983 美元,位列平均薪酬的榜首。第二个最赚钱的是系统架构师,上涨了 5.1%,达到 147,991 美元。

与人工智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1 年期间,数据库管理员的薪酬增长了 12.4%。不过考虑到时下很多企业从销售到构建数据科学项目均依赖数据库,此外,存储、清洗和分析所有类型数据的巨大需求推动企业不断地自家的数据库进行更新迭代,因此数据库人才的薪酬水涨船高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按照职业划分的平均工资类别,来源:Dice

技术工程师的需求有了大幅地增加,因为很多企业意识到建立业务通常需要对内部流程(包括技术堆栈)进行同等投资,过去一年中,技术支持工程师的工资同比增长 12.4%,达到 77,169 美元,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确保软件和硬件系统持续运行。

同样,系统管理员(上升 6.2%) 和系统架构师(上升 5.1%) 的薪水同比显著增加,因为各个公司一直在寻求能够在各种环境中构建、维护和扩展技术堆栈的技术人员。随着越来越多的组织迁移到云,技术堆栈的复杂性只会增加,这要求技术人员需要具备更专业的知识来完成他们的工作。

放眼技术圈,薪酬增长最快的还是老牌的 Web 开发者们,2021 年增长了 21.3%,平均工资达到 98,912 美元。

按照职业划分的工资增速最快的类别,来源:Dice

打破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魔咒,程序员越“老”越吃香

对于长期以来程序员群体一直担心的“35 岁、吃青春饭”等魔咒,Dice 数据揭晓了当前的竞争现状。正如上文所述,2021 年期间,科技技术人员整体薪酬均有所上涨,其中尤为明显的是低于一年工作经验亦或是拥有 11 年技术经验以上的开发群体。

其中,随着许多企业调整用人预算以此想要迅速适应产品和服务需求的突然变化,企业会使用较低薪水聘用较少经验的技术人员(至少低于更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所期望的收入)。这也是当前行业存在“宁愿花一定金额招聘一位新程序员,也不愿给所有老程序员同时加薪做更多事”最终导致“薪资倒挂”问题的根本原因。

另外,从 2019 年到 2021 年,拥有 11-15 年经验的技术人员的薪水平均增长了 9.1%,而拥有 6-10 年经验的技术人增长了 8.9%。与 2019 年相比,拥有 15 年经验的技术人员增加了 7.5%。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群体在这两年期间都享有大幅加薪。具有 3-5 年经验的技术人员在 2019 年至 2020 年期间工资下降了 0.4%,2021 年,他们的情况有所好转。尽管如此,该区间的技术人员仍然是两年中薪酬增长最低的(增长 2.9% 至 76,898 美元)。

以上,与你的现状相对比,出入大吗?欢迎下方留言,分享你的想法或现状吧~~

参考:

  • https://spectrum.ieee.org/software-engineer-salary

  • https://www.dice.com/technologists/ebooks/tech-salary-report/cover/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