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时,把舅舅家 WiFi 搞好了

大家新年好,我是小弗。过年去舅舅家拜年,闲聊时,说起家里的新房子,只有一楼有 WiFi ,二楼和三楼没有 WiFi ,让我看下是什么问题。

简单问了下舅舅,家里网络的情况:已经找电信拉好网线了,而且一楼的无线路由器已经把 LAN 地址池改成了 192.168.2.0/24 ,避免和默认的 192.168.1.0/24 产生冲突。二楼的网线,也叫电信的人来测了,也没问题。但是连上二楼无线路由器,就不能上网了。

家里面来满了拜年的亲戚,已经看不了一楼的网络情况。那只能自己先摸一下网络情况,用自己手机连上一楼的 WiFi 信号 F1 ,能够正常上网,地址也确实是 192.168.2.0/24 网段的。爬到二楼,连上二楼的 WiFi 信号 F2 ,获取的地址却是 192.168.1.0/24 网段的地址,而且无法上网。那问题应该就在二楼,顺藤摸瓜,手机打开二楼的无线路由器 Web 管理界面,发现 WAN 口没获取到地址,也是配置的 DHCP 动态获取。发现配置没问题,但是获取不到地址。然后,尝试修改二楼无线路由器 LAN 口的地址池也不生效。这时,我以为的组网是这样:

由于家用无线路由器默认配置了 NAT ,LAN 口和 WAN 口是多对一的映射关系,LAN 口发送数据,会转换成 WAN 口的地址再转发出去。现在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

1、二楼的无线路由器的 WAN 口获取不到 IP 地址;

2、二楼的无线路由器的 LAN 口无法修改 IP 地址。

既然二楼的无线路由器有问题,那就要向上排查了,也就是检查二楼的网线。检查网线,只能用电脑了,于是拿上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连上二楼的网线,有趣的事情发生了:电脑获取到 192.168.1.0/24 网段的地址,而且能够正常上网!但是一楼 WiFi 确实是 192.168.2.0/24 的地址,那说明二楼的网线不是接到一楼的无线路由器上,而是接到了电信猫上面。那么实际的网络拓扑应该是这样:

这样,二楼无线路由器的 WAN 口获取不到地址的问题,可以解释得通了,因为 LAN 口也是 192.168.1.0/24 的地址,WAN 口也是动态获取 192.168.1.0/24 的地址,无线路由器的 NAT 保护机制让 WAN 口获取不到地址。但是为啥无法修改 LAN 口的地址呢?尝试用笔记本连上二楼无线路由器 Web 管理界面,把 LAN 口地址改成 192.168.3.1/24 ,配置又能生效了,而且还能正常上网!破案了,看来是无线路由器系统不支持手机修改 LAN 口地址,只支持电脑修改 LAN 口地址。

这下二楼的 WiFi 是整好了,舅舅说二楼牵了一根线到三楼,三楼也有无线路由器,把三楼的 WiFi 也搞一下。这就只能用级联的方式连接了,网线一头连上二楼无线路由器的 LAN 口,另一头连上三楼无线路由器的 WAN 口,同时修改三楼路由器 LAN 口的地址(其实不修改也行),最后的组网是这样:

最后习惯性的去每层楼的各个角落测无线信号强度和测速效果,在最远且最偏的角落里,手机信号只少了一格,网速几乎没影响。然后,就是收获了多位亲戚的点赞,也知道我是干啥工作的了。

但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还是有些小毛病:

1、二楼和三楼的无线路由器是级联的,二楼的无线路由器出问题,会影响三楼上网,规范的做法是从一楼电信猫再牵一根网线到三楼;

2、网络地址划分不规范,是直接顺延使用的,没有考虑网络扩增的可能,也不方便识别;

规范,是直接顺延使用的,没有考虑网络扩增的可能,也不方便识别;

3、三个楼层分别使用不同的 SSID 和网段,漫游效果差,网络体验不佳。但对于家庭网络的需求来说,用户能接受也行。

关注公众号:网络技术平台,回复 “ 资料 ” 获取视频、培训教程、实验手册、电子书。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