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之后华为把欧拉也捐了,还承诺不做欧拉商用发行版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华为又搞了几个大动作:

第一,正式把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

第二,宣布欧拉和鸿蒙已实现内核技术共享,明年3月发布的欧拉版本将实现全场景融合。

第三,明确承诺华为不做欧拉商用发行版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由阿里巴巴、百度、华为、浪潮、360、腾讯等多家企业联合发起,是我国在开源领域的首个基金会。

欧拉再加上去年6月已捐赠的鸿蒙,华为的两大自研操作系统,都交由这个基金会管理和运营。

欧拉和鸿蒙本来就已经是开源项目了,为何还要捐给开源基金会?

一直以来,给Linux内核贡献代码最多的是英特尔。

不过在近期的长期支持版本5.10和新版5.14上出现了新面孔华为。

aa214e33076ca6b62b5ccdaff9f5111c.png刚刚发布的5.15长期支持版未计入统计

Linux社区就这样靠开源吸引了全球的开发者和企业都来参与贡献,联合起来做大做强从而长久不衰。

贡献者里有国内大厂华为、阿里,做操作系统发行版的麒麟、统信等。再看基于Linux的安卓开源社区,贡献者里还包括更多国产手机厂商。

当前国产开源软件大多基于国外上游开源社区做二次开发,大量的软件开发人员都是在给国外的开源社区做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认为,我们迫切需要构建出自己的开源社区。

而开源基金会接受项目捐赠并进行孵化这一模式可参考Apache基金会。

谷歌的安卓系统正是基于Apache协议开源,以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的形式交由Apache基金会管理运作。

开源基金会以中立的身份接受开源项目源码、商标、知识产权的捐赠,为开源项目制定标准、统筹规划,提供产权保护和法律服务。

让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可以放心地使用开源项目和做出贡献。

可以说,华为现在做的,就是和谷歌同样的事

过去手机厂商们在AOSP的基础上开发自己的版本,于是就有了MIUI、EMUI等等。

华为捐赠的OpenHarmony在安卓生态里对应着AOSP。

而大家在手机上装的HarmonyOS对应谷歌自己基于AOSP推出的纯净版,装在亲儿子Pixel系列上那种。

OpenEuler也是如此,目前也有三大运营商、麒麟、统信等基于OpenEuler开发了自己的操作系统。

华为捐赠鸿蒙和欧拉,也是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进来,开发自己的发行版来壮大整个社区。

面对已成熟Linux和安卓,欧拉和鸿蒙有什么吸引人参与的地方?

鸿蒙与欧拉协同

鸿蒙与欧拉两个操作系统面向不同的场景。

鸿蒙面向终端,不仅是智能手机,也包括智能家居、车载设备、工业设备等物联网终端,这个操作系统更注重交互性,更灵活。

欧拉最开始面向服务器,在最新的21.09版本上又拓展到了云计算、边缘计算和嵌入式场景,这个系统更注重可靠性和可扩展性。

华为说,目前鸿蒙和欧拉两个系统已实现内核技术共享,明年3月还要把鸿蒙的分布式软总线技术移植到欧拉。

d6b67d3897d2513ead394148a38cc469.png

要理解分布式软总线,先来看看过去的总线。

总线是计算机里各硬件之间传送信息的公用通道,CPU、内存、输入输出设备等之间传递数据和控制信号都通过总线。

到了万物互联时代,需要通信的硬件不止集中在同一台设备里。

手机和智能电视、智能手表等进行通信,用WIFI也好蓝牙也好,都要挨个去搜索发现,再授权连接。

鸿蒙分布式软总线,实现了设备间的无缝互联,让不同设备快速发现、自动连接、高速传输数据和控制信号。

于是就有了手机和电脑之间能靠拖拽传输文件,手机碰一下烤箱就能遥控这样的便捷操作,这是家用场景的应用。

a87f2f54ec730a0f0167688c272c144c.png

欧拉与鸿蒙完成内核共享,再加上分布式软总线技术,就把这种能力扩展到工业场景。

从云端服务器到机床、仪表、摄像头等,搭载欧拉和鸿蒙的设备之间都能自动识别、高速联接,打通全场景。

现在PC操作系统上占优势的是Windows,手机上是安卓和iOS,服务器上是Windows Server和Linux,各家公有云有云端的操作系统,工业设备的嵌入式系统更是五花八门。

华为副总裁江大勇指出,在这些领域各自都有领军的企业,但他们之间都没有打通。

欧拉和鸿蒙的定位就是做全场景融合,能力共享和生态互通来打造自己的竞争力。

华为不做欧拉商用发行版

目前已有麒麟、统信、普华基础软件等多家企业基于OpenEuler推出了自己的发行版。

还有电信联通移动等三大运营商基于OpenEuler开发了自用的操作系统,其中,中国电信是首个全业务选用欧拉技术路线的。

华为方面表示欧拉商用突破60万套,有望明年实现中国服务器领域新增市场份额第一。

这次华为与8家操作系统伙伴,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武汉、南京全国6个城市启动了“欧拉生态创新中心”。

这次的操作系统产业峰会主题为“立根铸魂”,作为对我国信息产业“缺芯少魂”现状的一个回应。

1b123f829e27354016e2bd29d03f7943.png

华为承诺不做欧拉商业发行版,不遗余力地帮助合作伙伴加速市场推广,还有一个目标是在未来实现全球主流市场份额

让我国的操作系统之魂走向海外。

参考资料:
《openEuler 21.09 技术白皮书》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