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子场景之智慧电梯

社区、园区内电梯使用非常普遍,在智慧化建设中如何实现电梯的智能监管?电梯的故障告警、故障维修、保养计划、巡检计划又该怎样实现?物业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怎样提高服务效率?对于热点问题电瓶车进入电梯事故可以怎样有效杜绝?

首先,智能监管。监管不仅有监测还有管理,最基础的是对电梯的一个运行状态试试数据的监测,比如:上下行状态、楼层数据、运行速度、开关门情况等等参数。监测做到了,怎样做到管理呢?监测器把电梯的相关数据采集后,借助电梯网关,通过4G/5G/NB-IoT/Lora等协议的加持把采集的指标上传到云端的物联网管理平台,对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和处理。

故障告警与维修。数据采集到云端平台,通过对数据处理,感知到数据异常,平台直接故障警,将详细的故障时间、故障原因、故障地点等信息利用告警弹窗进行告知,平台使用者及时进行故障处理,以工单的形式进行到下个处理阶段—故障维修。

故障转成工单进入下一个阶段,管理员直接通过手机APP或是云端管理平台直接对工单进行最优派发,通过短信、APP、电话、钉钉等方式通知到维修人员,维修人员接到通知,在限定的时间内到达故障地点进行故障维修,故障解决后利用手机APP以照片/视频得形式上报,工单进入下个验收阶段,管理人员直接APP/云平台验收,至此从故障到工单处理实现闭环处理。

设备就像人的身体,会出现问题,但我们可以提前去知晓和避免问题,对设备进行巡检、保养及是对设备故障的排查与避免,以此保障设备运行正常,使用寿命更长。传统的方式对电梯设备是进行周期性的巡检与保养,出现问题只能亡羊补牢并没有预测性的解决办法,根据监测器采集的数据,物联网平台对设备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其实际情况生成保养与巡检计划,通过工单的形式进行闭环处理。

物业使用这样一套系统服务效率能提高吗?答案自不必再说,通过平台对设备运行状态的感知,及时掌握全时数据,故障预警及时响应处理,在限定时间内到达地点,快速抢修,相比没有感知状况下,人为发现问题,通过使用者投诉感知故障,处理时间久不说还增加使用者的不满意度。此外通过动态的维修、保养、巡检,合理并充分地利用资源,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物资成本都降低了,乘梯者的满意度提升了。

电瓶车进入电梯引起事故的问题今年是个热点话题,但是这样的问题并不是才有的,而且每年都有几百起这样的事故,造成的后果无法想象,这样的现象真的避免不了?摄像头是电梯必备的设备,但我们是怎么使用的呢?传统的方式就是对电梯内的状况进行监控,对电梯内的录像进行时间段的存储,以供人员查看。监控结合上AI,这已经是很成熟的技术,摄像头监控识别到电瓶车进入电梯则进行告警并语音提醒震慑,并对电梯做出不关门处理,电梯不能正常使用,杜绝电瓶车进电梯的现象。

云上至简科技致力于智慧社区、园区物联网平台的建设,通过物联网平台对社区中各子场景进行监管,实现社区管理数字化转型。

智慧社区,未来可期!至简科技,未来可期!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