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代码中的if __name__ == ‘__main__‘的作用是什么?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要知道以py作为后缀的Python代码文件,有两种使用方式,第一种方式是直接运行,另一种方式是作为模块被别的py文件导入。
当采用第一种方式直接运行自身时,name__的值为__main
当采用第二种方式被别的模块导入时,其__name__的值为其文件名(通常也称为模块名);
举例实测如下:
用PyCharm新建一个Python工程后,新建两个py文件,文件名分别为AAA.py和BBB.py

然后在AAA.py中写上如下代码:

print('当前AAA.py中__name__的值为:', __name__)

在BBB.py中写上如下代码:

import AAA

然后分别运行这两个Python文件,结果如下:
运行AAA.py的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BBB.py的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示例除了应证了上面说的py文件的两种使用方式,还表明使用import导入py文件/模块时,这个被导入的py文件中没有缩进的代码会被全部执行一遍。
这样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如果我在导入模块AAA.py时如果有想代码不想被执行,那么该怎么做呢?语句“if name == ‘main’”就能实现这个作用,具体怎么用,有朋友看了上面的例子应该已经明白了,如果还不明白,请看下面这个例子:
修改上面的AAA.py的代码为如下代码:

print('n')
print('当前AAA.py中__name__的值为“{}”'.format(__name__))
if __name__ == '__main__':
    print('n')
    print('当前运行的文件是AAA.py')
else:
    print('n')
print('当前AAA.py是作为模块被其它py文件导入')

再次分别运行AAA.py和BBB.py,结果分别如下:
请添加图片描述
请添加图片描述
可见通过语句“if name == ‘main’,就能判断出一个py文件是直接运行还是作为模块文件被别的py文件导入的,进而通过这个判断实现一些代码的不被执行。
那么通常来说哪些代码不希望被执行呢?当文件被作者定义为一个模块时,里面难免含有一些测试代码,当模块被import时,这些代码是不希望被执行的。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