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2 月 26 日:施乐 Alto 设计师出生;ATM 机获得专利;Clearview AI 被盗取 30 亿张照片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2 月 26 日,在 17 年前,郭去疾随李开复归国,作为总裁特别助理帮助李开复平息了一场官司;从此郭去疾负责 Google 中国策略规划,随后转任谷歌中国首席战略官,为谷歌音乐搜索及谷歌金山词霸这两项产品的顺利推出发挥过关键作用。在 2009 年的今天,郭去疾透露,他已离开谷歌,选择自主创业,公司起名为“lightinthebox”,总部设立在中国北京。回顾计算机历史上的 2 月 26 日,科技界的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关键事件呢?

1943 年 2 月 26 日:Xerox Alto 的项目负责人 Charles Thacker 出生

谈及计算机历史,施乐(Xerox)这个名字便是无法绕开的存在,施乐的 Xerox PARC 是孕育了互联网最重要的几大发明的土壤,是许多现代计算机技术的诞生地,其创造性的研发成果包括:个人电脑 Xerox Alto、激光打印机、鼠标、以太网;图形用户界面、Smalltalk、页面描述语言 Interpress(PostScript 的先驱)、图标、下拉菜单、所见即所得文本编辑器、语音压缩技术等等。如今,这位技术先锋的科技结晶被其他公司发扬光大,Xerox PARC 培育的人才也先后出走成为了独立的业界精英,施乐的历史最终成为了人们闲暇之时的谈资。

1943 年 2 月 26 日,查尔斯·萨克尔(Charles Patrick Thacker)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帕萨迪纳出生。他的父亲是航空工业的电气工程师 Ralph Scott Thacker,他的母亲是一名收银员和秘书,和 Ralph 离婚之后独自抚养着萨克尔与他的兄弟。萨克尔天资聪颖,于 1967 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然后,他于 1968 年加入了该大学的“ Project Genie ”,正式进入计算机界;在 Genie 项目中,萨克尔在 SDS 940 上开发了开创性的伯克利分时系统。虽然伯克利分时系统在商业上并不成功,但却成为了萨克尔进入科研领域的敲门砖,将萨克尔的小组带进了施乐帕洛阿托研究中心 ( Xerox PARC ) ,成为计算机系统实验室的核心技术人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从 1970 年起,查尔斯·萨克尔正式加盟 Xerox PARC,先后担任 MAXC 分时操作系统的项目负责人,Xerox Alto 个人计算系统的首席设计师等职务。Xerox Alto 是世界上第一台基于图形操作系统(GUI)的计算机,在它问世之时便名扬硅谷,它的 GUI 被视为计算机领域的未来。1979 年,史蒂夫·乔布斯安排了和施乐公司的合作,让施乐能够购买苹果的股票期权,作为代价,苹果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可以被带入 Xerox PARC 观看最新的技术演示。在苹果公司两次参观 Xerox Alto 计算机之后,苹果的工程师们使用这些概念发明了 Apple Lisa 和 Macintosh 系统。苹果也并非唯一受益者,Xerox Alto 启发了当时所有个人电脑的设计方向,安迪·贝托尔斯海姆便根据 Xerox Alto 设计出 SUN 工作站;而比尔·盖茨也根据 Xerox Alto 的 GUI 设计了 Windows 操作系统。

言归正传,除了 Xerox Alto 以外,查尔斯·萨克尔还主持或者参与了以太网和激光打印机的设计与开发。到 1983 年,施乐公司步入黄昏,萨克尔选择加盟 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DEC)公司,参与创建了该公司的系统研究中心(SRC);在 SRC,萨克尔主持设计了第一个多处理器工作站 DEC Firefly。最终在 1997 年,萨克尔加入了微软,帮助创建微软剑桥研究院,并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从事微软 Tablet PC 的开发。

2007 年,萨克尔获得了 IEEE 颁布的约翰·冯·诺伊曼奖章;同年,他因“领导 Xerox PARC 的开发,以及在联网个人计算机系统和激光打印技术方面的创新”而被授予计算机历史博物馆院士称号。2010 年,他被计算机协会提名为 2009 年图灵奖的获得者,以表彰他对于个人计算机 Xerox Alto 的开创性设计,以及他对以太网和平板电脑(微软 Tablet PC)的贡献。2017 年 6 月 12 日,萨克尔因食道癌并发症在加州帕洛阿托去世,在这个意义非凡的地方与世长辞,享年 74 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63 年 2 月 26 日:ATM 原型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ATM(Automated Teller Machine),通常被称为自动柜员机,又称为自动提款机或自动取款机,是银行设置的一种小型机器,利用一张信用卡大小的磁条卡或芯片卡上的芯片来记录客户的基本资料,客户可以通过机器自助办理提款、存款、转账等银行柜台服务。发明家路德·辛坚(Luther George Simjian)在 1960 年就制造了 ATM 原型机 Bankograph;Bankograph 是一台自动存款机,有存款打印照片作为收款依据,接受硬币、现金和支票,但没有吐现功能。1961 年,Bankograph 被实验性地安装在了纽约市银行,随后因客户不接受而撤走。

1963 年 2 月 26 日,路德·辛坚发明的 Bankograph 获得了专利授权;1967 年 6 月 27 日,首台 ATM 在北伦敦恩菲尔德的巴克莱银行分行启用,英国喜剧演员雷格·瓦尼 ( Reg Varney ) 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从 ATM 上提取现金的人。随着向商用个人计算机硬件的迁移,标准的商用“现成”操作系统和编程环境开始在 ATM 机内部使用;而在以前,ATM 开发中使用的主流平台一般是 RMX 或者 OS/2。如今,全球绝大多数的 ATM 机都使用微软的 Windows 操作系统。2014 年初,据统计 95% 的 ATM 机使用的是 Windows XP 系统。随着互联网与科技的高速发展,许多人已经不带现金出门,手机成为了不能离身的重要财物;ATM 机还会陪伴人类多少年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20 年 2 月 26 日:初创公司 Clearview AI 泄露 30 亿张照片数据

Clearview AI 是一家美国面部识别公司,为企业、执法部门、大学和个人提供软件。该公司的算法将人脸与互联网上索引的超过 30 亿张图片的数据库进行匹配,其中包括社交媒体应用程序。该公司由澳大利亚企业家 Hoan Ton-That 和美国议员 Richard Schwartz 创立,一直保持低调,直到 2019 年底,执法部门对其使用情况进行了报道。

2020 年 1 月,推特发送了一封停止函,要求 Clearview AI 删除所有收集到的数据;2 月份,YouTube 和 Facebook 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Clearview AI 最初表示只会将其数据出售给执法部门;然而,与 Clearview AI 的声称相反,在 2020 年初的一次数据泄露显示,许多商业机构都在 Clearview AI 的客户名单上,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声称其估值超过 1 亿美元。2021 年,Clearview AI 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最具影响力的 100 家公司之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2020 年 2 月 26 日,面部识别应用服务公司 Clearview AI 证实,公司所有的客户列表、账户数量以及客户进行的相关搜索数据遭遇了未经授权的入侵。在此之前,Clearview AI 拥有超过 30 亿张从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LinkedIn 等各大社交媒体及视频、公司网站等平台上抓取的人脸图片数据,并且已向超过 600 家美国执法机构提供了数据及面部识别系统的服务。最终,Clearview AI 的律师表示该漏洞已被修补,此事不了了之。

人脸识别技术自诞生以来便饱受争议,从普通人的个人数据,到影响社会安全和商业秘密的敏感数据,未来的数据安全战争将是矛与盾的关系。人类既需求这些技术,也恐惧它们所带来的危害。科技是把双刃剑,人工智能的热潮还在席卷更多领域,但在使用新兴技术改善生活方式和生产力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警惕潜在的风险。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