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大学生能参加的比赛,看这一篇文章就够了

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发布

规则说明及数据说明

本轮大学生竞赛评估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工作思路,根据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相关数据进行计算,其中,单项竞赛中单校获奖数超过20项按照奖项等级从高到低取前20项计分。
据统计,全国共有1197所本科院校进入2017-2021年本科榜单。哈尔滨工业大学位列榜首,浙江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分列第二名和第三名,第四到第十名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在学校类型分布上,理工类高校表现最抢眼,有71所进入前100,156所进入前300;其次是综合类高校,有24所进入前100,76所进入前300;再次,师范类有4所进入前100,32所进入前300;农林类有1所进入前100,17所进入前300;最后,人文社科类和医药类没有高校进入前100,仅有17所人文社科类院校和2所医药类院校进入前300。结果还显示,“双一流”建设高校(截止2022年2月14日数据)在榜单中名列前茅,108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进入前300,其中62所院校进入前100。221所地方院校进入前300,其中52所院校进入前100。
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优势明显,得分占总分的42.64%,中部地区为23.67%,西部地区为22.97%,东北地区为10.72%。在东部地区各省份中,除了海南省由于高校数量较少,占比较低之外,各省份的贡献占比在5.53%到15.93%之间;中部地区各省份贡献占比在9.84%到23.56%之间;西部地区各省份贡献占比差异较大,最低的只有1.32%,最高的达到19.25%,提示了西部地区的“不均衡”态势。东北地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分别为44.91 %、28.23%和26.86%。
从各省高校进入前300榜单的情况来看,进入高校数量前3的为:江苏省(24所)、浙江省(23所)、北京市(21所),进入高校数量占比前3的为:重庆市(40.00%)、浙江省(39.66%)、上海市(35.90%);从进入前100榜单的情况来看,进入高校数量前3的为:江苏省(11所)、北京市(8所)、浙江省、上海市并列(7所),进入高校数量占比前3的为:上海市(17.95%)、江苏省(15.58%)和海南省(14.29%)。

榜单一览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计算机类比赛

大学生活中,我们会碰到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竞赛,物理数学英语计算机等等。有些对我们继续深造有着莫大的用处;有些只是纯粹的兴趣爱好,图个好玩。那么,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对于软件工程的学生,有哪些竞赛的获奖是能让你的简历在HR的面前闪闪发光。
计算机软件相关竞赛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软件编程技术类型的,第二类是基于软件编程,更加偏重于实际应用的。不管选择哪一类竞赛,都要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适合自己的能力水平,配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NO.1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ACM/ICPC)

由美国计算机协会 (ACM) 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 30 多年的发展,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 最具影响力 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赛事目前由 IBM 公司赞助。
1、ACM竞赛的重要性
比赛含金量高 ,ACM每年举行的亚洲预选赛共有十几个赛区,国内一般有4-5个赛区,绝不会有超过20支队参加总决赛。相对于别的同类竞赛,ACM的奖项较少,含金量较高。
对于就业,尤其是对于进入 大型的IT或者软件公司 有着很大的帮助。根据广州中山大学统计的,2007年google在广东省招收的10名学生中,有8名来自中山大学,且其中7名来自于中山大学的ACM队伍中。不仅如此,大多参加ACM队的学生,都进入了 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等 IT知名企业工作。
2010年亚洲区域赛中国大陆5大赛区由阿里巴巴公司赞助,获得金牌的选手可以享受绿色通道,进入阿里巴巴实习或参加工作。
上海交大两名参加ACM竞赛获奖的同学,李开复直接打来电话抢先挖去
2、适合参加ACM竞赛的学生
由于ACM竞赛难度高,强度大,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参加ACM竞赛的,为了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而去参加竞赛时无法取得成功的,反而会浪费你大量的时间。那么哪些学生适合参加此项竞赛呢?
要有强烈的兴趣
要有一定的能力
要耐得住寂寞
ACM的训练强度非常的大,非常的艰苦,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花在了比赛,训练和做题上,对于没有兴趣,以及耐不住寂寞的学生来说,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NO.2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一、大赛赛项
(一)个人赛项
1.软件类
(1)C/C++程序设计(研究生组、大学 A 组、B 组、C 组)
(2)Java 软件开发(研究生组、大学 A 组、 B 组、C组)
(3)Python 程序设计(研究生组、大学 A 组、 B 组、C组)
(4)Web应用开发(大学组、职业院校组)
2.电子类
(1)嵌入式设计与开发
(2)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大学组、职业院校组)
(3)物联网设计与开发
(4)EDA设计与开发
3.青少年创意编程组
(二)视觉艺术设计赛项
(三)数字科技创新赛项
各赛项的具体规则及章程另行通知。
二、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具有正式全日制学籍且符合相关科目报名要求的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中职中专学生(以报名时状态为准)可报名参加除青少年创意编程组外的其他各类比赛。全国中小学生可参加青少年创意编程组比赛。请各参赛单位及个人登录大赛官网在线注册并报名。
四、时间安排
报名:2021年10月12日——2021年12月17日
省赛:2022年3月底或4月
总决赛:2022年5月底或6月
若受疫情影响,大赛时间调整,大赛组委会将另行通知。

官网链接:www.lanqiao.cn

NO.3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比赛时间:
每年9月(一般在上旬某个周末的星期五至下周星期一共3天,72小时)举行,竞赛面向全国大专院校的学生,不分专业(但竞赛分本科、专科两组,本科组竞赛所有大学生均可参加,专科组竞赛只有专科生(包括高职、高专生)可以参加)。​
报名方式
组队报名,每队三人,鼓励跨院、跨专业组队
奖项设置
国家一等奖、国家二等奖
省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省级三等奖
竞赛规则:
1 竞赛题目:两道偏向理科类的题目和一道综合类型的题目。
2.参赛对象:大学生(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
3.参加方式:大学生(专科生、本科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最多3人,任意组织。
4.答卷标准:本次竞赛可以提交中文和英文论文电子稿,对于同时提交中文和英文的论文将给予3~15分的附加分。
5.评分标准:满分100分,各项指标的参考分值如下,不局限于此。

NO.4 其他比赛

比赛类型 比赛名称
计算机类 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
计算机类 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计算机类 洛谷比赛
英语类 “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
英语类 “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
英语类 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
数学类 华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数学类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其他类 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

这篇文章如果对小伙伴们有帮助的话,希望点个赞支持一下~ 十分感谢~题目答案为个人理解,欢迎指出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