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 月 5 日:现代电视先驱出生;CSIRAC 计算机的发明者诞生;计算机首次助学盲人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3 月 5 日,在 1827 年的今天,电池的发明者亚历山德罗·伏特(Alessandro Volta)逝世。伏特主要贡献是发明了电池,1801 年,他在巴黎把电池展示给拿破仑看,拿破仑随即封他为伯爵和伦巴第王国参议员;奥地利皇帝在 1815 年任命他为帕多瓦大学哲学院院长。驱动电流的电动势单位伏特,就是为纪念他而命名。回顾科技历史上的 3 月 5 日,这一天的计算机界都发生过哪些关键事件呢?

1876 年 3 月 5 日:最早发明电视的人之一 Edwin Belin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爱德华·贝林(Édouard Belin)出生于 1876 年 3 月 5 日,他是一名法国摄影师和发明家。1907 年,贝林发明了一个叫做 Bélinographe 的照相电报设备,开发了一种通过电报网络通过电话线接收照片的系统。在这个装置中,发射机逐点遍历原始图像,在每一点上都用电眼测量光的强度;随后,设备会把测量结果传送到接收机。在那里,一个可变强度的光源再现了电眼测量到的光,同时精确地进行相同的位移。通过这一套流程,这台设备就获得了原始图像的副本。

那个时代的其他科学家也一直在开发远距离传输图像的技术,发展到最后,光强传感器已经被 CCC 传感器所取代;因此,现代复印机其实使用的是和 Bélinographe 机器同样的原理。贝林的发明起初一直用于新闻照片,直到 1921 年他改进了机器,以便能够通过无线电波传输图像。从 1926 年开始,贝林开始从事电视设备的工作;为此,他还使用镜鼓(一种多面体棱镜)测试了人眼感知高速图像的能力。贝林出生于法国上索恩的维苏尔,卒于瑞士沃州泰瑞特,享年 86 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19 年 3 月 5 日:CSIRAC 计算机的开发者 Trevor Pearcey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919 年 3 月 5 日,一位出生在英国的澳大利亚科学家特雷弗·皮尔西(Trevor Pearcey)诞生;他创建了 CSIRAC,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存储程序电子计算机之一,也是是现存最古老的第一代电子计算机。CSIRAC 和那个时代的所有机器一样,没有操作系统,其设计者之一 Geoff Hill 于 1960 年开发了一种称为 Inter Program 的高级解释性编程语言语法,酷似 Basic。CSIRAC 计算机是世界上第一台可以播放电脑音乐的计算机,播放音乐这一行为也因此成为了除了“算数”以外的,计算机的第一项额外功能。

特雷弗·皮尔西出生于伦敦伍尔维奇,1940 年以物理和数学双学位毕业于帝国理工学院,1945 年移居澳大利亚;他于 1948 年在《澳大利亚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其中便设想使用数字电子计算机通过国家电信网络提供信息。随后,他和朋友们打赌他可以制造出比当时最好的电子设备快 1000 倍的机器,CSIRAC 计算机项目就此诞生。皮尔西的晚年住在墨尔本附近的莫宁顿半岛,最终于 1998 年 1 月 27 日逝世,享年 79 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93 年 3 月 5 日:笔记本电脑首次帮助盲人学生完成大学学位

计算机在早期都对人类的生活产生过哪些影响?1993 年 3 月 5 日,《洛杉矶时报》报道说,一名 32 岁的盲人学生罗伯特·安图内斯(Robert Antunez)曾利用一台会“说话”的东芝 T1000 笔记本电脑来帮助他完成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毕业所需的课程。在断断续续地上大学 15 年后,这台笔记本为罗伯特·安图内斯提供了完成政治学学士学位所需的帮助,这也是计算机首次帮助盲人学生完成至这一水平的学业成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安图内斯出生时,由于他的母亲在怀孕期间患了德国麻疹,导致他的视网膜变弱。13 岁时,由于视网膜脱落,他的视网膜中最后一个健康的神经细胞突然死亡,使他完全丧失了视力。随后,安图内斯上着社区大学,在那里度过了成年前的时光。1990 年,他进入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在第一个学期,他试着像在社区大学那样给课堂和讲座录音,但在当时,他只有磁带可用,磁带转译成盲文的速度非常缓慢。

在第二个学期,他从校方借了一台售价 1000 美元的东芝 T1000SE 电脑;东芝 T1000 是一款典型的笔记本电脑,其外观设计被后来的许多笔记本电脑所效仿;而这台笔记本却有一个重要的附加功能:一个售价 650 美元的、藏在外壳里的语音合成器。这台机器内置翻译功能,可以与计算机程序相结合,读取屏幕上的字母,并将它们翻译成单词并形成声音。从此,安图内斯第一次体验到了无须他人帮助,自己做讲义和论文的快乐。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帮助残疾人的项目始于 20 世纪 40 年代末,当时他们主要帮助二战中的残疾退伍军人。然而,学校随即注意到,多年来盲人学生只能依靠大学的工作人员为他们朗读材料和做课堂笔记。于是从 1984 年开始,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也开始为像罗伯特·安图内斯这样的学生提供个人电脑,使他们不再依赖视力正常的人来完成工作。

盲人和视障人士没有专门的设备就无法充分地使用计算机。因此,自计算机发明以来,人类也一直在这个领域里做努力;2019 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开发团队便提出为盲人发明的屏幕,使显示器能够改变形状,让视障人士也可以感知三维物体,操作复杂的程序。如今恰逢 2022 年北京冬季残奥会,残奥会比赛项目和计算机辅助系统一样,在几十年的发展和演变过程中,不断地改变和进步。纵使身体存在缺陷,但那颗真挚的初心将始终如一;在残奥会之际,祝愿科技也能迅速发展,更好地辅助残障人士的身心健康。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