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 月 11 日:谷歌推出 Google Voice;互联网先驱诞生日;Foursquare 上线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3 月 11 日,在 1970 年的今天,“量子之父”潘建伟出生。2016 年 8 月,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它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这将是跨度最大、史上最安全的通信网络。这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正是潘建伟。

潘建伟是浙江省东阳市人,他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研究,对量子通信等研究有创新性贡献,是该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2015 年,国际顶级科学期刊《自然》(Nature)以封面标题的形式发表了中科大潘建伟、陆朝阳等人的文章《单个光子的多个自由度的量子隐形传态》。回顾科技史上的 3 月 11 日,这一天还诞生过哪些伟人伟事呢?

1890 年 3 月 11 日:现代万维网先驱 Vannevar Bush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890 年 3 月 11 日,二战前的计算机先驱万尼瓦尔·布什(Vannevar Bush)出生在马萨诸塞州的埃弗雷特。布什深入参与了战时的计算机项目,他发明了一种机电微分分析仪,利用机械积分器来帮助解决微分方程;布什还是军事承包商雷神公司(Raytheon)的联合创始人。布什曾写了《科学,无尽的边疆》(Science, the Endless Frontier)一文给小罗斯福,建议美国政府大力支持科学研究,而且政府不需自己设立研究机构,只需提供研究经费,让大学和私人企业依照研究表现来竞争国家的研究经费。此后,美国提供的科学研究经费大幅增加,成就了今天的地位。

布什对信息检索非常感兴趣,他发明了一种名为“Memex”的机器,这是他于 1945 年在其文章《As We May Think》中提出的一种“扩展存储器(Memory-Extender)”设想。文中指出,Memex 是一个基于微缩胶卷存储的“个人图书馆”,可以根据“交叉引用”来播放图书和影片。它可以通过照相或触摸屏感应来记录新信息。同时它还提供在资料之间建立关联的功能,读者可以建立一些指向某些微缩胶卷片段的链接,并依照自己的喜好形成新的线性顺序,甚至加上自己的补充或评论。而且这些可以成为共享,他人只要键入建立链接的作者的索引代码,就可以追溯到这些关联。

Memex 设想的影响非常大,后来许多早期的计算机论文中都提到了这个机器。然后,文中关于信息切换的描述,直接启发了“超文本协议”(hypertext)的发明。如今,我们在互联网上不同的链接之间跳转,其源头都可以追溯到这篇文章。1974 年 6 月 28 日,现代万维网的先锋万尼瓦尔·布什去世,享年 84 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15 年 3 月 11 日:互联网开山领袖 Joseph Licklider 出生

约瑟夫·利克莱德(Joseph Licklider)出生于 1915 年 3 月 11 日 ,他是美国的心理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被认为是计算机科学和通用计算机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利克莱德是最早预见到现代交互计算及其在各种应用的人之一,是互联网的先驱,早在全球计算机网络建成之前,他就有了这样的远见;为此,他做了大量工作,资助了很多研究,当今标准图形用户界面以及互联网的直接前身阿帕网便离不开他的贡献。

利克莱德他被称为“计算机界的约翰·查普曼”,因为他在数字时代播下了计算的种子;施乐帕洛阿托研究中心(Xerox Parc)计算机科学实验室和数字设备公司系统研究中心的创始人罗伯特·泰勒曾指出,“计算机技术的大部分重大进步——包括我的团队在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所做的工作——仅仅是对利克莱德设想的推断,而不是自己的新愿景。所以他(利克莱德)才是这一切的起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利克莱德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他是浸信会牧师约瑟夫·帕伦·利克利德和玛格丽特·罗贝特·利克利德的独子。尽管他父亲有宗教背景,但他并不信教。学生时代,利克莱德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学习,1937 年他获得物理学、数学和心理学三个专业的学士学位,1938 年获得了心理学硕士学位。1942 年,他获得了罗彻斯特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此后,从 1943 年到 1950 年,他在哈佛大学担任心理学实验室的研究员和讲师。

工作一段时间后,利克莱德开始对信息技术感兴趣,并于 1950 年以副教授的身份来到麻省理工学院,在那里他加入了一个委员会,该委员会建立了林肯实验室和一个针对工程学生的心理学项目。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时候,利克莱德作为人体工学研究小组的组长参与了美国的半自动地面防空系统——贤者项目(SAGE)。利克莱德离开麻省理工学院后,成为了 BBN 科技公司的副总裁;在那里,他购买了第一批生产的 PDP-1 电脑,并首次公开展示分时系统。

1962 年 10 月,利克莱德被任命为 ARPA 信息处理技术办公室主任。1963 年 4 月,他给同事们发了一份备忘录,概述了使用当时的软件建立分时计算机网络所面临的早期挑战。最终,他的设想导致了今天互联网的前身,也就是阿帕网的诞生。1968 年,利克莱德作为电气工程教授回归麻省理工学院。在此期间,他一直担任 Project MAC 的主任,直到 1970 年。Project MAC 滋生了 Multics,而 Multics 则为 1970 年肯·汤普逊和丹尼斯·里奇在贝尔实验室开发的 Unix 操作系统提供了大量灵感。

在那之后,利克莱德被调到了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实验室。1979 年,他成为了 Infocom 的创始人之一,该公司以互动小说电脑游戏闻名。利克莱德于 1985 年退休,成为名誉教授,就此度过了余生。最终,约瑟夫·利克莱德于 1990 年 6 月 26 日在马萨诸塞州的阿灵顿去世,享年 75 岁,他的骨灰被安葬在奥本山公墓,Licklider 协议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09 年 3 月 11 日:移动应用程序 Foursquare City Guide 推出

Foursquare 是一个提供用户定位的社交网络服务,它提供移动设备软件和游戏。用户可以使用移动设备或通过发送消息等方法,在某个实际的地点“登录”,这个概念更类似于我们今天所说的去某某观光地点“打卡”;但和自发性地旅游打卡不一样,Foursquare 用户在新地点报告时,他们便可以拿到数字奖品或是数字徽章作为奖励,未来有机会兑换成实质商品。Foursquare 服务的创始人是 Dennis Crowley 和 Naveen Selvadurai,该服务曾被互联网巨头雅虎公司以 1 亿 2500 万美元的价格求购,但未实现交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Foursquare 的早期版本支持签到和位置共享,但从 Foursquare 8.0 开始,这些已移至该服务的兄弟应用程序 Foursquare Swarm。在老版本的 Foursquare 中,如果用户在过去 60 天内进入某个场所的天数比其他任何人都多,那么他们将被加冕为该场所的“市长”。然后,其他人可以通过比前任市长更多的签到次数来抢走头衔。企业还可以通过奖励曾担任市长的用户(例如食品和饮料折扣)来激励市长职位。随着服务的发展,在服务受欢迎的高密度地区竞争市长职位变得越来越困难。最终,市长职位功能从 8.0 版中退出,并在 Swarm 中重新实现。

该应用程序的早期版本还使用“积分”系统,用户每次签到都会收到一个数字分数,并有超过 100 项奖励来获得额外积分,例如成为朋友中第一个签到某个地方或成为该场所的市长。在 8.0 版本中,积分和排行榜也被停用,在 Swarm 应用程序中又得以重新实现。这个 Foursquare Swarm 于 2014 年 5 月 5 日,它也是一个移动应用程序,其功能包括签到和位置共享、可共享和交互式的个性化地图还有独特的统计数据。

2011 年,用户人口统计数据显示,Foursquare 男性和女性用户账户的比例大致相等,50% 的用户在美国境外注册。截至 2016 年,Foursquare 每月已拥有 5000 万活跃用户,官方曾将他们提供的一系列服务称为“生活日志”,让用户记录和跟踪自己的所有生活活动,在特定时刻与朋友联系,并探索具有相似兴趣的人的社区。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9 年 3 月 11 日:谷歌推出 Google Voice

Google Voice 是由 Google 推出的 VOIP 服务,能够将个人所用的众多电话号码集中成为一个号码,并在美加地区提供免费的语音通话和短信服务。Google Voice 由 Google 于 2009 年 3 月 11 日收购 GrandCentral 后推出,从 2009 年 6 月开始便邀请一些志愿者参与实验。谷歌曾在官方网站上提供了短片说明:“当有人打电话给你,而且他们不必考虑该打家里的号码、办公室的号码,还是手机。而拥有 Google 号码的你,可以决定哪部电话该响。”你打电话到 Google Voice 的电话号码,全部的机器都会响,你可以选择用哪个接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在 2009 年 11 月的更新之后,Google Voice 开始支持用户将自身的手机号码改为 Google Voice 号,而 Google 则分配一个区号为 916 的号码作为 Voice Mail 的号码,这种模式的 Google Voice 是没有短信功能的。最初,Google Voice 可向世界各地免费发送短信,但 2010 年 6 月初,Google Voice 只能向美国手机发送免费短信,停止了国际短信发送功能,即使向 Google Voice 付费也是一样;在该服务的早期运营中,Google Voice 也可以直接通过谷歌的服务器进行通话畅聊,无需使用系统内置的通话功能,也不需要美国或加拿大的手机卡,只需要网络就可以进行通话,因此受部分中国大陆网友的喜爱。

除了集成多只电话号码的功能之外,Google Voice 也提供一般电话的功能,如来电显示、阻挡来电、电话留言语音、多方通话等;并且提供一个集成的留言信箱,将用户所有电话的留言汇集到同一个信箱当中,方便查询。Google Voice 也能将用户的留言转成声音文件,发到用户的电子邮件信箱当中,甚至将留言编写成文字,传到电脑。2010 年 6 月 23 日谷歌在公司官方博客上宣布,其电话管理应用软件 Google Voice 现在对所有美国人免费开放,不再要求用户受邀才能签约服务。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