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 月 19 日:图灵奖人工智能先驱诞生;微软发布 IE8;Android Auto 上线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3 月 19 日,在 1474 年的今天,威尼斯共和国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专利法,并依法颁发了世界上的第一号专利。该法令是现代专利法的基本典范和代表,伽利略就曾在威尼斯取得了他的扬水灌溉机械的专利权。而英国引人专利制度的时间是 1674 年,恰好是在 200 年以后。回顾科技历史上的 3 月 19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有着深远影响的关键事件呢?

1927 年 3 月 19 日:图灵奖人工智能先驱 Allen Newell 出生

艾伦·纽厄尔(Allen Newell)出生于 1927 年 3 月 19 日,他是计算机科学和认知信息学科学家、人工智能先驱、IPL 共同发明人、早期 AI 程序“逻辑理论家”和“通用问题解决器”共同作者。因为 AI 领域的贡献,纽厄尔与老师司马贺共同获 1975 年图灵奖。1954 年,信息处理语言(Information Processing Language,IPL)诞生;IPL 是纽厄尔和司马贺共同设计与实现的语言,是史上第一种用于研究人工智能的语言,启发了 Lisp 的发明。IPL 是第一种列表处理语言,也是第一种支持递归的语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纽厄尔在斯坦福大学完成了他的物理学学士学位;随后在 1950 年,他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研究生,转而学习数学。由于他很早就接触到博弈论等数学领域,导致他确信自己更喜欢实验和理论研究的结合,而不是纯粹的数学研究。1950 年,他离开普林斯顿,加入了位于圣莫尼卡的兰德公司,在那里他为一个研究空军后勤问题的小组工作。1954 年 9 月,纽厄尔参加了一个研讨会,了解到了当时计算机界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看法;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艾伦相信人工智能系统可以被创建并具有适应能力。

着迷于人工智能之后,纽厄尔于 1955 年撰写了《国际象棋机器:通过适应处理复杂任务的示例》,其中“概述了计算机程序以人形方式下棋的富有想象力的设计”。他的工作引起了经济学家(也是未来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的注意,这位赫伯特·西蒙成为了艾伦·纽厄尔的老师,他在未来多次访华交流讲学及合作研究,为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司马贺。

司马贺与纽厄尔带着他们研发的 IPL 语言,一起参加了 1956 年的达特茅斯会议,这是一次对用机器模拟智能感兴趣的研究人员的非正式聚会;这次会议,现在被广泛认为是“人工智能的诞生”,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与会的人在未来皆成为未来二十年人工智能研究的领导者。会议结束后,两人建立了持久的伙伴关系;他们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建立了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在五六十年代末期产生了一系列重要的程序和理论见解。1975 年,纽厄尔和司马贺一起因人工智能方面的基础贡献而被授予图灵奖。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07 年 3 月 19 日:Adobe 推出 Adob​​e AI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2007 年 3 月 19 日,Adobe 公司发布 AIR public preview(当时还被称为 Apollo)及其软件开发工具包(SDK),这便是 Adobe AIR 的前身;Adobe AIR(Adobe Integrated Runtime)是一个跨操作系统运行环境,用来建造 RIA,使用 Adobe Animate、Flex、HTML 与 AJAX,可部署为桌面应用程序。

AIR 是 Adobe 针对网络与桌面应用的结合所开发出来的技术,可以不必经由浏览器而对网络上的云端程序做控制,也由于这是 Adobe 所开发的技术,因此能很顺利的与 Adobe 旗下的 Photoshop 等应用程序来进行开发。Adobe 表示,截至 2014 年 5 月,已经在 AIR 上构建了超过 100,000 个独特的应用程序,并且从世界各地的用户那里记录了超过 10 亿次相同的安装。

使用 AIR,开发人员可以访问功能,包括文本、矢量图形、光栅图形、视频、音频、相机和麦克风功能。AIR 还包括其他功能,例如文件系统集成、本机客户端扩展、桌面集成和对连接设备的访问。AIR 使应用程序能够以不同的方式处理数据,包括使用本地文件、本地 SQLite 数据库(AIR 具有内置支持)、数据库服务器或 AIR 随附的加密本地存储。开发人员可以通过构建 AIR Native Extensions 来访问其他功能,它可以访问以本机语言编程的完整设备功能。2019 年 6 月,Adobe 宣布将开始把 Adob​​e AIR 的持续支持和开发转移到 Harman。Adobe 将继续为 32 位及更早版本提供支持,到 2020 年底之后,软件支持开始由 Harman 管理。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09 年 3 月 19 日:微软发布 Internet Explorer 8

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8(IE8)是微软所开发的网页浏览器,该软件于 2009 年 3 月 19 日首次发行适用于 Windows 的版本,虽然它的后续版本 IE9 已推出,但由于不支持 Windows XP,所以 IE8 在初期还是十分普及。IE8 内置于 Windows 7 以及 Windows Server 2008 R2 中,作为默认的网页浏览器,同时也发行了 Windows XP SP2 和 Windows Vista 的版本供用户下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IE8 开发于 2006 年 3 月之前。2008 年 2 月,微软发出了 IE8 Beta 1 的私人邀请,并于 2008 年 3 月 5 日向公众发布了 Beta 1,专注于 Web 开发人员。该版本与 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8 Readiness Toolkit 网站一起发布,该网站宣传 IE8 白皮书、相关软件工具和新功能,以及 Beta 下载链接。2009 年 1 月 5 日,为了 Debug,微软提供了一个工具来阻止通过 Windows Update 自动安装 IE8。IE8 新增和移除了许多功能,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从 IE8 开始,用户无法再让 Internet Explorer 在下次启动时自动打开当前会话,而是手动执行此操作。

IE8 是首款通过 Acid2 测试也是最后一个通过该测试的主要的网页浏览器。虽然它在 Acid3 测试中仅获得 24/100 的分数,但据微软所说,安全性、易用性和对 RSS、CSS 及 Ajax 的改善与支持是 IE8 的优势。此外,IE8 也是最后一款支持 Windows XP 的版本的 IE。用户界面上,IE7 和 IE8 十分相似,因为 IE8 的改进主要在于引擎和技术方面。微软方面,在 2011 年 3 月 14 日推出 Internet Explorer 9。在 2012 年 7 月时,Internet Explorer 8 使用率为 13.78%左右;随后,据 2012 年 6 月的统计,IE9 在此时超过 IE8,成为最多人使用的 IE 版本。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15 年 3 月 19 日:Android Auto 发布

Android Auto 是谷歌(Google)推出的专为汽车所设计的软件,其需要连接 Android Lollipop 以上版本操作系统的手机使用。其预览版本在 2014 年 6 月 26 日的 Google I/O 之开幕式主题演讲中被首度公之于众;Android Auto 目前仅在美国等少数国家及地区提供下载与服务。 2015 年 3 月 19 日,Android Auto 正式发布。2019 年,Android Auto for Phone Screens 推出,允许用户使用手机屏幕来作为车载系统;但从 Android 12 开始, Android Auto for Phone Screens 将无法使用,Android Auto 从此仅适用于车载屏幕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Android Auto 是 Open Automotive Alliance 的一部分,该联盟由 28 家汽车制造商共同组成,Nvidia 作为技术供应商;该软件旨在取代汽车制造商的原生车载系统来执行 Android 应用与服务并访问与访问 Android 手机内容。目前,Android Auto 能够与 Android 设备集成的几项功能有:一、Google 助理,谷歌的个人智能助理;二、Google 地图,提供卫星定位与语音导航;三、音乐控制,透过 Google Play 音乐或 Pandora、Spotify 等音乐应用程序访问音乐;四、语音操作,联动前面的谷歌助理。

在 2016 年 11 月,谷歌添加了将 Android Auto 作为常规应用程序在 Android 设备上运行的选项,即不连接到汽车的主机,这允许它在 Android 驱动的主机上使用,或者只是在一个车内的个人手机或平板电脑。截至 2022 年 2 月,Android Auto 目前可在 46 个国家/地区使用。

2019 年 5 月,意大利提起了针对 Android Auto 的反垄断投诉,理由是谷歌仅允许第三方媒体和消息应用在该平台上的政策,阻止了 Enel 提供用于定位汽车充电站的应用。最初,谷歌不允许第三方将他们的地图应用程序与 Android Auto 集成,只有自己的应用程序谷歌地图和 Waze 可用。但自 2020 年以来,谷歌放开限制,允许使用 Sygic 等第三方地图应用程序;随后,谷歌宣布将于 2020 年 8 月向部分合作伙伴发布新的 SDK,并于 2020 年底全面推出,允许第三方修改其应用程序以使用 Android Auto。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