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一、WLAN和LAN的概念以及这门课程的价值

1、为什么要学习计算机网络?

对后面学习的项目打基础,需要知道数据流是怎么走的。往运维或者开发架构师(开发大型软件,如分布式,大型架构)走需要这些知识。为了辅助linux运维和python开发工作。

目标和意义

1、熟练理解数据再网络中是如何传输的。例如:在浏览器李输入http://www.baidu.com,然后回车到浏览器显示出网页的内容,背后发生了什么?2、网络故障排除的能力。整个互联网底层都是计算机网络,如:服务器出现故障、用户访问不了。3、组建一个规模100台电脑左右的网络

1.1、什么是计算机网络(computer network)

硬件方面:通过线缆将网络设备和计算机连接起来

软件方面: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应用程序通过通信线路互连

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传递

1.2、协议

protocol,设备和设备之间通讯的语言

1.2.1、协议标准

ISO(国际标准化组织)、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

2、WLAN,LAN,WAN

WAN:广域网(wide area network),internet
LAN:局域网(local area network),寝室,家庭,教室,公司,学校等,范围不大的地方。
WLAN:无线局域网(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WIFI
VLAN:虚拟局域网(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是一组逻辑上的设备和用户,这些设备和用户并不受物理位置的限制,可以根据功能、部门等因素将它们组织起来,[1]相互之间的通信就好像它们在同一个网段中一样

3、拓扑图

网络是怎么样连接,布局的图,网络的结构。visor、亿画、processon.com可以画出拓扑图。要求我们会画拓扑图

 拓扑结构:星型拓扑和网型拓扑

3.1、星型拓扑

优点:易于实现、易于网络扩展、易于故障排除、组网成本较低
缺点:中心节点压力大

3.2、网状型

各个节点至少与其他两个节点相连。可靠性高、组网成本也高。

4、交换路由设备

 

4.1、交换机

组件局域网,把局域网拉里的电脑连接起来

是一种网络硬件,通过报文交换接收和转发数据到目标设备。它是一个扩大网络的器材,能为子网络中提供更多的连接端口,以便连接更多的计算机

交换机有多少口?

4、8、16、24...都是偶数的。若是有50个人,一个人一个工位,那么可以买3*24的交换机或者更大的,都买一样的口比较好。

4.2、路由器

实现跨网段通信,把数据从一个地方送到另一个地方

是连接因特网中各局域网、广域网的设备,它会根据信道的情况自动选择和设定路由,以最佳路径,按前后顺序发送信号

4.3、网络结构

分为三层:接入层,汇聚层,核心层

比如:学校的每个宿舍接入每一层的网(接入层),然后每一层的网汇聚到每一栋(汇聚层),然后接到学校的核心机房(核心层),核心机房里有运营商接过来的网线

5、VPN

定义:虚拟专用网络(Virtual Private Network)。

是一种常用于连接中、大型企业或团体与团体间的私人网络的通讯方法,它利用隧道协议来达到保密、发送端认证、消息准确性等私人消息安全效果。

VPN技术可以用不安全的网络来发送可靠、安全的消息,可通过服务器、硬件、软件等多种方式实现。

6、计算机网络的存储单位

 8bit(b) -->1byte(B)。单位规格:KB、M、G、T、P、E

100Mbps(Mb bit per second)(兆位) = 12.5MBps(兆字节)

比如这种:千兆交换机,表示每个口的速度达到千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