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 月 29 日:“机器人三定律”问世;电脑动画首次获得奥斯卡;Caldera Linux 沉浮史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3 月 29 日,在 5 年前的今天,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 iiMedia Research 权威发布《2017 Q1 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6 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达到 12.3 亿元,用户规模达到 0.28 亿人。共享单车,这款高度依赖供应链、物流、品控的产品,火了。回顾科技历史上的 3 月 29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关键事件呢?

1942 年 3 月:阿西莫夫提出“机器人三定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艾萨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被称为“史上最伟大的三位科幻小说家之一”,他创作了大量科幻小说和科普作品。阿西莫夫发表在《超级科学故事》中的短篇小说 Runaround 中首次提出了“机器人三定律”,后收入《我,机器人》短篇小说集中,并成为他的很多小说中机器人的行为准则和故事发展线索,包括最知名的基地系列。

  1. 机器人不能伤害人类生命,或者坐视人类受到伤害而不顾
  2. 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除非这些命令有悖于第一定律
  3. 在不违反第一及第二定律的情况下,机器人可以保护自己

阿西莫夫在小说中提出了三定律的很多变体。这些对机器人行为准则的修改成为他的很多故事的主线。在《消失无踪》(Little Lost Robot,《我,机械人》中的一个短篇)中为了避免机器人无谓地阻止人类进行低危险性工作,第一定律中的后半部分被去掉了,但是也产生了一些其他的问题;在《机械人之梦》(Robot Dreams,同名小说中的一个短篇)中,一个机器人做了个关于取消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的梦,导致了他的毁灭;在《机器人与帝国》中,一些机器人的系统中“人类的定义”被修改(说话没有该星球的口音就不是人类),而攻击人类。

三定律在科幻小说中大放光彩,在一些其他作者的科幻小说中的机器人也遵守这三条定律。同时,三定律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在三定律基础上建立新兴学科“机械伦理学”旨在研究人类和机械之间的关系。但是现存的机器人并未有足够的智能去分辨人类和危险等概念,因此三定律并未实际应用在机器人上面。“机器人三定律”虽然是虚构学说,却蕴含着深刻的洞察与思考,具有指导现实的意义。甚至,机械伦理学就是以此为基础而建立的。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89 年 3 月 29 日:第一部获得奥斯卡奖的计算机动画片

《小锡兵》(Tin Toy)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于 1988 年所制作的短片。这是 PIXAR 第一次尝试做出人体动作跟模型。这部短片在 1989 年的今天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第三届洛杉矶国际动画节一等奖以及美国电影协会蓝带奖,是第一部获得奥斯卡的电脑动画短片,也是后来家喻户晓的玩具总动员(Toy Story)的创意来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985 年,在董事会的斗争失势后,乔布斯离开苹果公司及成立了 NeXT 公司。1986 年,史蒂夫·乔布斯收购了卢卡斯影业的计算机动画部。2006 年,皮克斯被迪士尼以 74 亿美元收购,成为华特迪士尼公司的一部分,乔布斯亦因此成为迪士尼在 2006 年至 2011 年的最大个人股东,直到 2011 年乔布斯逝世后股权才完全归入迪士尼。

《小锡兵》(Tin Toy)是公司小型动画部门制作的第三部短片,这是一项冒险的投资:因为当时皮克斯的主要产品——皮克斯图像计算机的收入很低,公司处于财务拮据的状态。导演约翰·拉塞特通过故事板向皮克斯老板史蒂夫·乔布斯提出了小锡兵的概念,尽管公司陷入困境,乔布斯还是同意为这部电影提供资金,并通过每年的投资来维持这部电影的活力。小锡兵所引领的铁皮玩具潮流后来引起了迪士尼的注意,迪士尼签订了由汤姆·汉克斯和蒂姆·艾伦主演的《玩具总动员》的协议,将皮克斯逐渐引领到今天的地位。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01 年 3 月 29 日:Caldera 和 SCO 合并为 Caldera International

Caldera International 是一家开发和销售基于 Linux 和 Unix 的操作系统产品的软件公司;其前身 Caldera Systems 于 1998 年 8 月从 Caldera 母公司分拆出来,由 Ransom Love 担任首席执行官。公司专注于销售一款面向商业客户的高端 Linux 发行版 Caldera OpenLinux,销售内容包括其开发的功能,例如易于使用的图形安装程序和图形和基于 Web 的系统管理工具,以及捆绑的功能专有软件。Caldera Systems 还活跃于 Linux 社区 的 Java 语言和软件平台。

2000 年 3 月,Caldera Systems 成功进行了股票首次公开募股,尽管股价尚不及其主要竞争对手红帽(Red Hat)和其他公司的一半高度。2000 年 8 月,Caldera Systems 宣布从 Santa Cruz Operation(SCO)购买 Unix 技术和服务。2001 年 3 月 29 日,收购正式开始;2001 年 5 月交易完成时,合并后的这家规模更大的公司更名为 Caldera Internationa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Caldera International 试图塑造 SCO 的 UnixWare 产品(更名为 Open UNIX),以呈现 Unix 和 Linux 的统一视图,以满足高端业务需求并利用 SCO 的大型经销商渠道。用于系统管理、邮件和消息传递以及身份验证的更高层解决方案的 Volution 套件也具有相同的目标。Caldera International 是 Linux 公司联合 Linux 努力的一部分,他们寻求形成一个可以与 Red Hat 竞争的通用发行版。

最后,这些努力都没有在市场上取得成功,Caldera International 在其存在的四年中损失了大量资金。在严峻的财务压力下,2002 年 6 月, Darl McBride 接替了 Love 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后者很快采用了公司名称 SCO Group,并将公司带入了完全不同的业务方向。产品名称 Caldera OpenLinux 变为“由 UnitedLinux 提供支持的 SCO Linux”,所有其他 Caldera 品牌名称也发生了变化。

Caldera 在 Linux 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建立了在 Linux 内核之外创建具有稳定性和支持的主流、面向业务的系统所必需的东西。Caldera 曾和竞争对手 Red Hat 一样,是最重要的商业 Linux 发行版之一;但从商业角度来看,Caldera Systems 和 SCO Unix 收购故事并没有听上去那么美好。2016 年,ZDNet 将其列为有史以来最糟糕的科技并购榜单的第九名。红帽公司坚称自己的竞争对手始终是微软,而不是 Caldera Systems 或其他发行公司,在 2018 年红帽被 IBM 以 340 亿美元收购之前,该公司为面向开源的企业创造了好几个收入指标。

Caldera International 公司最成功的技术成就是卷积认证服务器,它以 Vintela 的名义取得了巨大的成功。Vintela 在 2005 年被 Quest Software 公司以 5650 万美元收购,Vintela 软件就此成为该公司 One Identity 产品的核心部分。Caldera 在 Linux 成为行业的一项重要技术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仍以其遗产推动着行业的创新。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