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考研,编程能力不强的大二同学,选择哪个专业方向?

有大二学生问:“如果不打算考研的话,大三应该选择 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 这三个方向的哪一个更好一点?”他强调他敲代码的能力不太强,就是那种及格多一点的水平。困扰之余希望我给一点建议。
  我回答:“这三个方向都是经过调研以后确定的,是适合我们专业同学的选择。之所以设三个,是要给同学选择的余地,需要自己去了解一下,选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学生容易拿当下的“水平”考虑自己的未来,而不是根据需要,让自己变得胜任。所以我强调:“写代码的能力,是所有计算机类专业中的基础能力。你的大学才过了3/8,真正训练还没有开始,不要用这顶帽子把自己限制住。意识到写代码能力不强,现在就加强训练,这是解决问题之道,而不是回避这个问题。”
  学生回答:“我对物联网那个挺感兴趣的,但是在网上看到很多人说,这个专业不考研未来发展空间以及就业环境都不好,所以就害怕选错了对自己不好。”
  我理解学生的担忧。网上发言者的背景不明,自然看得让人心惊。就我了解的情况,对学生指出:“如果没学上东西混日子,哪个方向都不好干。好好学,哪个方向都能有好的发展。相对而言,物联网方向起薪可以相对低一些,但现在缺口很大,且属于计算类专业中不多见的‘越老越吃香’的方向”。
  现在高校中考研之风有些过火,甚至相当一部分同学放弃了本科阶段的该有的训练,如同备战高考一样去求上岸。我不同意这样的选择。若一个人到20多岁了,在这样一个创新的年代,依然只把自己的未来与那一纸文凭绑在一起,而忽视自身的成长,内在的竞争力,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借此多说两句,供一直看下来的读者参考:
  无论选择哪个专业方向,上研究生后意味着会向基础层面、底层走得多一些,而本科毕业后就业,在应用层面投入工作的多一些(就本科学历去钻研底层的,也并不是特例)。是否上研究生,只是在专业入门后继续学习的途径不同而已,并不是一个人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工作中学习和进步,同样值得追求。
  本科后直接工作,好好学,三年后面试大学同级同学,决定他们是否能来,这样的故事,我听到的不是一次两次。有一些同学跟风考研,考上却不好好上,研究生毕业时,依然不敢做研究生层次工作,仅以多读三年的代价与当年本科生抢饭碗的有,读完研却去做与专业无关工作也有。我接纳这个现状,这个时代进步对多样性的包容,当事人要是主动选择,那便是最好。
  写这些没有打压同学们考研愿望的意思,而是想告诉同学们,无论考研与否,好好读本科,让自己具备能力;直接就业的好好干,在工作中提升;读研的好好学,得研之门而入。世界之大、行业之阔,足以容得下每一位踏实肯干的青年人的梦想。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