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 月 5 日:平衡车之父出生;苹果发布 Boot Camp;计算机先驱诞生日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4 月 5 日,在 15 年前的今天,中国雅虎首页进行了全面调整,马云加入雅虎中国后对雅虎的战略部署逐渐浮出水面。雅虎放弃当时百度和谷歌的“工程师导向”搜索模式,向社区化、平民化、生活化的搜索转型。将内容、社区、即时通讯、免费邮件、个人门户等服务与搜索服务整合,提倡 Web2.0,朝“用户导向”搜索转型。回顾计算机历史上的 4 月 5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互联网大事件呢?

1911 年 4 月 5 日:开发 IBM 第一台通用计算机的工程师 Cuthbert Hurd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左为 Cuthbert Hurd

卡斯伯特·赫德(Cuthbert Corwin Hurd)出生于 1911 年 4 月 5 日,他是一名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和企业家,在帮助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开发其第一台通用计算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赫德在爱荷华州的埃斯特维尔长大,他于 1932 年获得德雷克大学数学学士学位, 1934 年获得爱荷华州立学院数学硕士学位,并获得博士学位;1936 年,赫德在伊利诺伊大学深造,获得数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自 1936 年至 1942 年,赫德开始在密歇根州立大学担任助理教授。

二战期间,赫德在美国海岸警卫队学院任教,担任少校军衔,并与人合著了数学教科书。1947 年,他搬到田纳西州橡树岭,在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担任数学家;在橡树岭,他监督了 IBM 602 计算穿孔卡的安装机器自动跟踪设施中的材料,并看到了自动化核物理研究所需的大量计算的潜力。1948 年 2 月,他受邀参加了 IBM 选择性序列电子计算器(SSEC)的项目,该项目为带有核反应堆的飞机提供动力;从此,赫德正式搭上了 IBM。

从 1949 年到 1962 年,赫德开始在 IBM 工作,在那里他创立了应用科学部,并聘请了约翰·冯·诺依曼担任顾问。冯·诺依曼,这位古怪的天才当时以私底下飙车而闻名,而 IBM 经常会支付冯·诺依曼的交通罚款。赫德与冯·诺依曼建立了个人友谊,后来,赫德前往陆军医疗中心探望冯·诺依曼,当时冯·诺依曼正因癌症而垂危。

20 世纪 50 年代,赫德建议新公司总裁小汤姆·沃特森建造第一台 IBM 商业存储程序计算机,它于 1952 年作为 IBM 701 上市销售。1953 年,赫德说服 IBM 管理层开发了后来的 IBM 650 磁鼓数据处理机;1955 年,赫德向爱德华·泰勒提出建议,要在劳伦斯·利弗莫尔实验室使用一台计算机,这一提议演变成为 IBM 的 “Stretch” 项目,该项目则在未来成为了改变世界的 System/360 计算机。从 IBM 退休之后,赫德开始为硅谷的多家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并在 IBM 反垄断案件中担任专家证人。在他的晚年生活中,他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波托拉谷,成为了一名狂热的园丁,专门研究加州本土植物;赫德于 1996 年 5 月 22 日在那里去世,享年 85 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51 年 4 月 5 日:Segway 代步车的发明者 Dean Kamen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狄恩·卡门(Dean Lawrence Kamen)出生于 1951 年 4 月 5 日,他是一名美国工程师、发明家和商人,以发明 Segway 和 iBOT 以及与 Woodie Flowers 一起创立非营利组织 FIRST 而闻名。卡门出生在纽约长岛的一个犹太家庭,由于当地乐队和博物馆付钱给他建造灯光和音响系统,所以他在十几岁的时候就赚到了第一桶金;在高中毕业前,他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了 60,000 美元。

卡门曾就读于伍斯特理工学院,但在 1976 年毕业前辍学;卡门最出名的成就是发明了 Segway PT,这是一种电动、自平衡人体运输车,带有计算机控制的陀螺稳定和控制系统。该装置在两个平行的轮子上保持平衡,并由移动的体重控制。在 Segway 发布后,卡门已经是一位成功的发明家,他的公司 Auto Syringe 制造并销售了第一台药物输液泵。卡门拥有近 200 项发明和超过 1,000 项专利,因发明了 Segway 而被称为“平衡车之父”。

1989 年,卡门创立了 FIRST(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这是一个旨在培养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 ( STEM ) 兴趣的组织。1992 年,卡门与麻省理工学院名誉教授 Woodie Flowers 合作创建了 FIRST 机器人竞赛(FRC),该竞赛演变为一项国际竞赛,截至 2020 年,共有 3,647 个团队参与,为 91,000 多名学生提供服务。卡门常说 FIRST 是他最引以为豪的发明,并预测迄今为止参加比赛的 100 万学生将为未来几年的一些重大技术进步负责。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62 年 4 月 5 日:计算机安全研究员 Dan Farmer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Dan Farmer 出生于 1962 年 4 月 5 日,他是美国计算机安全研究员和程序员,是 Unix 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漏洞扫描器开发的先驱。Farmer 于 1989 年在普渡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时开发了他的第一个软件套件;他的一位教授 Gene Spafford 帮助他启动了这个项目。该软件称为计算机 Oracle 和密码系统(COPS),包括几个小型、专门的漏洞扫描程序,旨在识别 Unix 操作系统的一部分中的安全漏洞。

1995 年,Farmer 和 Wietse Venema(荷兰程序员和物理学家)开发了第二个漏洞扫描器,称为网络分析安全管理员工具(SATAN)。由于对 SATAN 能力的误解,当它刚发布时,一些网络管理员和执法人员认为黑客会利用它来识别和侵入易受攻击的计算机。因此,SGI 终止了 Farmer 的工作。然而,与流行的看法相反,SATAN 并没有充当破坏网络安全的自动黑客程序。相反,它作为对网络安全的审计来识别漏洞并提出建议以帮助防止它们。该工具未提供有关如何利用安全漏洞的信息。几年之内,使用 SATAN 等漏洞扫描程序成为审计计算机和网络安全的公认方法。

他与 Brad Powell 和 Matt Archibald 共同开发了 Titan 漏洞扫描器,他们在 1998 年的大型安装系统管理会议上为这款产品进行了介绍。随后,Farmer 和 Venema 再次合作开发了一个名为 The Coroner’s Toolkit 的计算机取证套件,后来又合著了一本关于计算机取证的书。最终,Farmer 与 Dayne Myers 共同创立了 Elemental Security,并担任该公司的首席技术官。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6 年 4 月 5 日:苹果发布 Boot Cam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Boot Camp 是苹果公司发布的一款多重引导引导软件,用于帮助用户在内置 Intel 处理器的苹果电脑上安装微软的 Windows 系列操作系统。软件包含了不具破坏性的分割磁盘工具和支持 Windows 的驱动程序 CD 映像文件。除这些驱动程序外,还包括了 Windows 控制台便于设置用户主要的操作系统。它不是一个虚拟化的程序,因为它容许 Windows 和 Mac OS X 两种操作系统并存。不过,Boot Camp 只容许用户每次引导使用一种操作系统。当用户使用 Windows 并需要转回 Mac OS X 时,则必须重启电脑,反之亦然。

该软件需要用户更新内置 Intel 处理器的麦金塔电脑固件至最新版本,而最新的版本包含了引导程序和 BIOS 兼容模块,令到这部内置 EFI 技术的电脑能够启动其他操作系统。理论上,Boot Camp 能够在配置 Intel 处理器的麦金塔电脑上安装其他操作系统,包括 Linux 的扩展版本如 Xandros 和 Linspire。当中一位来自 Linspire 论坛的网友张贴了一些尝试在 MacBook Pro 上安装 Linspire 的文章,但是最终安装失败。其他的 Linux(如 Ubuntu)则能够在 Boot Camp 下运行,而 X Window 因为不能在屏幕上显示而运行失败。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