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 月 16 日:FTP 发布;Lisp 语言公开亮相;Spybot 蠕虫问世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4 月 16 日,在 2007 年的今天,中星微 CEO 邓中翰加入搜狐董事会。邓中翰拥有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学博士、经济管理学硕士和物理学硕士学位。他曾在 Sun 和 IBM 等企业任职,后在美国硅谷创建半导体公司 Pixim,任首任董事会主席,领导研制高端数码成像半导体传感器,用于监控、卫星、外太空探测等高尖端应用;1999 年,邓中翰与国家信息产业部共同创建了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领导研发“星光”系列“中国芯”。回顾科技历史上的 4 月 16 日,这一天都发生过哪些关键事件呢?

1959 年 4 月 16 日:Lisp 公开亮相

有时很难对机器是否真的“知道”“思考”等问题进行严谨的判断,因为我们很难定义这些东西。人对自身思维过程的理解,只比鱼对自己在水里泳的理解好那么一点点儿。

——约翰·麦卡锡

Lisp 由约翰·麦卡锡于 1958 年设计,是史上第二门编程语言(第一门是 Fortran),也是第一门函数式编程语言。Lisp 使用独特和纯括号的前缀符号表示法,长于程序中的数学表达,是早期人工智能研究的基本语言,目前仍然在人工智能领域使用。Lisp 的开发者约翰·麦卡锡(John McCarthy)是一位计算机科学家、人工智能先驱、Lisp 语言设计者、分时系统概念普及者、1971 年图灵奖得主;麦卡锡还是达特茅斯会议发起人,MIT 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始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Lisp 最初创建时受到阿隆佐·邱奇的 lambda 演算的影响,用来作为计算机程序实用的数学表达。因为是早期的高端编程语言之一,Lisp 很快便成为人工智能研究中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在计算机科学领域,Lisp 开创了许多先驱概念,包括:树结构、自动存储器管理、动态类型、条件表达式、高端函数、递归、自主(self-hosting)编译器、读取-求值-输出循环(REPL)。Lisp 编程语族已经演变出许多种方言,其中现代最著名的通用编程语种是 Scheme、Common Lisp、Racket 和 Clojure。

1958 年,约翰·麦卡锡在麻省理工学院发明了 Lisp 编程语言。1960 年,他在《ACM 通讯》发表论文,名为《递归函数的符号表达式以及由机器运算的方式,第一部》。在这篇论文中阐述了只要透过一些简单的运算符,以及借鉴自阿隆佐·邱奇的用于匿名函数的表示法,就可以创建一个具图灵完备性语言,可用于算法中。1955 年至 1956 年间,信息处理语言被创造出来用于人工智能;它首先使用的列表处理与递归概念被用于了 Lisp。

约翰·麦卡锡的学生史帝芬·罗素在阅读完老师的论文后,认为 Lisp 编程语言当中的 eval 函数可以用机器代码来实做。罗素在 IBM 704 机器上,写出了第一个 Lisp 解释器;1962 年,Tim Hart 与 Mike Levin 在麻省理工学院以 Lisp 编程语言,做出了第一个完整的 Lisp 编译器。这两人在笔记中使用的语法比麦卡锡早期的代码更接近现代 Lisp 风格。在 1975 年,盖伊·史提尔二世和杰拉德·萨斯曼开发了 Scheme,它是使用词法作用域和尾调用优化的第一个 Lisp 方言,从此 Lisp 密切联系于人工智能研究社群,被运用在许多人工智能系统上。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71 年 4 月 16 日:FTP 发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FTP 全名 File Transfer Protocol,全名文件传输协议,是一个用于在计算机网络上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进行文件传输的应用层协议。文件传输(File Transfer)和文件访问(File Access)之间的区别在于:前者由 FTP 提供,后者由如 NFS 等应用系统提供。FTP 的原始规范由 Abhay Bhushan 编写,并于 1971 年 4 月 16 日作为 RFC 114 发布。

自诞生以来,FTP 便是因特网网络上历史最悠久的网络工具,至今近半个世纪来,FTP 凭借其独特的优势一直都是因特网中最重要、最广泛的服务之一。FTP 的目标是提高文件的共享性,提供非直接使用远程计算机,使存储介质对用户透明和可靠高效地传送数据。它能操作任何类型的文件而不需要进一步处理,就像MIME或Unicode一样。但是,FTP有着极高的延时,从开始请求到第一次接收需求数据之间的时间会非常长,并且不时的必须执行一些冗长的登录进程。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03 年 4 月 16 日:Spybot 蠕虫病毒开始出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Spybot 蠕虫首次出现于 2003 年 4 月 16 日,它通过 P2P 软件(尤其是 KaZaA )在联网计算机之间传播。该蠕虫将受感染的计算机连接到 IRC 网络,恶意用户可以在其中远程控制它。尽管这种蠕虫版本的实际数量未知,但估计数以千计。这短暂地保持了大多数变体的记录,但随后被 Agobot 家族超越。

Spybot 蠕虫的变体通常有几个共同点:一、通过 P2P 程序 KaZaA 进行传播;二、通过 Windows 操作系统中的漏洞进行传播,早期版本主要使用 RPC DCOM 缓冲区溢出,后来使用 LSASS 缓冲区溢出;三、通过各种常见的后门、木马进行传播;四、可以传播到具有弱管理密码的系统。由于 Spybot 系列没有检测标准或分类标准,因此也没有标准命名约定;由于缺乏标准命名约定和共同特征,Spybot 蠕虫的变种经常与 Agobot 和 IRCBot 蠕虫家族混淆。和大多数蠕虫病毒一样,在猖獗一时之后,Spybot 就这么销声匿迹,消失于互联网的一隅。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