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机器学习基础10(代价与偏差)

代价敏感错误率与代价曲线

代价敏感错误率:

其数学表达式为:

代价曲线:

在均等代价时,ROC 曲线不能直接反应出模型的期望总体代价,而代价曲线可以。

代价曲线横轴为[0,1]的正例函数代价;代价曲线纵轴维[0,1]的归一化代价。

偏差与方差

泛化误差可分解为偏差方差噪声之和,即

generalization error=bias+variance+noise

噪声:描述了在当前任务上任何学习算法所能达到的期望泛化误差的下界,即刻画了学习问题本身的难度。

假定期望噪声为零,则泛化误差可分解为偏差、方差之和,即

generalization error=bias+variance

偏差(bias):描述的是预测值(估计值)的期望与真实值之间的差距。偏差越大,越偏离真实数据。

方差(variance):描述的是预测值的变化范围,离散程度,也就是离其期望值的距离。方
差越大,数据的分布越分散,模型的稳定程度越差。如果模型在训练集上拟合效果比较优秀,
但是在测试集上拟合效果比较差劣,则方差较大,说明模型的稳定程度较差,出现这种现象可
能是由于模型对训练集过拟合造成的。

偏差大,会造成模型欠拟合;
方差大,会造成模型过拟合。 

使用标准差的原因

与方差相比,使用标准差来表示数据点的离散程度有 3 个好处:
1、表示离散程度的数字与样本数据点的数量级一致,更适合对数据样本形成感性认知。
2、表示离散程度的数字单位与样本数据的单位一致,更方便做后续的分析运算。
3、在样本数据大致符合正态分布的情况下,标准差具有方便估算的特性:66.7%的数据点落在平均值前后 1 个标准差的范围内、95%的数据点落在平均值前后 2 个标准差的范围内,而99%的数据点将会落在平均值前后 3 个标准差的范围内。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