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开放的学术论文共享平台的倡议

如果您赞同,欢迎动动手指转发!

近日“中科院因续订费用不堪重负,停用中国知网数据库”的消息让我们大吃一惊。中科院是我国论文成果产出最多的单位,据传闻中科院每年要花千万元购买知网里的论文访问权限。且不论里面的版权细节,这事情的逻辑是不通的。

“中国政府采购网上显示,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以79.8万元的价格采购“中国知网”系列电子资源;北京语言大学以65.46万元的价格续订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中南大学图书馆以150万元的价格采购中国知网数据库;武汉理工大学2022年采购知网数据库的价格为127.85万元。”[1]中国的大学每年产出论文,反过来还要付巨款访问学术论文。

我国的大部分学术论文是受政府资助的科研产出。按道理,这些论文成果应该向全社会提供免费访问。现在开放获取(Open Access)已经成为一股世界潮流。我国的许多学术期刊也提供了开放获取,例如我任编委的《中国图象图形学报》就免费提供所有录用论文的全文。目前知网、维普和万方皆由商业公司运营,为社会提供商业服务,逻辑上没问题,但高服务价格实际上不利于论文成果流通。

学术基础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例如美国康奈尔大学建立的arXiv.org网站、微软公司的开源服务系统GitHub和论文评审系统CMT、Google的Scholar等。这些平台上的成果本身虽然不易受特定国家法律管辖,但平台服务却是要遵守所在国的法律规定,近日GitHub暂停俄罗斯部分开发者账号已经证明。

中国作为科研大国,需要一个公共的学术论文服务平台,为全国科研人员乃至公众提供免费的学术成果访问,以促进学术更快发展。我国没有出版巨头垄断学术论文出版,为我们将学术成果公开获取提供了有利条件。很多期刊现在也的确在这么做。

知网最早来源自1999年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CNKI),由清华大学发起,曾受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支持,目标是打造中国知识资源总库。现在运营主体是《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清华控股有限公司100%持股。

5b81e870a2c1bbf854681a0e8e5ec1dc.png

不可否认知网提供的服务有其独特的价值,但在开放获取(Open Access)为大潮的趋势下,知网反而形成了对学术成果访问的垄断,提升了学术成果交流的成本。对学术成果进行集中及提供访问服务,如果由一家中立的学术机构或者非营利组织来做更为合适。

在此我倡议建设一个开放的公共学术成果服务平台,这个学术平台可以有如下功能:

  • 跟中国的学术期刊对接,实时收录已经出版的刊物;

  • 跟高校对接,收录硕士学位论文和博士学位论文;

  • 作者可以自行提交具有Open Access权限的学术论文;

  • 作者可以自行提交学术论文预印版(类似arXiv.org);

  • 除了中国学者,也吸引国外学者提交论文成果;

  • 以上所有内容公众可以免费获取。

【另:中科院也创建了一个论文预印论文平台ChinaXiv.org,但知名度还不高,也未包含已经发表的学术成果。】

这个平台不需要花里胡哨的各种功能,可类似arXiv.org,界面简洁简单,提供成果的检索则可。

如果您赞同,欢迎动动手指转发!

---

[1]《知网发布说明,回应“中科院停用”》光明日报微信公号,http://124.133.228.83/articleContent/4399_1005138.html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