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握手四次挥手

三次握手四次挥手是tcp协议中的,在说三次握手四次挥手先说一下tcp协议和udp协议。

(1)我们常用的网络通信如浏览网页、软件聊天、看的爱奇艺上的视频都是通过tcp、udp这两种协议来进行数据传输的;

(2)tcp、udp协议都是工作在传输层,他们的目标是在程序间传输数据

(3)tcp、udp协议之间最大的区别:tcp是基于连接的,udp是基于非连接的,基于非连接就相当于写信,基于连接就相当于打电话。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cp有三个关键的步骤:三次握手、传输确认、四次挥手
(1)三次握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次握手是建立连接的过程,当客户端向服务端发起连接时会先发一包连接请求数据,过去询问一下:能否与你建立连接,这包数据被称为SYN包;如果对方同意建立连接,则回复一包SYN+ACK包;客户端收到后回复一包ACK包,连接建立。因为这次过程互相发送了三包数据,成为三次握手。

为什么要三次握手而不是两次握手(当服务端发送完SYN+ACK包就建立连接)?
这是为了防止因为已失效的请求报文突然又传到服务器引起错误。本质上说,三次握手就是为例解决网络信道不可靠的问题。为了在不可靠的信道上建立可靠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次挥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处于连接状态的客户端和服务端都可以发起关闭连接请求,需要四次挥手来进行连接关闭,假设客户端发起连接关闭请求,它需要向服务端发送一包FIN包,表示要关闭连接,自己进入关闭等待1状态,这是第一次挥手;服务端收到FIN包,发送一包ACK包,表示自己进入了关闭等待状态,客户端进入关闭等待2状态,这是第二次挥手;服务端此时还可以发送未发送的数据,而客户端还可以接受数据,待服务端发送完数据之后,发送一包FIN包,进入最后确认状态,只是第三次挥手;客户端收到之后回复ACK包,进入超时等待状态,经过超时时间后关闭连接,客户端收到ACK包后立即关闭连接,这是第四次挥手

为什么客户端需要等待超时时间?
这是为了保证对方已收到ACK包,因为假设客户端发送完最后一包ACK包后就释放了连接,一旦ACK包在网络中丢失,服务端将一直停留在最后确认状态,如果客户端发送最后一包ACK包后,等待一段时间,这时服务端因为没有收到ACK包,会重发FIN包,客户端会响应这个FIN包重发ACK包并刷新超时时间。也是为了保证在不可靠的信道上建立可靠连接断开。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