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 月 24 日:Apple Watch 发布;复制粘贴的发明者出生;哈勃望远镜进入太空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4 月 24 日,在 1970 年的今天,中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东方红一号”是我国于 1970 年 4 月 24 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同时也是东方红人造卫星系列的首颗卫星。这颗人造卫星与中国 1964 年的第一颗原子弹、1966 年的第一颗装载核弹头导弹、1967 年的第一颗氢弹并称为“两弹一星”。回顾科技历史上的 4 月 24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关键事件呢?

1925 年 4 月 24 日:俄罗斯数学家 Mark Pinsker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马克·平斯克(Mark Semenovich Pinsker)出生于 1925 年 4 月 24 日,他是信息论、概率论、理论、数理统计和通信网络等领域的专家。平斯克在 1950 年代跟随 AN Kolmogorov 研究随机过程,后来在莫斯科俄罗斯科学院信息传输问题研究所(IITP)工作,研究信息传输问题。平斯克于 1978 年获得 IEEE Claude E. Shannon 奖,并于 1996 年获得 IEEE Richard W. Hamming 奖章。

平斯克的成就主要包括一篇关于动力系统熵理论的经典论文,该论文介绍了零熵的最大划分,后来被称为 Pinsker 划分。他在数理统计方面的工作主要致力于信息论的应用,包括用于参数估计和非参数估计的渐近充分统计;平斯克不等式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他还在交换网络理论和编码理论的复杂性问题上取得了显著成果。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45 年 4 月 24 日:复制粘贴的发明者 Larry Tesler 出生

拉里·泰斯勒(Lawrence Gordon Tesler)出生于 1945 年 4 月 24 日,这位计算机科学家生于美国纽约州纽约市,主要研究领域为人机界面。拉里·泰斯勒曾在施乐帕罗奥多研究中心(Xerox PARC),Apple,Amazon 和 Yahoo! 工作。在施乐帕罗奥多研究中心(Xerox PARC)工作期间,拉里·泰斯勒与同事 Tim Mott 一同开发了复制和粘贴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961 年,拉里·泰斯勒进入斯坦福大学就读,主修计算机科学。1960 年代,他在斯坦福人工智能研究室工作。1973 年至 1980 年间,他进入 Xerox PARC 工作,发展 Smalltalk 与 Gypsy 文字处理器。在此期间,他与同事 Tim Mott 开发出最早的剪贴功能。1979 年末,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两次对 PARC 进行重大访问时,泰斯勒一直在场;在第一次访问期间,泰斯勒向乔布斯展示了 Xerox Alto,包括其计算机鼠标驱动的 GUI 功能、Gypsy 和 Smalltalk。乔布斯看到了图形界面的巨大潜力,并在回到苹果总部后立即让他的团队为他们的第一款产品 Apple Lisa 创建类似的图形用户界面,合并了施乐提供的附加信息,后来改进为第一台 Apple Macintosh。

1980 年,拉里·泰斯勒进入苹果电脑公司任职。泰斯勒曾说,他离开的主要原因是苹果公司显然已经有了对个人计算机市场的独特想法,并且苹果公司更重视 PARC 的发明 ,而施乐仍然认为自己是一家复印机公司,不重视 PARC 的科研成果;而且泰斯勒还发现,苹果公司的管理层更加平易近人。泰斯勒于 1980 年 7 月开始参与 Apple Lisa 的开发,并一直为 Apple Lisa 工作到 1997 年。期间他担任过多个职位,包括 AppleNet 的副总裁,AppleNet 互联网技术部门部长和苹果首席科学家。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90 年 4 月 24 日:哈勃望远镜进入太空

哈勃空间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HST),是以天文学家爱德温·哈勃为名,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的空间望远镜。哈勃望远镜接收地面控制中心(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霍普金斯大学)的指令,并将各种观测数据通过无线电传输回地球。由于它位于地球大气层之上,因此获得了地基望远镜所没有的好处:影像不受大气湍流的扰动、视相度绝佳,且无大气散射造成的背景光,还能观测会被臭氧层吸收的紫外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于 1990 年 4 月 24 日发射之后,哈勃望远镜已经成为天文史上最重要的仪表。哈勃帮助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天文学家的问题,而且导出了新的整体理论来解释这些结果。哈勃也被用来改善宇宙年龄的估计,因为宇宙的未来也是常被质疑的问题之一。经由哈勃空间望远镜的观测资料,宇宙的年龄是 137 亿年。由哈勃提供的高解析光谱和影像还明确证实了盛行的黑洞存在于星系核中的学说。它成功弥补了地面观测的不足,帮助天文学家解决了许多天文学上的基本问题,使得人类对天文物理有更多的认识。

此外,哈勃的超深空视场则是天文学家目前能获得的最深入、也是最敏锐的太空光学影像。哈勃空间望远镜和康普顿γ射线天文台、钱德拉 X 光天文台、斯皮策空间望远镜都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大型轨道天文台计划的一部分。如今,哈勃空间望远镜由 NASA 和 ESA 合作共同管理。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15 年 4 月 24 日:苹果正式发布了 Apple Watc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Apple Watch 是苹果公司生产的一系列智能手表。它结合了健身追踪、健康导向功能和无线电信功能,并与 iOS 和其他 Apple 产品和服务集成。初代 Apple Watch 于 2015 年 4 月 24 日发布,发售不久便迅速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可穿戴设备;2015 苹果财年第二季度售出 420 万台 Apple Watch,估计超过 1 亿人自 2020 年 12 月起使用 Apple Watch。苹果公司每年 9 月都会推出新一代 Apple Watch。

Apple Watch 起初的设计目标是填补 iPhone 未能完成的一些缺陷,并添加新功能,让人们从手机中解放出来。早期 Apple Watch 的开发过程一直处于保密状态,苹果公司选择 Kevin Lynch 作为首席工程师为 Apple Watch 开发手腕制造可穿戴技术。他曾说:“现在的人常随身携带手机,整天盯着屏幕看;但是我们在思考怎么更人性化地使用手机,让大家能多陪伴身边的人。”

每个 Apple Watch 系列最初都以手表外壳的材料、颜色和尺寸定义的多种变体出售,手表随附的表带可以从苹果官方提供的多个选项中选择,还提供与耐克联名的铝制手表和与爱马仕联名的不锈钢表款,包括独家表带、颜色和数字带有这些公司品牌的表盘。Apple Watch 主要与用户的 iPhone 一起运行,用于配置手表和与 iPhone 应用程序同步数据等功能,但用户也可以单独连接到 Wi-Fi 网络以实现一些依赖数据的目的,包括基本通信和音频流。配备 LTE 的型号则可以直接连接到移动网络,包括用于通话、发短信和安装的移动应用程序数据使用,大大减少了初始设置后对 iPhone 的需求。

2021 年 6 月 25 日,启用服务后,用户可以在 Apple Watch 上做心电图;自同年 9 月起,新款 Apple Watch 预装了 watchOS 8,并且需要运行 iOS 15 的 iPhone ,该系统适用于 iPhone 6S 及更新机型。2021 年 9 月 15 日,在 2021 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最新款的 Apple Watch Series 7 发布。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