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蓝桥杯复盘及未来规划

2022年4月28日 第十三届蓝桥杯结果揭晓

面对这份成绩,心里有些沉重 qwq 心里五味杂陈

        当看到距离省1只差4个名额,当看到清晰又刺眼的’二等奖‘,当看到社群里面好多小伙伴拿到了省1的同时分享着喜悦,当想起自己从12月中旬开始写算法题与寒假的努力   当意识到自己与心心念念的国赛无缘 当想起曾经梦想创造大一自学算法打入国三的自我传奇的抱负

一瞬间 有点什么都说不出的滋味  什么都落空了的感觉。

这是我第一次写反思,考虑到逻辑性,从简书上看到一篇文章,下面就以

放下情感,抽身而出,目标规划,转换角度,得出结论,指导实践的逻辑线展开叙述

        "最简单的反思方法是一句口诀就是问自己我要改变什么,这句话自带反思的四大要素,帮助我们抽身而出,放下情感,转换角度,指导实践,让我们行动起来,促成改变。"

        ""我要改变什么这句话是指向三种不同层次的改变的,一是改变行动,二是改变目标,三是改变心智模式,改变行动的叫小反思,改变目标的叫中反思,改变心智模式的叫大反思。""


        抛开今天的比赛成绩,谈谈自己的目标:大二大三找到一份实习,未来能收获大厂offer。

        当开始写这段话的时候,心情已经平静了许多,看到上面的抱怨,也觉得可以接受哈哈。

如说要换个角度来审视这段经历,我觉得很感谢一直有那么些人愿意称之我为"大佬",因为说实话,我是一个”“虚荣心”很强的人,慕强且不甘示弱。

......

         感谢这么多人的鼓励,让我在写博客输出的时候,为我增添了喜悦,谢谢!当他们问到我的成绩的时候认为我必定拿下省一的时候,我其实想说,小郑哥其实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厉害。

        究其原因,我觉得本次蓝桥杯失败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算法不扎实 掌握不全面 ,只了解很基本的DFS BFS题型 字符串模拟 打表 暴力 并查集 最小生成树 拓扑排序 简单DP ,基本功不扎实,学习不系统比较散,对变种题型了解甚少 

2.题量没跟上来 刷题激情有所欠缺 很多时候不够主动 有点拖延症


        尽管本次比赛结果不尽人意,我依旧,特别感谢 飞佬,铁甲小宝学长(宝哥),可可卷学长,"我拉你出深渊"学长,给小郑提供建议,鼓励小郑,给小郑不厌其烦地提出优化方案

         此外,如果没有杨枝姐和执梗(梗佬)搭建的备战蓝桥杯30天环境,我可能连省2都拿不到!认真负责的两位哥哥,劳心了!

        所以换个角度讲,通过这段失败的经历,我体会到了被认可的甜头,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领悟到了抱团监督的力量,认识到了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亟待改正、提升。

        接下来我会怎么做,更好地弥补自己的不足:

        长期目标我依旧想坚持:大二(大三)找到一份实习 未来拿到大厂offer

        短期目标:瞄准算法,刷完<<挑战程序设计竞赛>>这本书(半年以内)  过掉acwing语法基础课(半个月以内) 力扣拿下200题(目前72题 ,70天内完成)

        原因很简单:针对问题而提出方案才有意义,那本书比较系统适合框架化学习算法 力扣的题量跟上来因为纸上得来终觉浅。

        关于行动:

        1.LC每天必须过两道 

        2:题解五天一更,这样子一个月能保持6篇高质量的产出

        3.五一假期把acwing剩下三个章节视频过掉 每天两道acwing题

        4.每天至少30分钟的深度学习<<挑战程序设计竞赛>>

        关于其可行性:LC题目主要难度还是落在easy和mid,每天控制在2h;题解五天一更,可以对这五天内写过的题及时复盘总结,周期宽度可以;五一假期空闲,自主安排时间多,acwing语法基础题不难,基本假期内就能完成大部分 4.可以和1捆绑在一起,时间分配压力不会过重;

        因而,一天的学习时间基本在3-4小时;而我这学期课少,基本没有早8,那么就早起去图书馆开刷。

        最后一点,心智和心态的反思

        很明显地能感觉到,我如果遭受了挫折,会往往不愿意与外界沟通,闷闷不乐,陷入自我循环的压力当中,不知如何是好,什么话也不想说;

        从网络上了解到的理解,我觉得是有道理的。也一定程度上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的认知以后:成年人要有直面失败的勇气;每个人如何面对失败,这才把人分成了不同的层级;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就靠直觉,如果没有直觉就撞到什么就做什么,这些冥冥之中已注定,人生就是一场经历;勇敢地面对失败,用文字记录自己的心情,失败了就总结反思,胜利终会来临。

        "最怕自己一生碌碌无为还夸自己平凡可贵" 请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相信自己!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