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AI模型开发管理标准正式发布,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助力AI工程化新发展

近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式发布了全球首个AI模型开发管理标准——《人工智能研发运营一体化(Model/MLOps)能力成熟度模型 第一部分:开发管理》(以下简称“标准”)。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受邀作为核心编写单位,结合自身多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智能化场景落地经验,为本次标准制定工作提供关键性内容

图片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图片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随着人工智能工程化应用的全面兴起爆发,政府和企业在数智化升级的进程中,其关注点从完备易用的工具和平台体系,逐渐转化为数据、算法和模型等AI资产的研发运营和管理。MLOps和ModelOps技术被誉为实现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的最佳路径,受到了产业界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的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为推动政府和企业智能化进程,帮助政府和企业提高AI研发运营管理能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金融企业、运营商、领先头部科技企业、创新企业等30余家单位从准确性、完备性、普适性等维度共同编制标准。

作为《人工智能研发运营一体化(Model/MLOps)能力成熟度模型》系列标准的首个标准,该标准从需求管理、数据工程和模型开发等3个能力子域切入,包括10个能力项和28个能力子项,对机器学习开发管理过程提出了五个级别的能力要求,分别为基础级、专业级、优秀级、卓越级和领航级。

该标准不仅填补了国内外机器学习项目开发管理标准的空白,并且在企业智能化转型和升级时,为AI项目研发效能提升和模型治理提供了前瞻性方向和实践性指引,对在AI工程化的趋势下MLOps和ModelOps快速实现行业应用起到积极作用。目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通院已根据开发管理标准启动测试评估工作,旨在衡量企业AI开发管理的技术和应用水平,梳理行业标杆。

图片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图片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自20212年12月启动编制以来,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与众多行业专家共同研讨编制,推动标准化工作的建设。作为AI基础软件供应商,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运用AutoML、AutoDL等前沿技术,提供全栈ModelOps服务,以规范化、标准化的模型生产上线流程,打通模型开发、生产服务、模型监控等环节,覆盖整个机器学习项目全生命周期,赋能政府和企业实现ModelOps 应用落地,降低政府和企业使用AI技术的门槛。

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积极参与并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标准、白皮书的制定,作为核心单位参与了首个面向商用人工智能开发平台的标准《人工智能开发平台系统功能要求》的编制,发布了《ModelOps技术应用及趋势白皮书》等多项研究成果。未来,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将持续发挥技术及应用优势,推动行业标准化工作的建设,助力政府和企业数智化升级。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