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人生——聊聊人工智能、元宇宙、NFT和WEB3.0

目录

契子

人工智能有什么新动向?

元宇宙是不是个商业陷阱?

NFT和WEB3.0

后记


契子

        最近工作比较忙,岗位也有了一些变动,更新文章的频率也不太稳定了。有一些加了我微信的粉丝,前段时间问了我一些问题,让我思考了好一会。加上最近工作中有了一些反思,乘着五一休息的时间,决定写篇文章聊一聊几个话题。

        在聊话题之前,我想先问天家一个问题,有多久没有看完一整本和工作无关的书了?

人工智能有什么新动向?

        我谈谈最近了解的一些信息,我认为有几个比较重要的突破。一个是去年OpenAI提出的GPT-3大模型,1750亿个参数的巨大模型。听上去很唬人,实际上也真的很厉害,不仅可以更好地答题、翻译、写文章,还带有一些数学计算的能力。以后巨大模型和多模态应该是主流的趋势了,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厂不断突破参数的级别,我个人觉着更多的是秀秀肌肉。人工智能还没有到自己的拐点,现在仍然主要还是在传统互联网行业中做锦上添花的功能为主,而以人工智能为主体产品还是没有找到革命性的场景。很好理解,人工智能实现的是人类最擅长的能力,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等等,无法带来变革性的效率提升。

        去年最引人瞩目的非DeepMind团队公布的AlphaFold2莫属了,基于神经网络能够预测蛋白质结构达到原子水平准确度的新模型。DeepMind在Nature发表的论文表示,已利用AlphaFold2预测了35万种蛋白质结构,涵盖了98.5%的人类蛋白质组,及其他20种生物几乎完整的蛋白质组。这个模型具体有多牛逼就不细说了,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查一查。我一直很看好人工智能运用到科学研究方向,虽然不会带来多少红利,但是科学作为第一生产力,决定着人类的高度,还是至关重要的。

        

        关于人工智能未来的形态,我认为一定要和硬件相结合,纯粹停留在数字层面的功能不足以产生质变。人工智能和仿生人的结合,可以创造出新型的生产者,对于是否会出现像电影中背叛人类我认为现阶段考虑还太早。

元宇宙是不是个商业陷阱?

        作为去年最热的话题,在全世界范围都产生了很大的争议。早在去年三四月份我就已经听过元宇宙的概念了,Facebook如此大力度的推崇元宇宙,甚至为了元宇宙改名我一点不意外。元宇宙将网络社交升华成了另一个世界,很大胆且充满想像。不出意外元宇宙概念会刺激科技飞速发展,毕竟要实现元宇宙的交互条件还需要在多个领域有所突破。同样有些企业也会想方设法的让自己的产品和元宇宙扯上点关系,好在资本市场上不至于落后太多,可以理解。

        元宇宙类似于电影《阿凡达》中的潘多拉星球,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角杰克,有着自己的阿凡达。但是元宇宙真的如此美好吗?有几个问题摆在面前,云宇宙有没有所属权?有没有监管?绝对的社交自由下如何保护每个人的利益?简而言之是信任问题,这其实是所有系统都需要面对的核心问题,我们基于什么信任元宇宙。

        所以我个人认为,元宇宙是个了不起的概念,就像有些人做的疯狂假设一样,我们的现实宇宙会不会是高维度生命创造的元宇宙。不过在那些问题还没有答案前,元宇宙更多的还是个概念吧,对未来演化出来的产品拭目以待。

NFT和WEB3.0

        从最早的公链和ICO,还是区块链游戏、IEO、FOMO3D、前一阵子的DeFi、以及最近的NFT,无非都是区块链的衍生物。我们先跳出技术,先看看NFT的炒作逻辑,可能很多人不太清楚,我给大家举个例子。

        我有个数字形象,就叫她米娜吧。她有一些由知名设计师设计的衣服,衣服都带有专门的唯一认证标识,能确保全球唯一,而且米娜每次开个人演唱会的时候都会有机会穿上这件衣服。然后我告诉你,你可以现在10000块买到衣服,等以后米娜火了的时候,这件衣服翻几倍的价值,你可以以高出几倍的价格卖掉。

        说真的,这个营销或者炒作逻辑是有点强盗的,NFT的核心在于,你一旦拥有了这件衣服,你会想帮助米娜火起来,不为了别的,为了能让自己以后卖出个高价。我很不喜欢这种绑架式的投资项目,因为现在流量为王的年代,要火起来无非就是砸钱罢了。

        我们或许还可以站的更高一点来看,NFT和WEB3.0火起来会不会是一场资本的游戏呢?

后记

        我对创新的概念都十分感兴趣,希望我提到的几个新东西会和我说的不一样吧,都是我的个人观点,希望以后能让我回看这篇文章的时候能有不同的理解。

        不管是元宇宙也好,NFT也好都离不开3d技术。虚幻5引擎也刚刚面世,加上大厂目前也在疯狂释放冗余的程序员,所以我推荐还在学校学习,想要入行的朋友,可以考虑UE5方向的开发,应该是未来几年市面上比较稀缺的职业。

顺便推广一下csdn认证

        2022年3月31日,中国专业IT开发者社区CSDN(以下简称C站)正式推出“C站云原生工程师能力认证”,旨在帮助考生快速掌握云原生开发技能,重点考核容器、DevOps、微服务应用等技术。此标准下,CSDN将为千行百业贡献更多云原生开发者。

还是挺不错的,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点下面的链接去看看,后面有些福利的信息,大家看着来。

C站(CSDN)能力认证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