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灭的火,名唤梦想」青年程序员的一颗少年心

写于五四,关于梦想

那些年少的时光里
我们曾像一株野草
疯狂地生长
肆意的叛逆

我想要阐述的是我心中美好纯净之梦至今依旧热烈跳动的少年之心

这篇文章写在了 2022 年的 5 月 4 日,借此文讲述梦想的同时,也希望各位伙伴可以做不被大风吹倒的新时代青年。

「坠落」无名之辈

高三那年,我“突然”得了一场奇奇怪怪的病,某一个夜晚,受了一个刺激,心跳极速提升,热流从头顶喷涌流淌至全身。之后的每一天都是持续的眩晕,天旋地转,大脑无法思考运转,莫名的心跳加速,遍布全身的刺痛,以及可怕的漂浮感,濒死感,虚无感,不真实感。

在那个心理疾病并不普及的年代里,我经历了很多折磨人的事情:

  • 未知的恐惧:经过了很多科室的检查都无法查出我得了什么病,以至于最后家里人走投无路到寄托于各种民间迷信。洛夫克拉夫特《文学中的超自然恐怖》中说到:“一种无法解释、源自人类常识之外的未知恐惧必须存在”,虽然我引用这句话又一点儿玄乎,但是我那时每一天经历的就像未知的生物附体在我的身上「哈哈哈,是不是听上去有一些中二☀️」。
  • 自我认同的崩溃:我从小就是一个自尊心与胜负欲极其强烈的人,而我那从小到大也算是“别人家大孩子”,高考前的第二次模拟考试大概考了 687 分,其中理综与数学都是接近满分的成绩,在疾病后迅速跌落,作为一个从小到大以考高分去名校为目标的孩子而言,名校梦每一天都在破碎,自我认同也在一点点瓦解。
  • 眼神和话语是无数利剑:我一直存在是话题里的人,之前是别人口中的“咱们年纪那个谁谁谁理科几乎满分”,以及家族中前途未来最光明的孩子。在那之后我是众矢之的,别人话语变的凌厉,期望变成失望,崇拜变成嘲笑,眼神从认可变得如刀锋般凌厉。

近些年我才知道了这个疾病叫焦虑症,高中的那一晚叫做惊恐发作。我真诚的希望在这个时代里,大人们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社会更多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返程」守护着我的光

在那之后我曾无数次崩溃,想结束这一切痛苦,我姑且称那一段时光为“眼泪哭干的日子”,一个从小就没有哭过的孩子在那一段时间流干了所有的泪水。

作为一个相信光的人类高质量男子,我无意把本篇文章写的煽情卖惨,也请各位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情继续阅读本篇文章。

在整个过程中其实也发生过很多事让我觉得人间美好且值得:

  • 亲情的力量:那一阵我痛苦至极无法入睡,我的母亲彻夜就抱着我,哼着儿歌,陪伴我熬过一个又一个艰难的夜。我陷入崩溃,父亲骑着单车赶回家狂敲家门,担心我想不开。
  • 母校的录取通知:因为身体原因,我最后成绩相比二模直降接近 100 分,最后高考成绩定格在 600 分左右,这个成绩很微妙,我不能放弃自己的人生,因为至少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给了我重新起航的机会。

我脑海里浮现出米开朗基罗创作的壁画《创世纪》,只不过画两边的是我和吉林大学。

吐槽:没办法,中二少年嘛,脑子里总会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本文接下来还会有很多类似的脑洞。

这个时候其实我充满未知,但是在我接受鼓励重返校园的时候,我脑中的画面是这样的:

曾经有一个年少的战士,骁勇善战却被恶魔下了诅咒失去了所有力量,他崩溃,他痛苦,他折磨,他无法向前。这时少年看到一束温暖的光,他缓缓睁开眼,光芒中伸出手将他扶起。天上又降下一把神兵,他深呼吸握住它并用力拔起,眼神变回坚定,转过头,他的身后是万家灯火,向前走,他的身前是来自深渊的恶魔。

光芒是亲人,神兵是母校,恶魔是人生。

我回到人生的正轨,于此同时,心底种下名为梦想的种子。

「启航」夜空中最亮的星

我想大家肯定都迷茫过,但是至少在我眼里选择成为一名程序员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最近看《奇葩说》我听到这样一句话:“在程序员的心里,我们敲下的每一行代码,都是打开未来世界的钥匙。
当然这句话我可以读出两层含义:

  • 计算机科学是一门走向未来的科学
  • 大部分程序员心里还是有着一个纯粹美好的梦

我当然最开始选择做一名程序员的原因还并不复杂,大学期间还是学习过不少东西的,无论是课程覆盖范围内的计算机基础以及 cc++java 等经典语言,还是课程外学习的 javaee,unity3d 等内容,我只能说各有各的吸引力,却不如一门选修课带给我的快乐巨大,就是 Python 开发。

在我的印象里,我做选择之时还算冷静,没有随波逐流,据我冷静分析, Python有这样的优势「当时还在上学时期的我的想法哈,被抓住漏洞也请乘坐时光机回到过去来教育我」:

因为语法简单,功能强大, Python 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例如:网络爬虫、web开发、自动化办公、财务自动化、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等热门领域。

Python 的各类应用中,人工智能无疑是近几年的爆点。基于人工智能设计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自己检测周围的汽车和行人,根据天气调整驾驶状态,甚至自动规划路线!

在可以预想的将来,人工智能将占领越来越多的领域,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Python 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主流编程语言,它方便、灵活,是很多程序员的真爱。

近两年来的另一个技术热点是大数据分析。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大数据时代:想听歌了,打开音乐软件听听“每日推荐”;忙累了想放松一下,打开抖音总能刷到有趣的视频……难怪有人会说:“推荐算法比我爸妈都了解我”。

为什么推荐算法总能正中红心?Python 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从数据海洋中挖掘到需要的信息,再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手段帮你找到感兴趣的东西。

回到日常生活中,Python 也在各个细微的角落里给我们带来各种“小确幸”。因为 Python,很多人的生活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读到这里想必大家理解我为什么选择这条路了:

  • 我认为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必定伴随交互体验的发展
  • 我认为Python技术是较为浪漫的计算机从业方向

「不灭的火」给未来的自己

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原因很简单,在痛苦迷茫时,让我从未放弃的,除了亲人陪伴,还有心中模棱两可的梦想与追求,他们一直在照亮我,然而我其实一直不知道他们具体是什么,但是它似乎总在和我说:

人的一生总要做点什么
怎么可以就这样结束

路飞在艾斯死后痛哭不已,甚平和他说

不要总是着眼于失去的东西,失去的东西是不会回来的,问问自己你现在还剩下什么

路飞掰着手指说,我还有我的伙伴。我也曾如那般拷问自己:

  • 我还有亲人要去保护
  • 我还要去看花开,要去看日落,要去看大雪纷飞,要走遍这个世界,我还有我的探险
  • 我还有不停呼唤我的梦

这个世界如此美好,我充满期待。
不灭的火?,我似乎听到了它的声音:

  • 我想这个世界有我的声音
  • 我想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一起走向未来吧。

「名唤梦想」追梦赤子心

让世界留下我的足迹

我想走遍世界各地,让世界留下我的足迹,其实小的时候我一直生活在故乡,没有去过外地,只从图书或者网络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所以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想去看看世界的繁华与寂静。

我的文笔不够,无法将梦中的景象生动呈现,只是知道:

当我看繁华城市灯火通明,倒映于粼粼江面
当我看到涓涓细流于古城间流淌
当我看到微风吹过一望无垠的草原
当我看到高耸入云圣洁无瑕的雪山
当我看到五彩斑斓的丝绸于天空延展

我会觉得,走这一遭,人间值得

我想如果未来有能力拿出一年时间可以放下工作,环游世界,那一定是人生中及其巨大的一年。

让世界听到我的声音

小时候喜欢看土豆优酷上up主的视频,他们似乎是快乐的发动机,我也渴望加入他们的行列,虽然我是一名程序员,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的生活只有代码。

我想如果可以通过视频分享我的生活,我的思考,我的经历,或者通过这种方式我可以传达给大家更多的快乐或者价值,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技术内容通过博客输出,生活话题通过视频传达,也算是技术生活两开花了

「结束语」我有个梦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有个梦想,走遍世界各地,让世界留下我的足迹
我有个梦想,表达更多的思想,让世界听到我的声音
我有个梦想,可以创造我的产品,让世界留下我的创意
我有个梦想,帮助更多心理疾病患者,让世界有更多善意
我有个梦想,可以建设我的家乡,让世界更加的美好

✨✨✨✨✨✨✨✨✨✨✨✨✨✨✨✨✨✨✨✨✨✨✨✨
我有个梦想:去经历热烈追寻的一生
✨✨✨✨✨✨✨✨✨✨✨✨✨✨✨✨✨✨✨✨✨✨✨✨

一个人可以被生活打败,但是不能被它打倒。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