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琴教你学(MySQL—DQL语言篇(1、基础篇))

目录

简介

DQL基础查询

DQL条件查询

DQL排序查询

 DQL常见函数


简介

我们把SQL语言进行细分,大约分为以下几类:

  • DQL:数据查询语言(Data Query Language)

DQL语句,也称为“数据检索语句”,用以从表中获得数据,确定数据怎样在应用程序给出。保留字SELECT是DQL(也是所有SQL)用得最多的动词,其他DQL常用的保留字有WHERE,ORDER BY,GROUP BY和HAVING。这些DQL保留字常与其他类型的SQL语句一起使用。

  • DML:数据操作语言(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

其语句包括动词INSERT,UPDATE和DELETE。它们分别用于添加,修改和删除表中的行。也称为动作查询语言。

  • DDL:数据定义语言(Data Defined Language)

其语句包括动词CREATE和DROP。在数据库中创建新表或删除表(CREAT TABLE 或 DROP TABLE);为表加入索引等。DDL包括许多与人数据库目录中获得数据有关的保留字。它也是动作查询的一部分。

  • TPL或者TCL:事务控制语言

它的语句能确保被DML语句影响的表的所有行及时得以更新。TPL语句包括BEGIN TRANSACTION,COMMIT和ROLLBACK。

今天我们重点介绍DQL:数据查询语言

DQL基础查询

DQL条件查询

DQL排序查询

 DQL常见函数

 字符函数:

数学函数:

 日期函数:

 

代码演示: 

分组函数:

结语:今天就简单介绍一下DQL基础篇,之后秀琴会给大家讲解进阶版——敬请期待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