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数据库操作进阶练习&根据上面给出的表格,用MongoDB设计student学生表格。

目录

安装MongoDB(3.6.21版本):

例题一:

首先我们启动MongoDB,分为两步:

创建student数据库:

对数据操作:

1、用find指令浏览表的所有数据。

 2、查询学号为95002 的所有信息。

 3、删除姓名为liuchen的数据

 4、将学号为95001的年龄改为22岁

 5、插入数据

 6、删除集合

7、 退出mongodb shell模式

8、关闭mongodb服务 


安装MongoDB(3.6.21版本):

软件下载地址:链接:https://pan.baidu.com/s/1k44DjqI1DK8ZTFZ1t_dYEQ 
                        提取码:6666

离线安装参考教程 Ubuntu下MongoDB的安装(离线安装方式)_厦大数据库实验室博客

例题一:

根据上面给出的表格,用MongoDB设计student学生表格。

首先我们启动MongoDB,分为两步:

1、进入MongoDB安装目录:

2、启动MongoDB

 输入pgrep mongo -l查看是否启动成功:

 进入mongodb shell模式:

创建student数据库:

首先查看数据库:

其中并没有student数据库:

创建第一步:use student 

创建第二步:

var stus=[
    {"sno":"95001","name":"liyong","name":"boy","sage":"20","sdept":"CS"},                                 
    {"sno":"95002","name":"liuchen","name":"girl","sage":"19","sdept":"IS"},   
    {"sno":"95003","name":"wangmin","name":"girl","sage":"18","sdept":"MA"} 
]

 创建第三步:

db.student111:将上方数组插入到student111集合中,为区别数据库student,后面加上111

查看是否创建成功:

其中show collections意为查看集合,发现集合为student111

show dbs意为查看数据库,发现数据库中已经存在student

 分析:创建第一步意为切换到student数据库,(虽然数据库中目前没有student,但是之后操作都是在对student操作)。创建第二步定义包含三条数据的数组;创建第三步意为将第二步的数组存放到student111集合中。而student111集合存在于student数据库中。最后查看数据库student已经存在。

对数据操作:

1、用find指令浏览表的所有数据。

注意:命令为db.student111.find().pretty();操作对象是student111。

 2、查询学号为95002 的所有信息。

 3、删除姓名为liuchen的数据

db.student111.remove({sname:'liuchen'})

 4、将学号为95001的年龄改为22岁

db.youCollection.update(criteria, objNew, upsert, multi )

criteria: update的查询条件,类似sql update查询内where后面的
objNew : update的对象和一些更新的操作符(如$set)等,也可以理解为sql update查询内set后面的。
upsert : 如果不存在update的记录,是否插入objNew,true为插入,默认是false,不插入。
multi: mongodb默认是false,只更新找到的第一条记录,如果这个参数为true,就把按条件查出来多条记录全部更新。默认false,只修改匹配到的第一条数据。

 5、插入数据

  1. db.student.insert({_id:1, sname: 'zhangsan', sage: 20}) #_id可选
  2. db.student.save({_id:1, sname: 'zhangsan', sage: 22}) #_id可选

这两种方式,其插入的数据中_id字段均可不写,会自动生成一个唯一的_id来标识本条数据。而insert和save不同之处在于:在手动插入_id字段时,如果_id已经存在,insert不做操作,save做更新操作;如果不加_id字段,两者作用相同都是插入数据。

 6、删除集合

db.student.drop()

7、 退出mongodb shell模式

输入exitCtrl+C退出shell模式

 

 

8、关闭mongodb服务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