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化数据应用,企业业务创新的内在驱动力

2020年4月国家发文数据成为生产要素之一,它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一样,都是可市场化配置的生产要素。数据已和其他要素一起融入经济价值创造过程之中,对生产力发展具有广泛影响。数据主导的数字企业时代应声而至。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消费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各行各业也确信互联网企业所使用的数据中台可以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全新的数据活力,继而陆续开始建设数据中台来实现数字化转型,但绝大多数似乎并不顺利。

有的企业基于“中台思想”开发了大量的数据应用,结果业务根本不需要。有的企业虽然为业务提供了数据服务的能力,但是数据质量一团糟。

如何让数据中台发挥应有的价值?怎样定义场景化数据驱动业务?企业在搭建数据中台过程中,如何正确面对数据中台的困惑,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实现高价值场景的创造?

很多企业在做数据中台时还是云里雾里,提出来很多问题,比如下面这样的:

数据中台和数仓有什么区别?数据平台和BI用得挺好的,为什么还要用数据中台?

我们认为数据中台既是一个软件平台,也是一种大数据服务方式,更是一种数字化建设新思维,它需要将业务、数据和技术三者融合起来,才能真正使数据在经营活动中产生价值,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商业蜕变。数据中台的核心价值在于数据赋能业务, 要结合业务场景,不仅面向技术人员,更需要面向多个部门的业务人员,让数据实现业务价值,实现公司的经营战略目标。

近几年,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从局部应用逐步向全业务、全场景、全行业在慢慢渗透。数据中台的探索和实践之路虽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困难,但是我们必须承认数据中台依然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合适的能力体系,是企业业务数字孪生最合适的平台。

数据赋能业务的前提是需要发现高价值的数据应用场景,大部分企业的数据应用需求还停留在管理层所需的报表统计分析层面,对企业各层级和各领域的数据赋能业务的场景未进行需求梳理和目标定义,同时也缺少清晰度量数据应用价值的方法。我们认为寻找高价值的业务场景应当从三个主要的方向出发去思考: 工作效率提升、经济效益增长和模式创新。

企业找到自己的高价值应用场景进行数据应用规划,可以避免因缺少业务场景而盲目建设数据中台带来的风险。数据应用规划可以提前明确数据的架构,数据集成规范,数据标准,数据质量规范,数据加工等内容,为建设数据中台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