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从高考失利到成功保研——我的大学四年

活动地址:毕业季·进击的技术er

【毕业季】从高考失利到成功保研——我的大学四年

一、个人介绍

大家好,我是JoJo!一名数据科学爱好者。目前大四统计学在读(还有几天就能领到双证了),保研至统计学top3的某985高校继续攻读统计学研究生。马上要毕业了,回想这四年,感慨万千!

二、高考追忆

最近高考结束一阵子了,对于我而言也过去了四年了,但是每年高考季,我都会回忆起四年前的那一刻,考试考完,我就知道考砸了。高考也几乎是我整个高中生涯考的最差的一次,我最骄傲的数学却发挥失常了。还记得考完数学当天晚上继续去教室自习,许多同学见到我问数学是不是要考150了,因为在高三各种数学考试中,我基本都是140+,考过几次150,也参加过一些数学竞赛,拿过省一等奖,拿过全校第二。我当时一下的难受就全涌现出来了,为什么自己犯那么多低级错误。考完数学的那天晚上,我几乎彻夜未眠,第二天继续参加理综和英语。最后考完所有考试之后,没出成绩我就已经很难受了。到出成绩的那天,我不想去查自己的分数,最终同学告诉我,590+,不到600,听完这个消息之后瞬间眼泪就下来了。后面又知道其他同学的分数,都比我高,平时分数比我少20分左右的同学甚至考了600多。当时周围的朋友都不相信这是我的分数,但是他们越这样说,我反而越难受,感觉自己辜负了太多人的期望……

最终,我选择了一个普通的211高校,考虑到211的保研率相对而言比一般的双非要高一点点,当然很多双非院校实力也很强,这个取决于个人的选择。出于对数字的热爱,选择了统计学专业。

三、大一,寻找方向

大一刚进入学校,担任了军训负责人和班级副班长。最后在年度综测中,班级第一。拿下了特等奖学金(专业一个)、三好学生等荣誉。

刚入学,我就非常坚定的要继续读研,因此大一时间我和高中一样,空闲时间基本都在图书馆自学Matlab等一些统计语言。最后期末考试高数100、线代100,但由于一些非专业课(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水课不够重视),大一绩点才第四(最后在大三的时候才保持第一),这里要给大家提个小建议,要是想要保研,这些水课期末该背还得背,虽然可能这些课收获较小,但是也占学分呀!

暑假期间学习了python,实现了一些爬虫小项目

大一期间我感觉我的生活和高中没有区别,对了,大一期间天天坚持跑步,一个学期瘦了28斤。

我觉得在大一期间,大家可以多去尝试不同的东西,明白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然后为这个目标努力,而不是毫无目的浑浑噩噩的度过这四年。

四、大二,丰富自身

大二加入了党支部,最后拿到了特等奖学金(专业一个)、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一些小荣誉。在大二期间最大的变化就是自己开始对一些专业知识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由于疫情,在家待了半年。因此开始学习了一些Machine Learning的知识,于是开始对数据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了许多相关理论方面的知识以及R语言。接下来开启了我的科研与竞赛之旅。

出于兴趣,在大二期间参加了一些大大小小的竞赛,运气还不错,都拿到了一些小奖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数维杯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阿里天池大数据比赛(1%)、泰迪杯数据挖掘比赛二等奖等。当然,我这些奖项对于很多大佬而言微不足道,但是我在这里只是想表达,大家一定要去多尝试,自己感兴趣就去做去玩就好啦。比赛结果吧,你说它重要,确实重要,你说它不重要,也不重要。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还是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知识,都是很好的。

在科研方面,在这里十分感谢我的科研导师,卢老师,在大二的时候我加入了卢老师的项目组,开始了科学研究工作,先后参与了国社科项目、省十四五规划建议等多项课题任务。并以第一作者完成了一篇学术论文,投稿在某C刊上,但最终在复审三稿被拒了(原因:研究主题敏感?),不过这段经历也让我对科研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大二期间,是你时间充足,同时也有了一定的知识基础,大家要多在这个期间积累自己的知识,丰富自己的经历。

五、大三,努力拼搏

某某奖学金(学院共三个,名字透露可能就知道我是哪个学校的了,暂时不公布)、三好学生、优秀团干。

大三对我而言是最煎熬的。这是我们专业课最多的一个学期,由于前两年我的绩点已经是第二了,基本上是能够保研了,因此这个学期最主要是要把绩点稳住。由于保研夏令营是看前五学期的综合绩点,因此这整个学期我都在努力冲绩点,最后无论是运气还是自己的努力也罢,前五学期绩点出来之后,我是第一名!在保研中,对于我们这种本科院校不是很好的学生而言,专业第一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我们这种非传统理工科专业而言,很多学校只要专业第一。在成绩出来之后,我就开始投递夏令营,这个阶段说实话,很难,但是我知道,坚持过去就行了。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看见许多优秀的小伙伴,但是你也不用胆怯,只要能够入面试,就说明你的简历是有资格进入这个学校的,大家只要认真准备,一定都会有好结果的。

我也很幸运在这个过程中遇见了她,很感谢她在我保研初期碰壁的时期对我的鼓励很建议。他最终也去了某头部985金专,唯一遗憾的是我们没能去同一所高校。原本是有机会的,但是由于推免系统的一些时间差操作,导致了我们只能异地。

这里给想要保研的同学一些建议:

1.绩点永远是第一位的,他是你入营的敲门砖(尤其是一些本科院校和我一样不是很出色的同学)

2.只要进入面试了,大家就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3.英语很重要,对于一些985高校而言(通常六级500以上才比较稳,当然也有特例,不同专业要求不太一样)

4.你的直系学长学姐往往是最了解的,多向他们寻求意见

5.要明确自己是选学硕还是专硕,但不一定非要一棵树上吊死

  • 如果对学术研究真的十分感兴趣,那么当然很好,可以选学硕或者直博,对于一些学校而言,直博比学硕更简单,竟然你完全肯定自己想要走学术研究,那直博当然没问题
  • 对于自己目前还不确定,有读博的打算但是又可能不读博的这种同学,就像我一样,我觉得大家可以在思考一下,读博的目的是什么?未来是想要去高校做研究吗?还是只是为了一个高学历,然后再去就业?很多同学可能会选择学硕,但是现在很多高校学硕缩减,专硕扩招。因此如果不是准备去高校工作研究的话,我个人觉得专硕也很好。我当时就是一股脑想要选学硕,就这样错过了和她在同一所学校(最后补录到了,但是已经选择了其他的学校,专业第四在推免阶段去了该校的专硕)。

六、大四,沉淀总结

大四成功保研后的一年,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享受最后的大学时光!开始总结自己所学的知识,同时对不断加深自己对技术层面的理解,近两个月开始写博客分享技术,参加kaggle等数据科学竞赛。前两天获得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毕业生。当然,对于这些奖相对而言都没有那么重要了。

七、总结

总之,说了那么多。我希望大家能够明白一点,高考不是自己的全部,我一直相信,读什么样的大学固然重要,但是如何读一个大学更重要。哪怕高考失败,你也可以过出不一样的人生。同意的,对于高考发挥还不错的同学,也要继续努力,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方向,继续奋斗。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场百米赛跑,那么高考,可能只是前30米的成绩,还有剩下的70米,每个人都有希望实现弯道超车。我也希望自己在未来能够热衷技术,我们一起实现弯道超车!

活动地址:毕业季·进击的技术er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