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6 月 18 日:京东诞生;网店平台 Etsy 成立;Facebook 发布 Libra 白皮书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6 月 18 日,在 2007 年的今天,优酷已经与迅雷达成合作,迅雷将获得更多视频发行版权。优酷与迅雷的合作内容并不止于此。此前优酷网已经与盛大、百度在游戏视频,以及搜索领域达成合作。回顾互联网历史上的 6 月 18 日,今天同样有一位影响深远的公司成立,让我们重返 1998 年,看看那个年代的电商网站竞争。

1998 年 6 月 18 日:京东诞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京东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电子商务公司。主要为 B2C 模式的购物网站,于 2014 年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公司由刘强东于 1998 年 6 月 18 日创立,其零售平台于 2004 年上线。最初是一家在线磁光商店,但很快变得多样化,销售电子产品、手机、电脑和类似商品。2007 年 6 月,公司将域名更名为 360buy.com,2013 年更名为 jd.com。据悉,后者的购买成本为 500 万美元。同时,京东公布了新的标志和吉祥物。它由腾讯部分拥有,腾讯持有该公司 20%的股份。

2014 年,腾讯以现金方式收购京东 15%的股权,将旗下电商业务拍拍、QQ 网购以及易讯的股份转让给京东,以打造更强大的阿里巴巴竞争对手。 2015 年,京东和腾讯宣布启动“京腾计划” ,这是两家公司名称的组合,将为商家提供完整的品牌解决方案和将京东消费数据与腾讯社交数据联动,提升营销效果。京东提供网上购物,并声称“物美价廉”和“顾客至上”。京腾计划在三个方面取得了进展:京东拥有约 1.7 亿电子商务平台用户,腾讯拥有中国最大的微信和手机 QQ 用户。该计划整合了消费者行为数据和社交数据。

2021 年年初,京东成立京东科技,业务以京东云与人工智能为主。如今,京东还通过无人机、自主技术和机器人投资了高科技和人工智能交付,并拥有全球最大的无人机交付系统、基础设施和能力。它最近开始测试机器人送货服务和建设无人机送货机场,并通过推出其第一辆自动卡车来运营无人驾驶送货。每年一度的“6.18”促销节又到了,在消费者不停购物的同时,物流工作人员也面临着工作量的剧增;你认为人工智能送货什么时候能普及到全中国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5 年 6 月 18 日:网店平台 Etsy 成立

Etsy 是一个美国网络商店平台,以手工艺成品买卖为主要特色,曾被纽约时报拿来和 eBay,Amazon 比较,被誉为“祖母的地下室收藏”(Rooting Around Grandma’s Basement in Cyberspace)。2005 年 6 月 18 日,Robert Kalin,Chris Maguire 和 Haim Schoppik 成立了 Etsy 网站;前身是一家称为 iospace 的小公司。随后有 Matthew Stinchcomb(French Kicks 网站成立者)和 Jay Nuzzolillo,Simon Forman 与 Alex Somma 加入。投资者则为 Union Square Ventures 还有 Flickr 与 Del.icio.us 的成立者。

在 2007 年 5 月,Etsy 网站的销售达到 170 万美元。7 月 29 日,Etsy 达到一百万的销售,并预期在 2007 年 12 月中能达成两百万美元的销售。2007 年 11 月,总计 Etsy 上买家花了四百三十万美元购买约三十万项 Etsy 上刊登的商品,与同年的 10 月相比,成长了 43%。该站原先预期在 2007 年 6 月能开始有利润,但直到 2007 年的 12 月,Etsy 都还是一个没有利润营收的网站公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2007 年之后,通过收取陈列商品的手续费,Etsy 开始有了利润营收。每一件商品收取美金 20 分,如卖出商品,则收取商品售价 3.5%的手续费;多数 Etsy 的商品价格在美金 $15 到 $20 元间,而多数的卖家都为女性。目前 Etsy 有一个固定的办公室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称为“Etsy Lab”。所有 Etsy 的公关、促销和财务等都由此办公室负责。 2011 年 9 月,Etsy 单月卖出 2340 万件商品,目前在一百五十个国家中有一百一十万名注册的使用者,并且已经爬升到 Alexa 全球前两百大的网站。

2020 年 4 月,Etsy 向网站上的所有卖家发出电话,要求他们开始制作口罩来对抗疫情。口罩在第三季度约占商品销售总额的 11%,大约售出 2400 万。在 2020 年 COVID-19 大流行期间,Etsy 的股价翻了两番多。 D.A. Davidson Tom Forte 的股票分析师表示,大流行使客户有动力多次返回网站,而不是通常偶尔购买独特的产品。2021 年 6 月 2 日,Etsy 宣布同意以 16.3 亿美元收购购物应用 Depop。今年六月,Etsy 还宣布即将在 8 月推出针对买卖双方的购买保护计划。该公司表示,到达时损坏、未到达或与描述不符的物品将全额退还给买家。Etsy 还报告称,它将投资 2500 万美元来支付卖家对物品损坏或丢失没有过错的情况下的退款。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19 年 6 月 18 日:Facebook 发布 Libra 白皮书

Libra 是一种由 Facebook 提出的“加密货币”,意在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虚拟货币。其核心特色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以资产储备作为后盾,由 Libra 创始成员进行管理。Libra 计划于 2020 年发行,但由于存在诸多争议计划暂停。2020 年 12 月,Libra 更名为 Diem,Libra 协会更名为 Diem 协会。截至 2020 年 12 月,Diem 协会有 27 个成员。2022 年 1 月,Diem 协会开始解散,据当时的报道,Diem 的资产以 2 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 Silvergate Capital。

区块链技术是金融科技领域乃至整个 IT 领域的重大技术创新。该技术本质上是以数据加密、时间戳和分布式共识算法等基础技术为依托,实现链式存储、智能合约和隐私保护等高级功能的分布式账本技术。为什么 Facebook 会在这个新领域遭遇滑铁卢呢?让我们先回到更久之前的 2017 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Morgan Beller 于 2017 年开始在 Facebook 的母公司 Meta 研究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此人最初是 Meta 区块链计划的唯一工作人员。Meta 副总裁 David A. Marcus 于 2018 年 5 月从 Facebook Messenger 转移到一个新的区块链部门。几天后,有关 Facebook 计划加密货币的第一份报告出现了,由 Marcus 负责。到 2019 年 2 月,已有 50 多名工程师从事该项目。2019 年 5 月,确认 Facebook 打算使用一种加密货币,当时它还被称为“GlobalCoin”或“Facebook Coin”。该项目于 2019 年 6 月 18 日正式宣布,名称为 Libra。

2019 年 7 月 15 日,Facebook 宣布在所有监管问题得到解决且 Libra 获得“适当批准”之前,该货币将不会推出。2019 年 9 月 18 日,马克·扎克伯格承诺,未经美国监管机构批准,Libra 不会在世界任何地方推出。2019 年 10 月,多家公司开始离开 Libra 协会:PayPal 于 10 月 4 日离开,eBay、万事达、Stripe、Visa 和 Mercado Pago 于 10 月 11 日离开,Booking Holdings 于 10 月 14 日离开。总体而言,该项目引起了各国和公众的监管机构以及公众对货币主权、金融稳定、隐私和反垄断问题的强烈反对,最终导致被扼杀。你对数字货币都有哪些看法?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