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开发 (实习生/应届生) 完整学习路线和规划,希望能够帮到屏幕前迷茫的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来自一个没有团队,没有机构,仅仅是一个热爱Java开发的带学生UP主完成的学习路线,所有的资料、源码可以直接下载。

各位小伙伴大家好,也许这是你们第一次见到我,我和你一样,曾也是一个对于未来充满迷茫的带学生,也许你现在正在担心Java开发这条路能否是自己最终的归宿,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Java的学习并不难,它需要的只是你的热情和坚持而已,不要犹豫,行动起来,希望各位能够在秋招/春招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经过UP主大半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经完成了7个系列的视频,现在整理完整学习路线和规划如下,分为入门篇、基础篇、高级篇、提升篇、扩展篇,按顺序往下学习:

入门篇(推荐学习周期 40天)

(这一部分着重于基础语法层面、数据结构与算法相关的学习,不要心急,这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阶段)
推荐书籍:《Java核心技术卷》

JavaSE 教程 已完结 (IDEA 2021版本) 4K蓝光画质 入门到入土

  • Java基础语法:面向过程编程、面向对象编程、集合、异常、反射。
  • 操作系统相关:多线程、IO流。
  • 数据结构与算法:表、树、哈希算法、KMP算法、动态规划入门。

完成这一部分的学习,基本就对Java语言的使用完成了解,并且熟悉常见的数据结构,可以自己动手做一些命令行小项目等,以及相关考试,如计算机二级考试、期末考试也不在话下,推荐参加一些入门级别的算法竞赛得到提升,如蓝桥杯(虽然很水但是对新手很友好,获奖率也很高)


基础篇(推荐学习周期 30天)

(这一部分主要是完成对JavaWeb相关内容的学习,了解如何使用Java搭建网站,进行后端开发)

JavaWeb 教程 已完结(IDEA 2021版本)4K蓝光画质 入土到起立

  • 计算机网络相关:TCP通信、HTTP协议、Cookie等。
  • 数据库基础:MySQL数据库、JDBC框架、Mybatis框架。
  • 前端基础:HTML页面、CSS样式、JavaScript脚本。
  • 后端基础:Tomcat服务器、Servlet基础、图书管理系统实战。
  • 其他框架和技术:Maven、Lombok、JUL、Thymeleaf

完成这边一部分的学习,基本就具备了独立开发简单网站的能力,实现包括连接数据库获取用户信息、管理图书借阅、网站登录等功能,以及使用一些比较方便的框架,还有通过Maven管理项目依赖等,这一部分的学习是JavaEE开发的基础。


高级篇(推荐学习周期 50天)

(这一部分主要是围绕Spring框架进行开发,通过Spring框架提供的IOC、AOP等机制,帮助我们更好地编写代码)

Java SSM 教程 已完结(IDEA 2021版本)4K蓝光画质 起立到起飞

  • Spring系列框架:Spring、SpringMVC、SpringSecurity。
  • 数据库高级:存储过程、函数、锁、索引。

SSM篇是后续学习的基石,如果这一篇没有理解透彻,那么后面的学习会持续懵逼,只有真正理解了Spring的核心思想,才能开启高效开发的大门。通过这一篇的学习,可以掌握Spring框架的基本操作、如何使用SpringMVC来构建更加现代化的后端项目,以及使用SpringSecurity实现登录和权限校验,并了解MySQL的高级特性。


(这一部分主要是学习Spring项目脚手架SpringBoot,体验一站式开发,以及一些常用中间件、Linux、Git讲解)

SpringBoot 教程 已完结 (IDEA2021版本) 4K蓝光画质 起飞到删库跑路

  • Spring系列框架:SpringBoot使用与原理、SpringDataJPA、Mail、Swagger
  • 版本控制:Git本地与远程仓库基本操作
  • 中间件:Redis数据库
  • 操作系统相关:Linux入门(新手友好型Ubuntu操作系统)

完成这一部分,基本可以单人完成中型项目的独立开发,包括对前后端分离设计、完整的项目管理,以及合理使用中间件来实现各种功能,推荐完成此部分的学习之后,组队参加一些项目性质的比赛,比如挑战杯、计算机设计大赛等。


提升篇(推荐学习周期 30天)

(这一部分主要是学习微服务设计思想以及开发,合理使用SpringCloud微服务组件来搭建大型分布式项目)

SpringCloud 教程 已完结(IDEA 2022.1最新版)4K蓝光画质 微服务开发

  • SpringCloud组件:Eureka、Loadbalaner、Hystrix、Gateway、Config、Stream、Bus
  • SpringCloud Alibaba组件:Nacos、Sentinel、Seata
  • 其他中间件:ShardingJDBC、RabbitMQ消息队列
  • 数据库进阶:MySQL集群方案、Redis集群方案
  • 登录校验:OAuth2.0、单点登录

完成这一部分的学习,基本能够了解一些中小型企业的项目设计架构,能够参与到中小型企业的项目开发中,在学习SpringBoot的基础上得到质的提升。


JavaSE其他重要内容系列(推荐学习周期 60天)

(除了以上主线任务外,各位小伙伴可以在闲暇之余学习JavaSE其他重要内容,来提升自己的认知)

Java JVM 虚拟机 已完结(IDEA 2021版本)4K蓝光画质 全程劝退

JVM篇能够让你了解Java的底层运作机制,但是难度也是比较大的,推荐有一定一段开发经验再来学习。
推荐书籍:《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Java JUC 并发编程 已完结(IDEA 2021版本)4K蓝光画质 玩转多线程

JUC篇能够让你了解Java并发框架相关类的使用,让你更好地使用多线程机制完成任务。
推荐书籍:《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

Java NIO 网络编程 已完结(IDEA 2022.1最新版)4K蓝光画质 网络I/O进阶编程

NIO篇能够让你了解高性能网络通信的底层实现机制,包括比较常见的Netty框架,加强对于网络通信的编码能力。
推荐书籍:《NIO与Socket编程技术指南》


创作不易,感谢各位小伙伴一直以来的支持,如果有帮助到您,请在下方一键三连给予您的支持,UP主也会继续努力!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