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一个java开发实习生的OFFER之路

  哈喽哈喽大家好,这里是小扎扎的博客。相信有关注过我的好盆友们可能会发现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出来划水了,那么这段时间小扎扎都在干什么呢?没错!我确实是去找实习了!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本次战役的战况如何
活动地址:毕业季·进击的技术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毕业的学长学姐都纷纷与公司签订了契约,留给将要毕业的大三学生的路可能就只剩了两条:校外实习、考研考公。我深知自己的能力如何,于是决定选择了一条较少人走的路(就我们学校而言),经过将近半个月的苦战,最终斩获了人生的第一个OFFER。接下来我将从求职时间招聘软件简历编写面试经验魔法加持五个方面给大家介绍在校生找实习所需要注意的事情。本篇博客属于是个人经验,有错误的地方大家可以直接在评论区指正。
  

? 求职时间

  首先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去投递简历确实能够提高收到OFFER的可能性,求职的最佳时间莫过于“金三银四、金九银十”,至于为什么会是如此可以参考这篇文章:求职时间存在金三银四、金九银十吗

  刚开始我也是头铁不信,总想着暑假的时候刷一刷面试题再去找实习,结果还没到期末身边的同学就纷纷传出来面试的消息,我开始慌了。打开长时间没看的招聘软件,结果发现杭州在招的java后端实习生,比前两个月(也就是三四月)的岗位少了一大堆。

  所以说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会让你的求职之路事半功倍,但是如果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也不要怕,下面的几个经验也有可能大大增加你的胜率。
  

? 招聘软件

  俗话说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找到一个称心的实习工作,或者说一个实习工作,招聘软件当是重中之重。在学期结束之前我曾尝试过使用很多的招聘软件(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但是最后发现这几个软件的使用感受真的不好,几乎很少有hr回复,要不就是“未读”、“已读不回”,再不就是“很遗憾不能与您共事……”。

  正当我以为是自己能力不够的时候,想到隔壁寝室阳哥暑假之前就已经收到了OFFER,于是我赶紧前去寻求经验啊,结果一通交谈发现可能是软件用得不对。最后将软件改为BOSS直聘,但是奈何BOSS一直无法注册新用户,这里可以有两个参考建议:上淘宝租或者找认识的人借。更改软件的三天时间不到我已经接到了三个面试邀请,最终顺利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斩下人生中的第一份OFFER。
  

? 简历编写

  简历是求职路上很重要的一个东西,它直接决定了HR是否会告知你“很遗憾不能与您共事……”,那么一个合格的简历应该包括哪些部分呢?要我来看,首先就是你的一寸照片,它虽然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但也并不意味着你就能够肆意妄为。首先一定要正式吧,不能头都没梳脸也没洗就拍张自拍发上去吧,像这样肯定是不行滴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建议去拍一张证件照,只要你脸皮够厚学校的照相馆是可以给你P一件西服滴,再不行也是可以用红蓝底的一寸照片,拍照的时候可以给拍照师傅要一张电子版的,整个大学期间都可以用。

  然后就是项目经验,这里项目使用的技术栈一定要新,但是如果你就没有技术栈较新的项目经验的话,宁愿写旧的也比不写好。如果你的项目经验有很多的话,挑新的写,这里的新指的是技术新,找实习的话选取最好的两个项目即可。

  然后是技能及证书,这里的技能建议参考招聘要求写,随便找一个招聘软件中比较好的公司,看它的招聘要求都是什么,挑你最符合的项往简历上誊写(当然在誊写的时候也要注意句式通顺,别生搬硬套),如果离求职还有一段时间的话,看看能不能学习一下招聘要求中有的 but 你不会的 but 可以短时间学习的,比如git、maven等。还有证书的填写要挑本专业相关的,比如说计算机证书、蓝桥杯、ACM等等,尽量避免填写校园歌唱比赛、朗读比赛等等与专业技能无关的比赛证书,没有比赛证书的也不要慌,证书有则加分,无则不是很影响(我就只写了四级证书和驾驶证),你不是说不让写与专业技能无关的证书嘛,你还写驾照?我不是菜嘛不是没有证嘛,但是菜归菜最后一点倔强还是要有滴,我偏不写驾照,我写C1 驾驶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以说在这里奉劝各位,如果你现在是大一或者大二的话,多多参加比赛,尽量挑选分量较重的蓝桥杯、ACM等等参加,对以后的就业面试和考研复试都很有好处,具体情况可以找自己的专业课老师、辅导员或者说导师咨询。

  最后就是个人评价,个人评价一定是要能够突出你的优点,有时候这可能就是一个加分项,如果你的学习成绩不错的话可以写上,寒暑假的兼职也可以写上,学校里的社团经验业一定要写上,我可以告诉你的就是,在提供OFFER的这家公司最后填写了一张面试反馈表,里面包含了是否有社会实践/校内社团活动,学校成绩等级两项,还有一个加分项,HR从简历上摘选的是寒暑假会出去兼职,锻炼自己吃苦耐劳的能力。以上三项都是我收到那张面试反馈表时上面已经填好的,巧的是这三项我简历上都有所涉及。

  这里附上我求职时使用的简历(信息脱敏之后),仅供大家参考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历模板可以使用WPS上的在线简历编写即可,WPS上有很多的简历模板可以使用,只不过好像是需要VIP,我当时是直接蹭的室友的,模板力求简洁即可,切勿花里胡哨
  

? 面试经验

  面试是你和OFFER之间最后的那张窗户纸,所以说在面试之前了解面试官的套路就显得尤其重要了。在这里,以我的经验来看,面试官一般都是从自我介绍开始,在这里你可以手写一份自我介绍,反正每一个面试都需要使用。然后就是抓住你的项目经验一通问,在此期间涉及到什么知识点就会问什么,这就看你的反应了。还有要实事求是,实在不会的话就大胆地说,但是切忌理直气壮要委婉些,但是你要是委婉的多了面试基本上也就黄了。

  最后的最后基本上每一个面试官都会问到你,“我的面试结束了,你有没有什么想要问我的?”,这个时候你是不是长舒一口气,心想着面试总算结束了,问了那么长时间也该换我问你了吧,其实最后这句话还是在考察你。如果你问得好了也许就是加分项,如果你问的离谱的话也可能是减分项,这是时候切忌问面试官薪资等问题,薪资是你和HR之间的话题,面试官一般都是技术面,扯这个很败好感的。那么该问什么呢,你可以参考我的问题“如果面试顺利的话,我进到咱们公司负责的业务需要那些技术栈或者相关知识呢”,这不比你谈钱好得多?一下子拉进与面试官之间的距离,仿佛此时你的OFFER已经拿到手了一样,你还可以顺便了解一下目前公司使用的技术与你之间的差距。

  这里我使用语雀总结了三场面试的面试题(不含答案),以供大家参考,链接如下面试经验汇总
  

? 魔法加持

  所谓的魔法加持就是你的运气了,以我这次的求职经历来说,总共有三家公司想我发送了面试邀请,按照面试的顺序来说,第一家是不到二十人的小公司,第二家是中型的外派性质公司,最后一家就是中小型企业。其中面试的答题状况越来越差,前两家问的基本上都是很常见的java基础题,尤其第二家就像是直接用的面试题库问的一样,但是第三家公司的面试相对来说就正规很多,可以明显的感受到面试官在用不同的题来测试你对这方面知识的学习程度,其中包括项目经验、java基础、spring、SpringBoot、SQL数据库、Redis数据库、大学的专业学习……我的回答基本上都是碰碰边,一场面试下来除了java基础还算可以,其他的方面根本没有一点让我自己感到可以的。

  但是!从和HR互换微信开始,时隔四天经过笔试、面试、HR谈话,我终于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OFFER,来自杭州天阙科技有限公司,在我的再三确认下,它不是外包公司,培训不收费,薪资很不错,公司很符合我的期待。很喜欢这个公司的名字,取自岳飞满江红的最后一句“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希望能够在接下来一年的实习工作中得到技术上的提高,也祝大家能够早日收获自己满意的OFFER。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