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浪尖上的低代码工具革命

数字经济的时代浪潮卷起了各行各业,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然加快。数字化促进了各产业的融合,不断有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理念出现,伴随着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发展。

 
然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道路并不是畅通无阻的,数字化转型不是企业单枪匹马就能干成的,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力还比较弱。全新的理念和愿景需要千百次的规划和尝试。应用产品开发门槛高、大型项目综合开发效率低、人才缺乏、业务和研发人员思维不统一是大多数企业面临的困境。

基于数字经济的火爆,作为一种轻量可复制的开发方式,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开始了快速发展。自2016年起,在不同的业态和赛道,国内外多家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迅速出现,低代码概念开始快速生根发芽。2016年低代码相关产品投融资事件达10起,至2020年中国低代码市场共有59 起投融资事件,其中亿元以上融资有13起。国内低代码/无代码市场仍处于早期起步阶段,厂商众多,百花齐放。放眼全球,据Gartner预测,到2024年,全球65% 的应用程序开发活动将通过低代码的方式完成,同时 75% 的大型企业将使用至少四种低代码开发工具进行应用开发。

低代码技术的发展即将带来一场工具革命,未来,业务人员也能够通过可视化的拖拽方式,轻松构建符合服务场景的应用产品,企业的研发压力将大大减少,生产效能将大幅提升。

低代码开发,怎样轻松创建创新业务场景?如何助力企业运营降本增效,帮助研发人员提升效率?让我们从低代码的技术体系和应用场景一起探讨。
 

低代码技术,传统研发的新一代演进

低代码是传统软件开发逐步优化和演变的产物,并非全新革命。传统的开发方法过于昂贵和僵化,无法为企业提供所需的高效和敏捷的开发流程,且交付周期长定制能力弱,难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客户期望,为提高软件开发效率,对代码进行模块化封装的低代码产品进入开发者视野。

低代码开发降低了应用搭建门槛,减轻对专业工程师的依赖,让业务部门用拖拽的方式自行搭建应用平台,满足业务部门个性化需求,降低人力成本,减少与IT部门反复沟通的流程,缩短项目整体开发周期。在后期运维上,低代码平台的迭代速度快,灵活性更高;并且低代码平台支持跨平台部署应用,能实现不同系统间数据联通。

低代码生态体系解析

低代码平台作为一种软件产品,仅处于产业生态的一环,我们从产业链、产品链、主要职责、核心角色四个维度去了解低代码的上下游生态。

低代码产业链的上游,主要是硬件厂商、云厂商等,提供底层的技术支持,产品形态上是IaaS平台、PaaS平台;中游主要是低代码平台的软件厂商,提供产品建设及实施、运营等,也提供典型应用的开发服务;下游主要是平台的客户和最终用户,包括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政府及科研机构等,研发人员、业务人员、职能人员以及个人用户都可以使用平台搭建应用。目前,中下游是业内关注的重点。

对于中游的低代码平台厂商,在具体实现低代码的路径上,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基于表单驱动,另一种是基于模型驱动。引用T研究调研数据,国内85%左右的低代码产品是基于表格驱动与表单驱动,15%左右的厂商是基于更优的模型驱动。从便捷度上看,表单驱动型低代码平台更符合国情,但基于领域建模的模型驱动型低代码平台,实际上具有更优质的技术能力以及拓展性。

表单驱动以数据为核心,通过拖拽构建数据表方式展开业务分析设计。适合人事行政、资料归档、 OA 审批、客户管理等简单任务,对完全零基础的销售、管理人员友好,可以做到完全去 IDE 化,像搭积木一样按流程构建程序逻辑。

模型驱动对软件所涉及到的功能进行建模,以应用开发平台为核心,承载各种开发工具和复杂逻辑,并将其可视化,辅以少量代码。适合作为开发者技术中台核心,快速按照企业需求产出一整套系统。

元年方舟低代码平台是基于可视化和模型驱动理念,结合云原生与多端体验技术,它能够在多数业务场景下实现大幅度的提效降本,为专业开发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高生产力开发方式。另一方面,低代码能够让不懂代码的人,通过“拖拉拽”开发组件,就能完成应用程序的搭建。

低代码平台,帮助客户实现业务场景创新

面向企业市场,企业内部传统的稳态业务流程相对成熟,对于稳态IT系统的关注重点是其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低代码产品具有高稳定性,通过封装高质量代码,减少后期因代码质量而产生的高运维成本,适合企业稳态业务流程的搭建。而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为适应多变的市场需求会诞生大量敏态业务,这类业务变化速度快,需要有开放的架构和开源技术以确保业务的弹性扩展能力,而低代码产品正适合企业对敏态业务的开发需求。低代码产品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没有固有的数据架构,也没有固定的业务流程,通过可复用模型实现软件快速开发和部署,缩短项目交付周期,企业不需要为每个系统的调整分别建立昂贵的软件研发团队,有很强的灵活性和通用性。另外,低代码产品可以联通各系统获取核心业务所需数据,打通数据孤岛,提高业务部门工作效率。

综上,低代码产品通过其高稳定性通用性和灵活性以及对数据的集成,使产品快速响应用户需求,能适应企业内部各种复杂的应用场景,以及实现企业的创新应用场景搭建。

根据场景类型和复杂程度大致可以划分为4类应用,分别是通用型业务场景、企业综合型管理系统、企业个性化场景应用和中小企业细分应用场景。

通用型业务场景

提供企业财务软件、人事管理、ERP、OA、 CRM、日程管理、会议管理等通用性软件,通用性场景通常行业属性不强,可以跨领域、跨企业应用,应用范围广泛。

企业综合型管理系统

综合型管理系统通常用于中大型企业 整个内部管理,属于企业级应用,场景相对复杂。通常会根据企业需求并利用低代码平台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以企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中心,搭建涵盖采购管理、库存管理、项目管理、资产管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业务场景,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互联网+业务转型。

企业个性化场景应用

企业个性化应用,区别于综合型管理系统,应用于各类型企业的特定场景。比如图书管理、运维平台、视频会议、车辆的管理、创新项目管理等,这类场景通常可以由业务人员利用低代码平台进行快速开发。

中小企业细分应用场景

中小企业体量小,组织架构扁平化、应用场景较为简单,通常会选择低代码这种轻量级开发方式用来做细分行业的核心业务系统,比如生产管理中的模具生产、玻璃深加工、智能锁制造等。

低代码,应用工具的核心价值

使用低代码进行软件开发,其核心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1.快速

低代码开发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开发出新的应用系统。只需点击几下,用户就能创建好带有表单的页面。把一些表单和视图串在一起,就得到了一个应用程序。点击、编译和测试循环通常都足够快,一些敏捷用户甚至可以在讨论应用程序的会议期间实时地开发应用程序。而以往用传统模式开发的时候,开发过程分为需求-设计-编码-测试-验收几个阶段,所需的工程师也是要求最齐全的。需要用到的也是最专业的的代码,同时所需的时长没有一年半载就搞不定的。

2.降低成本

系统应用开发的成本主要来自于人工,而“低代码开发”则降低了技术准入门槛,很多开发工作不需要组建专业的开发技术人才团队,也就降低了人工成本值,从而整体降低运营成本,降低企业系统应用在后续维护上投入的资金和人力。

3.个性化需求

不同的客户,需求不同,而通过低代码开发,可以伴随客户的业务变革不断进化升级,通过快速灵活的组件、模块来解决各种多元化、多变化的需求,而不需要去修改代码。

4.易维护

运维是系统运行过程中重要的环节,通常情况下系统运维需要专业人员拥有专业的技术才能搞定。而低代码开发平台系统搭建采用组件形式,以及面向对象的开发方式,使得代码的结构化程度更高,通常来说更容易维护。

5.保护隐私

随着企业发展的速度加快,对于信息化管理系统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如果全部采用传统代码开发模式,会使IT部门开发工作超负荷。而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出现,可以使业务人员在无需懂大量的IT技术情况下也能设计出自己的应用程序,大大减轻了对外部厂商的技术依赖,同时也保护了企业信息的隐私。

6.贴近业务价值

低代码平台提供简单直观的界面作为应用部署的开发环境。在这种情况下,不需要技术知识,这些应用的最终用户将成为其开发人员,因为他们了解业务需求。根据调查,44%的低代码平台用户是与技术人员协作的业务用户。

7.强大扩展性

低代码平台提供统一的接口访问方式,通过参数配置,在线测试,实现数据多样性供给第三方应用调用,如对接到钉钉、企业微信等移动办公平台。

元年方舟低代码平台,技术内核+生态赋能支持业务创新

元年方舟低代码平台采用引擎化的设计思想,把业务中高频使用的通用场景抽象成一个个的业务引擎,通过引擎能力的整合完成系统交付。面向企业用户,提供全栈的开发能力,降低开发门槛,提高开发效率,快速构建企业创新场景应用。

元年低代码体系图

稳定、高效、易用的方舟低代码平台可从四层能力来阐述,我们从下往上依次看。

基础技术能力:系统基于云原生设计思想,采用微服务技术实现,使用容器化部署方式,基于最先进的技术架构打造了坚实的基础能力。

建模层:业务对象具有可配置的模型管理能力,流程引擎是我们的协作工具,规则引擎提供了业务处理能力。

前端呈现层:提供面向开发人员的元年组件库,页面设计器可以快速完成界面的配置,还可以自适应移动端等不同尺寸的显示设备。

通用服务层:提供了统一的用户管理,授权管理,以及全领域的应用管理能力。

元年方舟低代码平台,以模型驱动,基于元数据与对象建模的设计理念、先进的云原生、微服务架构体系,提供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架构支持与模块化通用服务,高效支持企业规模化创新。

元年方舟低代码平台同时开放生态体系,无论是独立软件开发商、信息化项目的实施商,还是企业内部的IT部门/业务部门,元年方舟提供灵活共赢的合作方案,助力生态伙伴提升产品研发与经营服务能力,降低软件研发、实施、运维成本,打造更优质的客户服务体验。

资料下载:元年方舟低代码平台白皮书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