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好C语言,操作符也很重要

篮球哥温馨提示:编程的同时不要忘记锻炼哦!

Fortune favors the bold.

幸运眷顾勇敢的人.


目录

1、注释符号

1.1 注释的基本注意事项

1.2 如何写出好的注释?

2、接续符和转移符 

2.1 续行功能

2.2 转义字符

3、单引号和双引号

3.1 基本概念

3.2 特殊情况

4、逻辑操作符 

4.1 && (逻辑与)

4.2 || (逻辑或)

4.3 逻辑与和逻辑或的笔试题


1、注释符号

1.1 注释的基本注意事项

为了更好的演示我们下面的代码会在 Linux 平台下演示( 为续行符):这段代码,哪一行是有问题的呢? 

这里可能有小伙伴就有疑问了, 为什么只有这一行出了问题呢?我们知道注释在预处理阶段就被编译器识别出来了,这里我们可以用 Linux 的一个指令:gcc -E test.c -o test.i 这样就是对 test.c 程序进行翻译,最终把预处理的结果保留下来,接着就可以用 vim 打开我们的预处理结果文件了。

最终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注释被替换本质上是被替换成空格! 

这里我们要再提一个简单的点,C语言注释无法被嵌套,/* 总是与最近的 */ 匹配,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测试下:

int main()
{
    /*

    /*printf("hello world");
    printf("hello world");*/

    */
    return 0;
}

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代码,如果用C语言的注释的话,如果只出现了一个 /* 找不到下面的 */ 的话,那么他就会默认下面所有代码都被注释!

int main()
{
    int x = 10;
    int y = 5;
    int ret = 0;
    int* p = &y;
    ret = y/*p;
    return 0;
}

 那么如何解决上面这种情况呢?

  1. 在 / 与 * 中加上空格: ret = y / *p;
  2. 把 *p 用括号括起来:  ret = y / (*p);

推荐第二种,因为看起来会更直观 

1.2 如何写出好的注释?

[ 建议1 ] 注释应该准确易懂,不能有争议性,错误的注释反而有害。

[ 建议2 ] 要保证注释与代码的一致性,没用的注释及时删除。

[ 建议3 ] 对于全局数据 (全局变量、常量定义) 必须要加注释。

[ 建议4 ] 一目了然的语句可以不加注释,比如:i++; // i 自增 1。

[ 建议5 ] 注释的位置应与被描述的代码相邻,可以与语句同一行,不放在下方。

[ 建议6 ] 当代码比较长,特别是有多重其那套时,应当在一些段落的结束处加注释。

[ 建议7 ] 注释的缩进要与代码的缩进一致。

[ 建议8 ] 注释代码应当注重,“ 为何做 ” ,而不是 “ 怎么做 ”。

[ 建议9 ] 数值的单位一定要给上注释。

[ 建议10 ] 复杂的函数中,在分支语句、循环语句结束之后需要适当的注释,方便区分各个分支或循环体。


2、接续符和转移符 

2.1 续行功能

C语言里用反斜杠( ) 表示断航。编译器会将反斜杠剔除掉,跟在反斜杠后面的字符自动续接到前一行。但是注意:反斜杠之后不能有空格,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下来测试下:

int main()
{
    int a = 1;
    int b = 2;
    int c = 3;
    if (1 == a && 
        2 == b && 
        3 == c)
    {
        printf("You can see me!n");
    }
    else
    {
        printf("You can not see me!n");
    }
    return 0;
}

可能有的小伙伴会好奇,明明我不用 也可以换行不会报错啊,那为什么还要用 表示换行呢?我们作为一个程序员,别人可能也会去阅读我们的代码,如果不带 直接换行可能会出现奇异,在一个也可以告诉编译器这个地方是续行,语义更强!

2.2 转义字符

C语言中,有一些字符,就是他的字面意思,比如 'n''b''t'。 也有一些字符,本身就是特殊含义的,比如:" , ', 转义的本质含义是:字面转特殊,或者特殊转字面。

  有两种用途:

  1. 当续行符使用
  2. 转义字符使用 (a. 字面转特殊  b. 特殊转字面)

这里我们重点讲一下 nr 可能小伙伴们都听过换行回车吧!那么他们本质上的意思是不一样的!但是现在很多编译器让换行( n ) 里面也包含了回车( r ) 的功能!那他们俩究竟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换行:让光标移动到下一行

回车:光标回到当前行的最开始 

这里小伙伴可以试一下用C语言写一个简单的倒计时功能,就能很明显的区分换行和回车的区别了!

这里我们也可以来看一道笔试题:

//以下程序输出什么?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printf("%dn", strlen("abcdef"));
    // 62被解析成一个转义字符
    printf("%dn", strlen("c:test628test.c"));
    return 0;
}

这里第一个打印函数,我们如果有了解,strlen() 函数是求字符串中 之前的字符个数,所以第一个打印的是 6 , 第二个打印函数,首先是 t 被解析成一个转义字符, 62 也被解析成一个转义字符 (8进制) 所以第二个打印的应该是 14


3、单引号和双引号

3.1 基本概念

对于C语言有了解的小伙伴都知道,单引号引起来的都是字符常量,双引号引起来的都是字符串常量,但其实对于初学者来说还是容易出错,比如 'a',和 "a" 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在字符串中,以 为结尾,他本质上不属于字符串的元素内容,只能说他是字符串结束标识符,但是它会占用空间!也就是 'a' 会占一个字节而 "a",则会占两个字节。

有了上面简单的概念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这里可能就有小伙伴有疑问了,前两个和最后一个 printf 打印结果我还能理解,可是第三个为啥是占四个字节呢?这明明不是一个字符常量吗?(C++ 中第三个大小为 1 个字节,因为这里是讲C语言所以我们不讨论其他语言)

其实在 C99 标准的规定,'1' 叫做整型字符常量(integer character constant),被看成是 int 类型。

光是用 “ 标准规定 ” 用来证明是不可行的,我们再用一个实例来证明:

看到这个结果不要惊讶,我刚刚说过,标准规定,整型字符常量被看成是 int 类型,所以他会有四个字节的空间,而且我当前电脑是小端存储,所以低字节序放在低地址处,在者,将一个 4 字节的数据放入 char 类型的变量中是会发生数据截断的,会将低地址的一个字节内容放入 char 类型的变量中,所以其实最终 c 变量里放的只是一个 'd' 字符!

但是我不推荐上面这种写法!!!我们明白其中道理就好。

那这里有的小伙伴又开始下去实验了,于是写出了这样的代码:

因为一个整型字符常量只有 4 个字节空间,他如何能放得下 5 个字节甚至更多呢?

3.2 特殊情况

显而易见,是不能出现空整型字符常量的,但是可以出现空字符串,因为字符串结束标识符 虽然不能算字符串元素内容,但是它也是占大小的。


4、逻辑操作符 

4.1 && (逻辑与)

概念:级联两个(多个)逻辑表达式,必须同时为真,结果才为真。

例子: 

对于逻辑与的短路现象,因为我们编译器是从左往右扫描的,所以如果当表达式左边为假的话,它就不会去执行逻辑与右边的表达式,这也就是我们所称的短路现象:

4.2 || (逻辑或)

概念:级联两个(多个)逻辑表达式,必须至少一个为真,结果才为真。

例子:

上面这个例子同时也包含了逻辑或的短路现象,在逻辑或中,因为编译器是从左往右扫描代码的,所以只要表达式左边为真,则不需要进行右边的判断。

4.3 逻辑与和逻辑或的笔试题

因为对于前置++和后置++我还没有讲,所以有基础的同学可以先看看,没基础的可以等我下期出了符号第二期在回来看这道题。

  1. 第一个逻辑与表达式,a 变量的初始值是 0 ,而且是后置++,先使用表达式的值,在进行自增,而逻辑与必须满足表达式两边的值都为真,但凡有一个为假都不会执行后面的表达式,所以只有 a 变量发生了变化。 
  2. 第二个逻辑或表达式,逻辑或只要表达式两边有一个为真即可,a++ 判断为假,会接着判断 ++b, 前置++ 是先自增在使用,所以 ++b 表达式为真,也就不会去执行后面表达式了,也就是说,只有 a和b变量的值发生了变化。

 

前途与玫瑰,来日方长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