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物体测速仪】只有原理,无代码

项目来源:Arduino ESP8266 电磁炮测速仪&OLED显示器

本项目有几个问题不懂。

不知道作者为何引用 Adafruit_ssd1306syp 这个库。

  • 没有在 Arduino 管理库中找到此库。
  • 在 GitHub 上貌似是找到此库,但是没有说明:ssd1306syp
  • 在本地引入此库后导致出现了 byte is ambiguous 错误
  • Adafruit_ssd1306syp 库更改为 Adafruit_ssd1306 库后错误没有了

故,本项目按照作者代码没有复刻成功,在此不做代码过多分析。


原理

 智能小车玩过没有?有个测速模块!就是那个东西。找了一个测速模块的图片(如下图)

槽中无物体档光时,接收管导通,G14G13 检测为低电平。而有物体遮挡光时,接收管不导通。此时,最希望单片机能够读到高电平。故 G14G13 应该设置为上拉输入。在此逻辑下,才有无挡光物体检测为低电平,有挡光物体时检测为高电平。那这样,透明物体就不好检测了。

怎么判断速度呢? 由于物体要依次通过两个光电开关,那么就会有时间延时。通过两光电开关之间的距离即可求得速度。

设两光电开关距离(中心到中心的距离)为 L ,延时时间为 T ,那么速度 V = L÷T 。

由于 ESP32 for Arduino 有一个能读微妙单位时间的函数:micros() 可记录下通过两光电开关的相对时间进行求速度。

要比较准确的计算,最好是用到中断函数,并且应该设置为上升沿触发!

因为有物体遮挡时 G14/G13 端口会检测到高电平,由低电平到高电平的瞬间记录比较准确。

算物体的动能也很简单,只要输入物体的质量就可以了。反正用的 ESP8266 ,直接网页输入。

动能: E = m×V×V×0.5

然后就是规定的比动能 1.8 焦耳每平方厘米!这就除面积就好了啊 ~


代码

下面写一个伪代码进行操作,仅仅写出计算时间、速度的部分

ICACHE_RAM_ATTR void G13_InterFunction()    //中断函数
{ 
  G13time = micros();            
  G13flag = 1;    
}


ICACHE_RAM_ATTR void G14_InterFunction()
{ 
  G14time = micros();            
  G14flag = 1;
}


void setup()
{
  attachInterrupt(G13, G13_InterFunction, RISING);     // 上升沿触发
  attachInterrupt(G14, G14_InterFunction, RISING);     // 上升沿触发
}

void loop()
{
  if(G13flag == 1 && G14flag == 1)
  {
    if(G13time>G14time)
      time = G13time - G14time;
    else
      time = G14time - G13time;
    G13flag = 0;
    G14flag = 0;
  }
} 

总结

根据原作者的 ESP8266 版本的项目代码没复刻出来还是听沮丧的!但是更改代码可以做出来。

暂时还不知道哪里出来问题,后期再看吧!

项目资料

后续再放代码吧,先弄好为啥有问题。

啊啊啊啊!遇到挫折好难过!!!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