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7 月 27 日:模型检测先驱出生;微软收购 QDOS;第一张激光照排的中文报纸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7 月 27 日,在 1961 年的今天,IBM 推出了 IBM Selectric 电动打字机;Selectric 电动打字机是打字机界无可争议的游戏规则颠覆者,不同于那个时代的其他打字机,Selectric 电动打字机由 2800 个部件组成,开发耗时 7 年,采用高尔夫球形的打印头设计,当用户打完字之后,打印头会自动回到行首位置;它还被认为启发了现在的文字处理程序,拥有退格功能。Selectric 在 1986 年停止开发。截至 1986 年,IBM 称共售出了 1300 万台 Selectric 电动打字机。回顾科技历史上的 7 月 27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关键事件呢?

1945 年 7 月 27 日:开发模型检测技术的图灵奖先驱 Edmund Clarke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美国计算机科学家爱德蒙·梅尔森·克拉克(Edmund Melson Clarke, Jr)出生于 1945 年 7 月 27 日;1981 年,他与自己的博士生艾伦·爱默生(Allen Emerson)首次提出了模型检测的想法并用在自动机并发系统的验证研究上,成为形式逻辑研究方面模型检查的开创者之一。2007 年,他与爱默生和约瑟夫·斯发基斯一起因在开发模型检测技术取得的杰出贡献而获得图灵奖。美国匹兹堡当地时间 2020 年 12 月 22 日下午(北京时间 12 月 23 日上午),克拉克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克拉克于 1967 年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的弗吉尼亚大学获得数学学士学位,于 1968 年在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的杜克大学获得数学硕士学位,并于 1968 年获得博士学位。1976 年在纽约伊萨卡康奈尔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在杜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任教两年。1978 年,他搬到了哈佛大学,在那里担任应用科学部计算机科学助理教授。他于 1982 年离开哈佛,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任教。1989 年,他被任命为正教授。1995 年,他成为卡内基梅隆计算机科学学院的 FORE Systems 教授职位的第一位获得者。2008 年成为大学教授,2015 年成为名誉教授。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79 年 7 月 27 日:第一张采用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输出的报纸样张诞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1 世纪,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900 多年后,一位病重的科学家带领团队,创造并应用了世界上第一套“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再次掀起了印刷业的“光电革命”,让信息时代的古老汉字焕发出青春的光彩。这个人,便是王选。王选教授是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专家,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当代中国印刷业革命的先行者,北大方正创始人,他主持的技术为汉字告别铅字印刷开辟了道路,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

1979 年 7 月 27 日,第一张采用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输出的报纸样张诞生。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就是将文字通过计算机分解为点阵,然后控制激光在感光底片上扫描,用曝光点的点阵组成文字和图像。1975 年 5 月,“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由王选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室负责研发。王选教授一生致力于文字、图形、图像的计算机处理研究,1984 年晋升为教授;1987 年获得首届毕昇印刷奖;1994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 年,科技部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还颁布公告,批准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设立的“新闻科学技术奖”,更名为“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81 年 7 月 27 日:微软从西雅图计算机产品公司 (SCP) 购买了 QDO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QDOS(Quick and Dirty Operating System)是西雅图计算机产品公司(SCP)为其基于 Intel 8086 的计算机包开发和销售的一个操作系统,目前已停产。在 SCP 于 1980 年开始授权其他厂家使用该操作系统后,该系统的名称更改为 86-DOS。86-DOS 具有与数字研究公司(Digital Research)的 CP/M 操作系统类似的命令结构和应用程序接口 ,从而开发者可以轻松地从后者移植程序至 86-DOS。 后来 86-DOS 被微软收购,MS-DOS 和 IBM PC DOS 就是从 86-DOS 发展而来。

1975 年,艾伦跟盖茨联手在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创立微软,开始销售 BASIC 解译器。1981 年 7 月 27 日,由艾伦牵头,微软于以五万九千美元买下名为 QDOS 的操作系统。当时,与 IBM 的协议期限迫近,盖茨与艾伦正为无法赶及完成操作系统的开展而烦恼,而购入功能齐全的 QDOS 后,微软即修改其代码以迎合 IBM 的要求。最后,微软的产品被 IBM 采用作新电脑的操作系统,而这次合作亦成为微软日后壮大的垫脚石。

后来,数字研究公司的创始人 Gary Kildall 检查 PC DOS,并发现它复制了 CP/M 的编程接口;他本想起诉 IBM,因为当时 IBM 声称 PC DOS 是自己的产品。但是,Digital Research 的律师认为相关法律不够明确。尽管如此,Kildall 还是与 IBM 对质,并说服他们提供 CP/M-86 和 PC,以换取免除责任。围绕这两个系统之间的相似性的争论至今仍在继续。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次收购是成就微软这个科技帝国的关键一步;计算机历史上有着许多重要和成功的企业收购,如果要选出一个代表,你认为会是哪一项收购呢?欢迎在评论区参与讨论。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在《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中,来自四十余位技术人跨越半个世纪,用代码敲出一个个真实的程序人生故事!

扫描或点击《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订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