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报表需求逼疯的银行数据人,是时候放弃用Excel做报表了

在银行干了几年数据分析,实在忍不住吐槽,这可以说是最没话语权,但脏活累活不断的部门。在银行,谁赚钱多谁就强势、嗓门大,赚钱多的业务部门基本上今天提业务指标需求,明天就得要做好分析。但科技人员响应需要流程,自然响应速度就慢。那数据分析人员作为中间人员,两边催,两边挨骂。

看看银行分析人员每天要做的活,就知道有多杂乱了。

  • 给分行的填表模板必须做好校验,不然填的数字五花八门。
  • 这张报表要跨几个业务系统拉数据,暂时没办法做报表,能不能写个宏把几个报表的数据整合了?

这几个场景里,有很多业务数据人的痛点,比如历史数据的管理,数出多门的问题,手工填报的准确性,共性需求的提炼,多数据源的打通等。但大部分业务数据人还是习惯用Excel来处理数据,虽然Excel很强大,可以应付绝大多数需求,但是在以上痛点环节仍然力不从心,更多时候充当的是轻量数据库和计算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懂IT的朋友可能会说,在数据库写两条SQL就解决了,这话没错,但如果银行数据人有工具能解决上述问题,并且支持数据库之后的数据增改删、数据展现、交互分析、可视化/移动端大屏展示,并做到办公协同,那就不用再受业务和科技部门的气,也能减轻科技部门对报表的需求响应压力!而这,就是我今天想来讲的报表工具FineReport,它本质是一个通用的报表制作和数据可视化工具,是一个开放的企业级Web报表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如何花1小时完成填报模板,在保证手工填报准确性的同时,解放数据部门10+人力?

如果你是总行的数据部门,那么必须给分行的填表模板必须做好校验,不然填的数字五花八门。

而填报就是向数据库中录入数据,用于固定格式的数据收集,就好比你注册app时提交的邮箱、用户名、密码,都会按照格式存放到数据库中。填报也需要一个模板,模板示例如下。

填报模板由控件组成:文本控件、数字控件、密码控件、单复选框、网页、文件等。控件对应着数据字段,有了填报模板,就可以将填报模板的链接分享给填报者,从而收集数据,并且允许用户(填报模板开发者)实现对数据库的增删改。且出于数据质量和数据安全的考虑,还可以对填报数据做校验操作、暂存填报数据等。

二、如何打通多数据源,实现跨业务系统取数做报表?

在银行中,由于同一张报表的数据通常会来自多个不同的业务系统,甚至来自多个不同的异构数据库,从而形成我们常说的多源报表。对此,FineReport提供了异构数据源模型,可以进行多源数据关联,使得同一张报表的数据可以来源于同一数据库的多个不同表,或多个不同数据库。

将需要使用的多种数据源的数据预先处理好,并存储至目标数据库,报表只要对接处理好的数据即可。

三、数据部门如何及时响应业务部门的报表需求?

这里举个案例说明,以南通农商银行为例,其数据和IT部门借助FineReport针对业务部门的常规需求,开发了三项表数据分析页面(如下图),通过一张页面,就可以实时查看南通农商行当日存贷数据、存贷占比、各片区存贷汇总数据、各支行存贷详细数据,并且在不同的层级之间设置了关联,可以直接穿透和钻取。

领导看到存贷占比异常,可以直接下钻到各个片区,在从片区找到支行,直接定位到具体负责的支行,支行领导也可以用这个系统再详细分析,找到具体哪块的业务变化最大,然后做出业务调整或者人事调整,及时帮助业务部门和领导洞察数据趋势,从而辅助决策。

总结

虽然Excel很强大,可以应付绝大多数需求,但是在以上痛点环节仍然力不从心,更多时候充当的是轻量数据库和计算功能,且在银行大数据处理量和需及时响应业务部门需求的背景下,数据部门应该及时找到替换Excel的合适报表/BI工具,释放科技部门的报表取数精力,让数据部门能够快速支撑业务部门的数据分析需求。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